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企业资讯

走出大山的“花牛”——以秦安县师山村为例探索农业托管增效之路

时间:2021-11-17 21:08:4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讯(赵小春 占虎供稿2021年秋,正是苹果采摘的季节。放眼望去,山梁上沟壑错落有致、连片成荫的苹果树将山大沟深的师山村装扮的格外迷人。茂密的树叶中露出亮丽鲜红的苹果让人垂延欲滴,引得路人驻足品尝,赞不绝口。

秦安地处渭北黄土高原梁峁沟壑区,光照充足,雨量适中,昼夜温差大,是全国北方落叶果树栽培的最适宜区,也是国内优质果品生产基地,尤其以苹果为主的果树种植面积大,年优质苹果产量高。这里孕育出闻名遐迩的“花牛”苹果,新发展的4—5代“花牛”和富士系列苹果更是色鲜味醇,果型端正,风味独特。

秦安县王铺镇师山村就处在渭北黄土高原山脉之中,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环境使得苹果种植成为农户增收致富的主要渠道之一。

眼下,到了一年一度苹果采摘的季节,坐落在师山村的秦安县仙岭农家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军林说,最近忙得很,又要摘苹果,又要接待外地客商,还要通过快递向客户发苹果,一天连饭都没时间吃。

让李军林一天到晚和“苹果”在一起,忙的连吃饭时间都没有的这个活,是当地老百姓口中的三位“贵人”给他“找”来的。

提起这三人,老百姓亲切地称他们是“亲戚”。

他们是甘肃省军区转业干部工作办公室主任、王铺镇师山村驻村帮扶干部贾杰,甘肃政创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宋涛、广东慧众农林科技公司技术总监胡红军。今年7月甘肃政创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茅台王子总代理宋涛组织在师山村举行了农业产业试验田揭牌仪式,贾杰主任作为驻村帮扶干部,胡红军作为技术总监和村民共同见证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大家共同为师山村农业产业发展出谋划策,为老百姓致富寻求各方面的支持。

在随后的日子里,作为技术总监的胡红军就开始走访工作,串门入户,和老果农促膝相谈,了解农民的困难和诉求。最后,得出了一个带有普遍性的结论:年龄大了干不动了,却又舍不得那一亩三分地,牵挂的还是那片黄土地。

如何才能帮助果农解决这一问题呢?这给向来爱动脑子想问题的胡红军提出了新的思考。走访、调研、向果农请教“农业托管联盟”之路这条能实现多赢、发展农业产业化模式的思路瞬间在他的脑海里闪现。于是,他将不成熟的想法提出来,再一次和村民商量。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所谓“农业托管联盟”,就是将自己的苹果树托管给科技公司,由合作社操作,农民资产不变,还可以在托管联盟里干活,由托管联盟发钱,收益不减少。当时乡亲们都说好,又不敢相信来尝试。

那么,托管怎么样才能挣更多的钱?胡红军说,例如一户果农干不动了,将自家的一亩苹果托管,该农户什么也不干也不管,给他200元。他的这亩地采摘分类时,老人说给苹果套网的轻松活还能干,就是慢点,在他家地里套网一斤给0.1元(假如),他家一亩苹果产量3000斤,只让老人套网袋就挣300元,这期间老人不摘不拉不卖,他只干了最轻松的套网袋的活就收入500元。

托管联盟的核心是为了联合所有可以利用的力量为农业服务,不动农民一分钱的利益,用科技增收,以机械取代人工,省力,省工,增产,高效,科技化,机械化,流水作业,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带领他们少辛苦,多一点收益。

以苹果为例,胡红军提出了自己总结的农业托管联盟“四部曲”:第一步寻找到需要特色苹果的优势企业,让企业投入使用科技的成本,以承包方式买下投入果园里企业需求量的苹果,保证托管变现。第二步寻找家中只剩老人,子女在外创业成功或是公务员的人家,这样的家庭本身已脱离靠土地收入生活,只是老人舍不得土地,真干不动时,自愿高兴托管,不干活(或简单干点活)又挣钱。第三步找当地有声望的合作社合作,方便使用科技和加盟人员的集体劳动。第四步分级管理,以点带面,制度管理,公开透明,加盟自愿,合作共赢。

胡红军说,有一次自己到师山村去种菩提树,村民知道了非要聊一聊,说到高兴处,十一点了都不愿散去,大家都认同我提出的托管联盟。

就这样一种新型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在山大沟深的师山村逐步推开。随即,广东惠众农林科技公司总经理胡啸堃,广州祺牌陇晋鲜果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红茹来狮山村考察、洽谈,最终由广东惠众农林科技公司作为托管企业、广州祺牌陇晋鲜果有限公司作为销售企业、秦安县仙岭农家农业专业合作社作为联合服务组织,与部分果农建立了“农业产业联盟”。

师山村今年苹果种植面积400多亩,产量180多万斤,根据广东惠众农林科技公司要求,采用自有专利技术水肥一体化雨水储田浇灌,增加产量,尽量使用农家肥,以绿色健康果品优势占领市场,技术和机械化的推广节省了人工,提高工作效率,从而降低成本,托管带来的增收大幅提高,实现了共赢。广州祺牌陇晋鲜果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红茹表示,包底收购农业托管联盟200万斤苹果,有力保证了师山村苹果的销路。

随后的日子里,各方协调、协助田间管护的担子就落在了李军林身上,在胡红军的指导下将各项工作料理的仅仅有条。李军林说,虽然累点,但看到大家伙收益好,心里踏实。

今年的苹果卖得快,没积压,价钱好,群众收益高。这是老百姓普遍的回音。

甘肃省军区对师山村的帮扶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村组道路硬化、村容村貌整洁,最关键的是让村民的思想观念发生大变化,紧跟新时代的步伐加快了,村民观念新、思想新、脑子活,村民家庭的收入也大幅增加了。甘肃政创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茅台王子总代理宋涛组织在师山村举行的农业产业试验田挂牌,起到了标本示范引领作用,让村民从事农业生产时有样板,有目标。而广东慧众农林科技公司技术总监胡红军提出的“农业产业联盟”起到了联合舰队的作用,大家报团取暖,借船出海,共谋发展,利益共享。

眼下,苹果销售季节正旺,地处大西北的甘肃秦安与经济发达的南方城市广州架起了农特产品运输的连心桥,致富桥。一颗颗生长在大山深处的优质绿色苹果乘着现代物流的大动脉走向南方大都市。

“花牛”,走出大山的“致富果”。

追梦,人们的共同心声。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