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频道 > 专题策划

“心美通州”心理健康节启动仪式暨“社会心理服务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高峰论坛”隆重举行

时间:2016-07-19 14:57:5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讯记者 常魁星)7月15日,“心美通州”心理健康节启动仪式暨社会心理服务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高峰论坛在通州万达广场举行,这是北京市通州区首次举办以心理健康为主题的社会志愿服务公益活动。通州区委社会工委、区社会办组织春晓心理社工事务所、北京众合社工事务所、德仁心理社工事务所等19家驻通专业社会工作机构,用心理剧、音乐、绘画等多种形式,开展社会心理服务,进行社会柔性治理模式的尝试和探索。

  活动从即日起,持续至11月底结束,共计4个多月时间。服务范围为北苑、玉桥、中仓、新华4个街道和梨园、永顺镇,社区(村)群众、老年人、青少年、残疾人、公务员等为重点服务人群。“心美通州”心理健康节将有近百场表现形式多样的活动进入社区和乡村,届时群众将在家门口参与心理剧展演,音乐心理、舞动心理、绘画艺术治疗、谁知我心箱庭疗法活动等从未接触过的心理服务形式。

     “心美通州”心理健康节期间,老年人心理讲座、社区居民家庭及亲子关系活动、压力疏导与赋能讲座等具体内容将引导居民把城市副中心建设与提升自我生活品位相结合,形成与新格局相匹配的接纳宽容心理。春晓心理社工事务所所长史英介绍,心理服务是心理干预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的重要方法。“通过创造一种形式新颖、有感染力的,而又丰富多彩的节日性活动,把枯燥单调的宣传教育,改为居民喜闻乐见、容易接受的新形式,让居民接受心灵的滋养,使每个人都成为心理健康的参与者和创造者。”北京众合社工事务所主任马阳说。“用举办大型心理活动的方式,在短时间内形成氛围,让居民了解心理服务内容,关注自我的内心和谐,提高自己的幸福感,是社会组织服务大众的有益探索,也是社会组织提高软实力,今后更好为北京城市副中心服务的必然趋势。”通州区委社会工委委员、区社会办副主任王章兴说。

     “社会心理服务建设”项目是通州区2016年为民办实事重点工程之一。区政府党组成员雷晓宁表示,通州区将社会治理作为重要的研究和实践课题推进,力争把社会治理的思路拓得更宽、更新。通州区委社会工委、区社会办作为主管部门,把社会治理的突破口放在了改进社会治理方式上面,把落脚点搁在了激发和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上面,把重心下沉到基层社区,把创新点落在柔性治理模式的探索和实践中。去年年底,通州区成立了北京市首家社会心理工作联合会地区工作委员会,引入、孵化了一批心理服务机构在内的专业社工机构,逐渐形成了“心理服务为特色,专业社工机构为纽带,公益项目与社区点位对接”的社会工作模式。心理健康节和高峰论坛就是这一服务模式的拓展和延伸,通过探索社会治理实践经验,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服务需求,探索有效防范和降低社会潜在风险的心理干预机制,构建和谐家庭、和谐社区、和谐社会。

     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副书记张坚对近几年来通州区的社会建设工作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通州区紧跟中央和北京市的大政方针,借助社会心理服务这一柔性治理工作方法,丰富和发展社会治理多元主体的内涵,这是通州区社会建设具有前瞻性的有力创举,是创新社会治理工作模式的有益探索,是“五大发展理念”目标实现的有益尝试。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给通州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带来了严峻的挑战。通州区的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要牢牢抓住机遇,主动迎接挑战,不断用新的方法和理念全面推动全区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与会领导向北京市社会心理工作联合会通州工作委员会授牌。启动仪式结束后,召开了首届“通州区社会心理服务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高峰论坛。北京陆军总医院副主任医师肖利军、中科院心理所祝卓宏教授、北京市社会心理联合会副会长熊汉忠博士、北京工业大学实验学院副教授彭宏伟、北京财贸学院副教授王剑博士、北京中医药大学陈捷教授等相关专家,对社会心理服务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通州区社会心理服务的发展方向和模式进行了研讨与交流。

通州区文明办、团区委、区民政局、区妇联的领导,各街道乡镇主管社会建设的领导、社会工作专业机构负责人、社区社会组织及社区志愿者、《人民日报》、《北京青年报》、《中国建设传媒网》记者等共计150多人参加活动。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