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频道 > 生命时报

老人飞机上突发心脏病 兰州医生伸援手

时间:2018-03-23 16:14:3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马彦程点击:

老人飞机上突发心脏病 兰州医生伸援手

急救医生高明道。张学江 摄

中国甘肃在线讯 3月20日,甘肃省紧急医疗救援中心接到一份12320热线交办单,这不是投诉,而是一份来自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民对甘肃急救医生的表扬。

1月5日,在北京飞往三亚的CA1345航班上,一位术后不久的67岁老人心脏病发作,病情危急,乘坐同一航班的甘肃省紧急医疗救援中心医生高明道伸出援助之手,在高空成功抢救了患者。患者家属金先生心怀感激,于是辗转通过12320卫生热线表扬高医生,称高医生不但医术精湛,且勇于担当,他身上有种真正的“兰州精神”。

事件 飞机上老人突发急病,兰州医生果断施救

1月5日,高明道领着妻子和孩子从北京乘坐国航CA1345航班去三亚,飞行途中广播里突然传来一位患者病重需要医生救治的消息。高明道听到后,迅速将怀中熟睡的幼儿交给妻子,跟着机组人员前往,发现一位老人躺在座位上,表情痛苦,询问家属得知老人一个月前做了心脏二尖瓣、心脏三尖瓣手术。飞行途中突然感到心脏疼痛,浑身不适。

“当时我和母亲、父亲要去三亚,由于随身携带的备用药也被放在行李内托运了,当时一点办法都没有。”3月22日,患者家属金先生告诉记者,当时他们一家人特别紧张,和机组人员商量后,决定通过广播寻找医生。“当时我们很担心,距离三亚还有一个多小时的航程,老人突发心脏病,又是在飞机上,怕没有人愿意多这个事,害怕担责任。”金先生说,没想到广播完后,一位先生主动联系机组人员后赶来施救。

金先生说,这位医生到老人身旁后,称自己是甘肃兰州的急救医生。这位医生还向机组人员报备了执业医生证号,随即开始向患者和家属了解情况,并指导老人放松心情、深呼吸……

随后,这位医生在机组人员的帮助下打开了飞机上的专用急救包,先给老人测量血压,并从急救包内找出药物,指导老人服用。“在仅有的条件下,他非常专业地展开一系列检查和急救措施。”金先生说,老人服药十多分钟后,病情得到了缓解。而这位医生一直陪伴在老人身边。随后,机组人员与三亚市急救中心取得联系,在到达机场时,当地救护车已在等候接机。在飞机场,这位医生又与当地急救医生进行了交接,告知在飞机上的抢救情况。这位医生对老人病情的处理及用药方面的情况和北京医生的说法一样,非常专业,而且态度也特别好。于是他留下了这位医生的电话,才知道他的名字叫高明道,是甘肃省紧急医疗救援中心的急救医生。

家属 通过12320甘肃卫生热线表谢意

“多亏了这位兰州医生,他不仅医术精湛,还勇于担当!他身上有种真正的‘兰州精神’!我们一家人都非常感激他!”金先生说,至今他父亲服用的药物都是高医生在做指导。

尽管时隔两个多月,但提起此事,金先生言语中还是充满了感激之情。金先生说,他原本想回到黑龙江后做面锦旗专程来兰致谢高明道,但由于工作太忙,只好延后,思来想去,决定先通过12320甘肃卫生热线表扬,表达他对高明道的谢意。

“治病救人就是我们医生的职责,不管在哪里,只要患者需要,我都是一名医生。”在高明道看来,救死扶伤不分时间地点,都是分内之事。

兰州医生高明道在飞机上抢救患者的义举,赢得了空乘人员和乘客的点赞。当天,该航班乘务人员也向高明道表示了感谢。同时,记者从甘肃省急救中心了解到,高明道从业近20年,现为甘肃省紧急医疗救援中心院前急救专职医生,曾多次获得各类荣誉和奖章。 (来源:兰州晨报  记者:张学江)

原标题:哈市老人飞机上突发心脏病 兰州医生伸援手高空急救人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