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商业协会

甘肃省工商业联合会工作综述

时间:2017-10-16 15:46:49来源:甘肃企业编辑:卓航点击:

凝心聚力履职责开拓创新促发展
奋力谱写甘肃省工商联事业新篇章
五年经济发展,我省非公经济占GDP比重从2012年的38.2%到2016年底的47.6%、年均增长1.9%。
五年快速增长,全省非公经济市场主体达到138.42万户、占全省市场主体的96.86%、较2011年增长67.37万户,为我省非公经济快速增长的时期。
五年招商引资,为我省民间投资注入了巨大活力,吸引了一大批优质企业入甘发展。
五年凝聚力量,全省工商联组织理想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深化,打造了一支"政治上有方向、发展上有本事、责任上有担当、文化上有内涵"的非公经济代表人士队伍。
五年参政议政,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省、市工商联组织共完成各类调研报告和理论文章360多篇,向省、市两级政协提交提案500多件。
这份成绩单,不仅仅是数字的统计,更是本届省工商联向全省人民交出的一份合格而完美的答卷。
过去的五年,甘肃省工商联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坚持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全省非公经济发展。全省非公经济领导体系不断健全,政策措施不断完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发展成效不断凸显。
过去的五年,在全国工商联、省委统战部的指导下,全省工商联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的意见》、《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省委有关文件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为己任,坚持主动作为、创新发展的工作理念,坚持"三性"有机统一的工作方法,坚持非公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地位,聚焦思想引导、扶贫攻坚、招商引资、难题破解,着力提升建言献策水平,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全面推进,工商联组织的地位和作用得到显著提升。
强化政治引领,凝聚发展力量,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五年来,省工商联牢牢把住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以"四信"教育为核心,以"守法诚信、坚定信心"为重点,以传承革命传统为主题,建立长效机制,丰富活动载体,典型引领带动,全省工商联组织理想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深化,打造了一支"政治上有方向、发展上有本事、责任上有担当、文化上有内涵"的非公经济代表人士队伍。
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凝聚非公经济奋进正能量。全省各级工商联组织非公企业家开展了以红色教育、访贫问苦、灾后重建、项目对接为内容的教育实践活动。会同司法、普法等部门开展了"法律进非公企业、进工商联所属商会、进工商联机关"等系列活动。联合检察院定期开展法律专题讲座、预防宣传、警示教育等活动,帮助企业树立了依法经营、公平竞争、防范风险的经营观念。先后举办了首届"甘肃非公经济风云人物"评选表彰活动、第七届全国民营企业"关爱员工、实现双赢"评选活动、"甘肃骄傲??2014年度甘肃十大经济人物"评选活动、"甘肃省诚信企业"评选活动,在全省非公经济领域营造了奋进向上的良好氛围。兰州市工商联成立了总商会党委,以非公经济党建工作为抓手,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
丰富培训教育载体,加强对新生代企业家的培养。围绕"经济形势、创业创新、融资融智、一带一路、供给侧改革、新发展理念"等内容,先后邀请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等国内知名学者教授宣讲解读非公经济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为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发展把诊号脉。针对年轻一代已经成为非公经济人士队伍的新生力量这一实际,根据年轻一代非公经济人士的群体特点和成长规律,采取了观摩、调研、讲座、学习考察等形式,组织青年企业家赴会宁、南梁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引导他们继承发扬老一代民营企业家的创业精神和听党话、跟党走的光荣传统。张掖市工商联创新培训形式,动员鼓励会员企业参与"积分制管理"学习培训。五年来,省工商联共举办大讲坛5期,参加人数3700多人;开展各类培训25期,培训人数5600多人,全省各级工商联组织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活动。
组织开展光彩事业,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履行社会责任。以"光彩陇原行"活动为主题,先后在我省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连续举办了八届大型公益活动,帮助当地改善教学设施、购置医疗设备、实施农村特困群众危房改造、建设集雨水窖。2016年"中国光彩事业庆阳行"活动中,中国光彩会公益捐款2049万元,用于支持华池县南梁镇及周边6镇(乡)12个贫困村的精准扶贫。全省"双联"扶贫行动开展以来,省工商联紧盯富民产业,设立中药材产业基金30万元,大力推广药材订单种植。坚持每年为贫困村兴办10件实事,筹资250万元完成了马泉乡小城镇总体规划、农贸市场硬化工程、人畜饮水工程、道路硬化等基础设施建设,筹集资金37万元修建骆家沟文化广场。为漳县帮扶村筹集资金37万元修建骆家沟文化广场,有效改善了帮扶村的生产生活条件。五年来,全省非公经济人士向贫困地区捐款累计达到1.21亿元。
围绕中心工作,打造工作品牌,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五年来,工商联工作以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为统领,创新工作思路,搭建服务平台,在促进非公经济发展、招商引资、精准扶贫、激活民间投资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切实履行了工商联在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经济中的助手职能,在工作实践中形成了符合党委和政府要求、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工作品牌和服务载体。
促进民间投资,连续开展"民企陇上行"活动。自2012年5月省委省政府联手全国工商联正式启动了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助推甘肃发展的"民企陇上行"重大招商引资活动以来,省工商联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和商会组织招商主体作用,从2013年开始每年策划一个主题活动,先后围绕承办全国工商联十一届一次常委会议、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会长联席会议、"百强企业、百家商会进甘肃"、"中国光彩事业庆阳行暨民企陇上行"、"粤陇携手民企陇上行"等开展主题招商,为我省民间投资注入了巨大活力,吸引了一大批优质企业入甘发展。活动开展以来,各省直部门及全省各市州、县区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各级工商联和商会组织主动牵线搭桥,截止2016年底共签约合同项目6759个,到位资金3101亿元。"民企陇上行"活动已成为甘肃招商引资的新引擎、对外开放的新窗口、发现商机的新通道、精准扶贫的新路径。
立足精准扶贫,深入实施"千企帮千村"行动。积极争取全国工商联的大力支持,2012年以来,全国工商联31家直属商会、甘肃省45家商会与我省20个贫困县签订了对口产业开发战略合作协议,创新了我国新时期扶贫工作的内涵,甘肃也成为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确定的唯一对口帮扶地区。五年来,共完成签约项目1001个,到位资金410.35亿元。2015年底,省工商联、省扶贫办、省光彩会启动实施了"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并在实践中逐步探索形成了电商扶贫、土地流转带动、合作社参与、龙头企业引领、特色产业开发、就业创业培训等多种类的帮扶方式,带动了一批贫困群众实现脱贫,促进了参与企业的转型发展,实现了互利双赢。目前我省已有1075户民营企业结对帮扶1274个贫困村,实施帮扶项目2396个,投入资金23.8亿元,带动贫困人口22.46万人,帮助9667人实现稳定脱贫。部分地区精准扶贫成绩突出,今年先后在临洮县召开了全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现场会,在和政县召开了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片区座谈会。
搭建六大平台,着力改善非公经济发展环境。一是与省人民检察院合作,成立了甘肃省人民检察院驻省工商联检察服务室,形成了覆盖全省的检察服务网络;与省非公办共同设立了非公经济发展维权投诉举报平台,为企业搭建了法律维权平台。二是通过商会开展融资活动,与中行甘肃省分行签署银商合作框架协议,为我省9家商会授信100亿元,目前已启用资金1.5亿元,搭建了融资平台。三是与省发改委、省工商联、省科技厅、省政府金融办等部门合力搭建了甘肃省促进民间投资信息发布平台。四是着眼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参与制定了《省级领导联系商会制度》,形成党委政府与商会联系沟通机制,搭建政商联系沟通平台。五是打造"华夏总商会"微信平台,围绕互联网+商会服务,登载了全省重大项目、各市州重点项目和PPP项目等,开辟"移动互联网+电商扶贫"的模式,为贫困村打开了特色产品销售渠道,搭建了信息服务平台。六是搭建了对外交流合作平台,与海峡两岸传统文化交流基金会建立了总规模达200亿的"一带一路文化和教育产业基金",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先后组织民营企业家赴美国、加拿大、意大利、德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经贸交流活动和华商大会,推动非公企业"走出去"、"请进来"发展。
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切实履行参政议政职能
五年来,全省各级工商联组织紧紧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针对非公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据统计,省、市工商联组织共完成各类调研报告和理论文章360多篇,向省、市两级政协提交提案500多件。
一是紧扣非公经济发展突出问题开展重点调研。针对营商环境中政商关系、政策落实等存在的突出问题,省工商联与各级工商联上下联动开展调研,形成了《关于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我省非公经济发展政策落实情况及存在的突出问题调查报告》等系列报告,为省委省政府的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针对我省非公经济发展融资难融资贵、非公经济发展"玻璃门""旋转门""弹簧门"等问题开展调研,形成了《甘肃非公有制经济融资难原因及对策》、《关于我省非公经济发展"三门"问题的调查》等调研报告,多项建议被政府相关部门采纳。
二是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五年来,向省政协十一届历次会议提交了《大力发展非公经济是实现我省县域经济腾飞的根本途径》等发言材料26篇。就非公经济发展、扶贫攻坚、民间投资、商会建设等内容,先后向全国工商联报送提案10件,向省政协会议提交提案43件,有7篇被评为优秀提案或重点督办提案,其中《关于把村镇银行纳入银行支付系统的提案》等3篇提案被全国工商联采用提交至全国政协会议,《关于加强和改进我省民办高等教育工作的提案》中建议被吸纳入《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民办教育发展的意见》中,充分发挥主渠道作用。同时,注重引导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参与社会政治事务,帮助、引导企业家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认真做好议案、提案工作,积极履行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职责。
三是注重提高调研质量力促成果转化。五年来,我们高度重视调研质量,抓重点、出精品,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撰写的《关于我省非公经济发展"三门"问题的调查》等8篇调研报告获省委统战系统优秀调研成果奖,《探析甘肃非公有制经济融资难原因及应对措施》等5篇调研报告获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系统优秀调研成果奖,为参政议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面临的五大难题及对策建议》、《解决我省非公经济发展融资难题的几点建议》等5篇社情民意得到省上领导的批示,2013年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获省政协先进集体。编撰的《甘肃省民营经济发展报告》蓝皮书、发布的全省民营企业"三个50强"等已成为全省研究非公经济的重要参考。
强化自身建设,夯实工作基础,工商联凝聚力、影响力、执行力明显增强
五年来,省工商联按照政治坚定、特色鲜明、机制健全、服务高效的目标,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夯实工商联建设基础,稳步发展会员,努力实现"两支队伍"(机关干部队伍和会员队伍)和"两个组织"(商会组织和县级工商联组织)量质齐升和结构优化。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改进机关作风。在一段时期内,省工商联机关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民主集中制贯彻不到位,党内监督缺失,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力,发生了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事件,在社会上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新一届党组履职以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成立了省工商联第一届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并建立完善了党支部,形成了党组统一领导、机关党委配合主抓、机关纪委加强监督、各党支部全面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党内政治生活逐步规范。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3783"主体责任,建立"三重一大"决策监督管理机制,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有效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地生根。同时,加强机关制度建设,提高机关科学化水平,建立完善了驻会主席办公会议、常委会、执委会制度,健全干部考勤、岗位考核、会产管理等制度,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力促干部勤学业务、提升素质。
强化县级组织建设,会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全面加强县级工商联建设,截止目前,全省86个县级工商联全部实现了"一个设立、五个有"的基本工作目标,符合"五好"示范点标准的县级工商联达到32个,占全省县级工商联总数的37%,高出全国平均水平9个百分点。注重小微企业和年轻一代企业家的发展吸收,会员队伍规模不断壮大,会员队伍结构不断优化。截止2016年底,会员总数为102960名,比2012年换届前增加38858名,增长60.62%;团体会员中乡镇街道等各类商会组织2474家,比2012年换届前增加835,增长50.95%。
深化商会制度改革,商会作用有效发挥。率先在全国成立了商会工作部门,指导商会建设,服务商会发展。截至2016年底,全省各级工商联组织,共组建各类商会1000多家,吸纳会员14万名,涵盖了非公经济各个领域。省工商联搭建的商会联席会议平台,以"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商会走进市州"为主题,举办了11次商会联席会议,为政企搭建了良好的招商引资和项目对接平台,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今年,按照全国工商联的安排部署,紧扣我省工商联系统所属商会发展实际,启动了"四好商会"建设工作,着力推动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
五年的探索和实践证明,工商联工作只有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三性"有机统一和"两个健康"主题,充分发挥统战性优势,才能团结凝聚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坚定不移听党的话、跟党走,确保工商联事业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前行;只有把工商联工作放在党的统战工作和经济工作全局中来谋划,紧贴、紧靠、紧跟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工作,才能充分发挥工商联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只有坚持创新发展的理念,积极探索新方法、新举措,建立新机制,积极应对和破解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才能确保工商联事业的活力动力;只有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夯实基层组织,以商会为抓手,不断优化会员结构,增强服务"两个健康"的能力,才能有效提升工商联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执行力。(娄本伟)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