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企业资讯

中国铝业连城分公司: “无废企业”创建新引擎,激发绿色发展新动能

时间:2023-12-14 17:29:1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讯 无废企业创建是助力无废城市建设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十四五时期与双碳背景下,积极践行习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最好实践就是争创无废企业,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中国铝业连城分公司坚决扛起央企在保持黄河水体健康方面“先发力、带好头”的企业政治及社会责任,积极落实省市县深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的重要部署,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全力构建固废依法合规管理体制机制,全面构建分类治理、全程管理、智能高效的新型企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全过程管理系统,全面践行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率先推进“无废企业”创建工作,以“无废企业”创建新引擎激发绿色发展新动能。

强化组织领导,做好顶层设计

连城分公司闻令而动,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总经理任组长、班组成员任副组长、职能部室和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分公司无废企业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迅速构建起了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管、主管部门统筹推、责任部门用心办、各单位全力协的“无废企业”创建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压实责任,全方位推动创建工作落实落地,高质量创建达标。

连城分公司围墙内所有单位,包含厂中厂等下游合作方,开展现场专项核查与数据核实统计,进一步摸清摸细摸实一般工业固废底数,核实梳理固危废产生利用处置现状,并根据实际,立足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原则,编制无废工厂创建实施方案,做好顶层设计,全面推进分公司高质量完成“无废企业”创建

加大宣传引导,营造全员创建浓厚氛围

连城分公司深入开展宣传引导工作,分层级开展全员培训。对公司领导班子和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办法等培训,提高领导层、管理层的生态文明意识,做到依法合规经营;对中基层管理人员和安全环保管理人员开展“无废企业”创建方案、验收标准、固危废和危险废物物联网建设培训,强化专业知识和技能,为高质量创建打牢基础;对全体员工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展板、看板、显示屏等方式发布倡议绿色出行、垃圾分类、无纸化办公、节约能源、节约粮食、光盘行动等绿色低碳生活引导,共同营造“连铝是我家 无废创建靠大家”的全员创建浓厚氛围。

强化措施落实,减污降碳协同治理

企业从改革着眼、从创新着力,敢创新路,积极谋划,打出一系列推进减污降碳协同治理的组合拳,强力推进治源、减排、抑尘、增绿等措施。一是发展壮大现代化新兴绿色铝工业产业链,推动传统工艺绿色转型,淘汰落后生产工艺和设备。推动循环发展,加强电解、炭素生产工艺运行全过程质控管理,依托炭渣湿法火法和铝灰处理循环利用生产线,推进炭渣和铝灰源头减量。依法实施清洁生产审核,开展绿色采购,加强绿色供应链管理。二是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依托世界环境日、地球日、低碳日、节能宣传周等纪念日开展绿色生活主题宣传活动;倡导绿色出行,引导职工在衣食住行等方面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开展以生活方式绿色化为主题的浸入式、互动式教育,加大厂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力度;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处置机制;三是推进“绿色革命,创建绿色循环新模式。强化包装回收体系建设,积极推广“瘦身胶带”、低克重高强度包装纸箱、可循环使用包装产品、免胶纸箱等绿色包装的使用等,构建包装减量和绿色循环新模式;推广使用电子文件,实行绿色办公;倾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工业景区,将电解铝工业粗犷之美与园林雅致之韵相融合,打造厂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绿色工厂,形成夏季遮荫,秋季赏叶,四季有绿、季有花的厂区景观。

废气超低排、废水零排放、固废不出厂,是在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引领下,多年来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绿色发展的实践成果。连城分公司将继续大力拓展绿色制造、清洁能源转换、减排减放、废弃物消纳处理和绿化美化功能,“无废企业”创建新引擎,加速推进绿色工厂”打造,激发绿色发展新动能,积极地方经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创造新价值,贡献新力量。(文:苏鸿雁)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