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房产频道 > 新房 > 楼市快讯

北京传来好消息 楼市风向悄然转变

时间:2018-05-11 11:32:1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黄明点击:

限购、限购、再限购!

在国家住房不炒、住有所居的指导方针下,自2017年以来,不少一二线城市相继出台楼市限购政策,旨在打击投机炒房行为。

可以说,在政府的调控政策下,进入2018年后,房价趋稳效果明显。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4月,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房价格涨幅同比全部回落。

而北京,作为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其出台的楼市政策无疑具有指挥棒的作用,释放着强烈信号。

日前,北京住建委再次重拳出击,对“限竞房”展开了大动作!对无力买房的“北漂族”来说,这将是一个重磅利好。重拳出击:“限竞房”不许炒!

什么是“限竞房”?

2017年,北京推出了“限房价、竞地价”的土地出让方式。也就是说,一个商品住宅地块在入市时,就已经明确限定了房子未来的销售价格。

因此,限竞房可以理解为限价房,打破了以往楼市价高者得的格局,是对刚需住房人群的一项惠民政策。

限竞房的“价格优势”,自然也引起了炒房客的垂涎,也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日前,北京住建委正式发声,回应了“限竞房怎么卖、卖给谁?”--这一大众关心的问题。

5月7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关于加强限房价项目销售管理的通知》公开征求意见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如果限房价项目的销售限价与周边市场价格评估价之比高于85%(价差比低于15%)时,该限房价项目将直接作为商品房进行销售;

如果限房价项目的销售限价与周边市场价格评估价之比不高于85%(价差比不低于15%)时,将收购转化为共有产权住房,具备共有产权住房购房资格的家庭可申购。

而所谓评估价,由北京市房地产市场管理事务中心会同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进行评估,参考依据是周边市场价格。

所以简单来说,限竞房的房屋属性取决于周边楼市的价格。这显然是住房刚需者的一个大利好;而对炒房客来说,无异于被关门打狗,炒房空间被进一步缩小。

为什么?

首先,哪里的限价房项目最容易与周边房价产生较大差异呢?

自然是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的黄金地段。就好比某学区房周边均价在10万/m2,而限价房项目价格在8万/m2,那么项目房价与周边房价之比低于85%,满足了转化为共有产权住房的条件,那么具备共有产权住房购房资格的家庭就可以进行申购。

当然这里只是举一个例子,对于申请共有产权房的家庭来说,大多收入偏低,没有买房。限价房的横空出世,给予了他们继续留在大城市生活和拼搏的动力。

据相关机构数据统计,北京涉及限房价项目的开发商有56家、项目60余个,其中20%的项目有望转化为共有产权房。

而符合转化为商品房的限价房项目,由于跟周边楼市的房价差异不大,对于怀着“低价抄底”、“买到就是赚到”心态的炒房者来说,套利空间被进一步降低,房子的投资价值变得十分有限。

因此,在推出“限竞房”的基础上,北京在购房规则上用出“杀手锏”,释放强烈信号,标志着楼市调控进入了全新阶段。如果限价房项目取得良好的效果,对其他城市都具备借鉴意义。

当然,目前《通知》还处于公开征求意见阶段,85%的售价比只是拟定,未来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调整,但有两点值得我们注意。

一是征求意见稿中,对于限价房转化为共有产权房后涉及的产权归属问题有待明确。

通常来说,共有产权房,政府和购房人各持有一定比例的产权,房屋的使用权完全归购房人,以此来满足家庭自住的需求。但具体的产权细则,还有待政策正式出台后明确。

二是对开发商的监管问题。(快资讯)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