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频道 > 专题策划

北京卫计委:二类疫苗异常反应拟引入补偿保险

时间:2016-04-09 11:25:5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昨天,2016年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从会议上获悉,今年,本市将更新疫苗冷链设备,推行新的预防接种门诊规范化建设标准,确保接种安全。此外,还将全面实施在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中全程引入商业保险补偿机制工作,推动第二类疫苗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保险引入。

  “三全建设”确保疫苗冷链安全

日前,山东省济南市公安机关通报“山东庞某非法经营疫苗案”,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此案曝出后,北京市卫计委自查所有免疫规划用一类、二类疫苗均来自有资质疫苗生产(经营)企业,运输、储存符合冷链要求且有监控备案。

  一类疫苗是指政府免费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二类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

  昨天,记者进一步从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会议获悉,2015年,本市提出免疫规划实施疫苗冷链管理全过程(出厂、储存、运输、接种每个环节冷链监控)、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冷链监控)、全覆盖(全市所有预防接种门诊的冰箱全部做到实时监控)的“三全建设”,确保疫苗冷链安全。

  “今年,本市将调整白百破疫苗接种程序,启动新一轮北京市免疫规划信息化建设项目,更新全程冷链设备,确保接种安全。”据市卫计委疾控处处长谢辉介绍,2012年,市卫计委对北京市所有的冷链设备进行了更新。“山东疫苗案”出来以后,市卫计委进行了自查,到目前为止,有的小冷藏包、冰箱可能会有一些需求,会对之进行及时更新。

  一类疫苗异常反应全程引入保险

  据市卫计委疾控处处长谢辉介绍,本市为新生儿推行10余种疫苗,尽管疫苗不良反应率极低,但不排除会出现严重异常反应的情况。而一旦出现有可能对孩子家庭造成大的影响,因此需要进行相应的补偿。

  根据《北京市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办法(试行)》的通知,本市对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给与一次性补偿,所需资金由市财政接种工作经费中安排,实行一次性结算。

  从今年1月1日起,本市实施一类疫苗在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中的商业保险机制。引入商业保险补偿机制后,疫苗接种异常反应从接报到处置,到最后补偿金的到位全过程中,保险公司将全程参与,相当于财政出钱,为百姓统一买保险。今后,包括政策的解答等事项都由保险公司专门负责。从服务的流程、补偿金的测算、管理等各个角度,都更加专业。

  “今年,本市将全面实施在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中全程引入商业保险补偿机制工作,并观察政策释放效果,推动第二类疫苗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保险引入。”谢辉表示,所不同的是,按照相关法规,一类疫苗的异常反应补偿费用应由财政负担,而二类疫苗应由疫苗生产企业负担。预计下周将组织专家、企业等方面研讨其可行性。“如果机制能够形成,将为百姓提供更好的服务。”

  试点中小学生肥胖分级警示管理

  “近视和肥胖一直是困扰学生健康的两大危险因素,今年我们将密切关注孩子健康,试点开展中小学生肥胖分级警示管理工作。”据谢辉介绍,为降低中小学生肥胖率,今年市卫计委将联合市教委推广学校健康食堂建设和健康月活动,并根据中小学生体质监测和健康生长监测,判断孩子肥胖问题。如果有学生肥胖出现警示,学校、家长和社会就会采取措施,对孩子提出有关健康的意见和建议。

  此外,今年本市还将创新管理模式,进一步提升传染病地方病防控能力。研究建立重点综合医院与艾滋病治疗定点医院之间的转诊绿色通道,最大限度实现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即以后艾滋病人在综合医院做完检查后,省去到疾控中心做病载的过程,可以直接转到定点医院进行治疗。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在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免费服药政策评估的基础上,还将研究制定免费药物目录、覆盖人群范围、申领流程等的调整方案。“一些不在医保范围内的药物,有可能纳入免费药物目录里面来。”

原标题:卫计委:二类疫苗异常反应拟引入补偿保险
责任编辑:逍遥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