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商业协会

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暨换届大会在临洮召开

时间:2020-11-23 00:25:5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全体与会会员合影

中国甘肃在线临洮讯(赵小春 宋明万报道)1121日上午,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暨换届大会在临洮县召开。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原会长王志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易华,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杜斗城,中共临洮县委副书记、县长许树德,临洮县人大主任蒋景林,政协主席肖长禄,甘肃丝绸之路经济文化促进会高级顾问、巜甘肃科技报》社执行总编辑任稼祥,中国甘肃在线网总编辑赵小春,中国甘肃在线网策划部主任、主持人、青年书法家宋明万,甘肃电视台栏目主持人马苗,西北民族大学教务处处长段小强,兰州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副处长姜涛,齐家文化博物馆馆长马文斌,中共临洮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韩有存,临洮县马家窑文化研究院院长李家功,临洮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蒋亮以及ㄍ人民日报》,巜甘肃日报》,《甘肃科技报》,甘肃电视台,《定西日报》,中国甘肃在线网,凤凰网,临洮县融媒体中心,研究会会员等近二百人参加了会议。

与会理事合影

马家窑文化是黄河上游新石器时代晚期文化,因最早发现于马家窑遗址而得名 ,主要分布于黄河上游地区及甘肃、青海境内的洮河、大夏河及湟水流域一带。马家窑文化以彩陶器为代表,它的器型丰富多姿,图案极富于变化,绚丽多彩,是人类远古先民创造的最灿烂的文化、是彩陶艺术发展的顶峰。

 

1996年,甘肃省临洮县成立了第一个民间专业研究马家窑文化的社会团体临洮县马家窑文化研究会。研究会成立后,与国内外专家学者进行了广泛的交流、研究,并先后在北京、浙江、上海、山东进行了宣传交流。2003年经省文化厅批准,省民政厅登记注册,正式成立了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马家窑文化研究会对彩陶纹饰图案进行了深入研究,把马家窑文化的研究拓展向中华文明起源的多个领域,从民族学、民俗学、哲学、艺术学、人类学、社会学等多个学科进行挖掘研究。马家窑文化研究会的研究活动,填充了历史文化研究中对纹饰图案解读的学术空白,会长王志安成为这一研究活动中的领军人物,他对马家窑文化的解读和研究,使马家窑文化向深层次、跨地域传播和认同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马家窑文化的神奇与辉煌。

临洮县委副书记、县长许树德致词

临洮县委副书记、县长许树德在讲话中说,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暨换届大会,是全县文化事业发展中的一件盛事,对于进一步推动马家窑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作为民间学术研究团体,始终坚持“研究远古文化、推动现代文明”的宗旨,通过对彩陶图案的研究,提出了许多独到的观点和论断,多篇学术论文发表在全国重点刊物,在学术界引起了广泛关注,研究会已发展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文化社团。特别是老会长王志安先生,二十多年来致力于马家窑文化的研究开发、学术交流和对外宣传等工作,为马家窑文化保护传承倾注了大量心血、做出了突出贡献!

本次会员大会暨换届大会由于基高主持

保护和传承马家窑文化,是我们共同的奋斗目标和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坚信,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在新一届会长的带领下,必将在深度挖掘和探寻马家窑文化的艺术价值、人文价值和学术价值等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 

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原会长)名誉会长王志安讲话

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王志安会长在大会工作报告中,总体回顾了研究会多年来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并表示将继续协助新会长的工作,在马家窑文化的学术研究方面,继续研究探讨学术中遇到的难点与问题。

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强做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并对《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章程》修改情况进行了说明。

新当选会长杜斗城发言

大会选举杜斗城为新一届会长。杜斗城,当代佛教考古研究专家,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考古学、宗教学、敦煌学的教学与研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

杜斗城会长表示,担任马家窑文化研究会会长,希望和今后和大家一起把马家窑文化的价值进一步深入研究和全面挖掘,向世界做更加广泛的传播。

大会以无记名投票表决的方式,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的理事、常务理事、会长、副会长、秘书长。

选举产生:理事会成员共70人。王强为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副会长: 韩存礼 何延忠 江思友 刘 恩 李喜群 任稼祥 孙晓玲 邵兴秋 王 芳 王海云 吴 科 吴萍兰 姚成杰 曾国荣 于基高 余尚谋 张 淳 张建青 张润平 张育麟 陈瑞珍;

会长杜斗城为研究会名誉会长王志安、王仁湘颁发聘书(易华代领)

会长杜斗城为研究会顾问颁发聘书

聘请刘世杰、罗进平、罗明孝、张国防、刘岐江、高润民、史修身为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顾问。

会长杜斗城为学术顾问颁发聘书

聘请王志安、王仁湘为名誉会长, 辑、 为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学术顾问。

全体与会人员站立唱国歌

全体与会人员站立唱国歌

全体与会人员站立唱国歌

全体与会人员站立唱国歌


全体与会人员为新一届理事投票

全体与会人员为新一届理事投票

全体与会人员为新一届理事投票

全体与会人员为新一届理事投票

监票人曾国荣、王勇;张静、计票人江峰在统计投票结果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当天,甘肃省马家窑艺术团还举行了精彩的文艺演出。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