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临夏州

共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中南民大学子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20-08-30 00:07:3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讯(通讯员:马梅花8月27日,中南民族大学“石榴籽推普脱贫攻坚小组”深入到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县韩集镇沙塄沟村开展了普通话调研及培训,助力于脱贫攻坚战。

临夏县是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目前仅存的两个贫困县之一,而属于韩集镇的沙塄沟村是临夏县最贫困的一个乡村。沙塄沟全村481户人家,共计2521人,其中已脱贫174户,还剩余46户为未脱贫户。沙塄沟村地理位置比较偏远,住户分散在大山深处,虽然目前已经修了公路,但是由于山大沟深,交通依旧不便。

首先,“石榴籽脱贫攻坚小组”来到沙塄沟村村民委员会,对村委书记祁永华进行专访,了解针对沙塄沟村开展的扶贫工作及村民普通话水平。祁永华书记告诉调研者,目前沙塄沟村剩余的46户贫困户也即将脱贫;在教育扶贫方面,近几年村里辍学的人越来越少,截止2020年,此项数据已为0,所有适龄儿童已全部接受义务教育。

志愿者在深入贫困户进行调研的过程中发现,沙塄沟村的语言以当地汉语方言为主,村里只有不到20%的村民可以讲普通话,而剩余80%的村民可以听懂普通话,但是不会说普通话。据了解,沙塄沟村主要以产业脱贫为主,由于普通话水平的限制,很多村民无法外出务工。针对这一情况,“石榴籽推普脱贫小组”制定了普通话培训方案,对可以听懂但不会讲普通话的村民进行为期三个课时的培训辅导。

“我今年36岁,一直很想去外面打工,但是我不会说普通话,也没出过门,所以下不了决心”村民马发土麦这样告诉调研者。虽然目前脱贫攻坚已接近收官,但是在偏远的山村地区,推广普通话依然是一项必要而且艰苦的任务。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