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频道 > 两性健康

中风患者居家锻炼:不妨多练这18个动作

时间:2016-05-08 18:50:1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仰卧位

  健侧卧位

  患侧卧位

  1.提手运动

  2.推手运动

  3.拱桥运动

  4.分腿运动

  4.分腿运动

  5.分腿运动-单腿

  5.分腿运动-单腿

  6.单腿控制运动

  7.转身运动

  8.弯腰运动

  8.弯腰运动

  9.提手运动

  10.拉腿运动

  11.前后踏步

  12.踏级运动

  13.重心转移-坐

  14. 重心转移-站立

  15. 手腕运动-双手

  16.手腕运动-双手

  17.手筋舒展

  18.握杯运动

  中国70%~80%的新发脑卒中病人因为残疾而不能独立生活

  脑卒中又俗称中风,不仅具有高发病率,而且也具有高致残率。据统计中国每年新发脑卒中病人为约200万人,其中70%~80%的脑卒中病人因为残疾不能独立生活。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神经内科老年专科护士沈杏肖的现代康复理论和实践证明,科学的功能锻炼能有效减轻病人功能上的残疾,加速康复进程。

  肢体瘫痪的病人怎样在家里进行锻炼?沈杏肖特别推荐这18个动作。

  体位摆放

  舒适且有利康复

  沈杏肖介绍,中风偏瘫患者,居家康复,首先要保持良好的体位,才能更好地实现康复。

  她提醒,当患者处于仰卧位时,要求头部放平,瘫痪的上肢必须保持肘部和手腕伸展,足尖向上。

  当患者处于健侧卧位时,要求患侧在上,身前用枕头支撑,患侧上肢自然伸展,患侧下肢屈曲。

  当患者处于患侧卧位时,要求患肢在下,背后用枕头支撑,患侧上肢伸展,下肢微曲,健侧上肢自然位,下肢呈迈步位。(具体如下图,灰色表示患肢)

  18个简单的功能锻炼动作

  1.提手运动

  手指交叠,保持手臂伸直,向上提臂到脸旁。

  2.推手运动

  手指交叠,尽量把手慢慢地向上推。

  3.拱桥运动

  仰卧,保持手臂伸直,双膝屈曲,挺起臀部,然后慢慢放下。

  4.分腿运动

  屈膝仰卧,慢慢分开大腿,然后再合上。

  5.分腿运动-单腿

  双腿屈曲分开,患侧大腿慢慢向左右摆动。

  6.单腿控制运动

  仰卧,手指交叠,患侧大腿慢慢曲起,保持脚板贴床,然后把脚慢慢伸直。

  7.转身运动

  手指交叠,手臂伸直, 眼望着手,大腿保持不动,慢慢将上身转向两侧。

  8.弯腰运动

  手指交叠,手臂伸直,慢慢转身将手放下。

  9.提手运动

  手指交叠,手臂伸直,双手向上举,然后放下。

  10.拉腿运动

  扶着稳固扶手,前后脚站立,在患侧脚底加小布卷,小腿后面会有轻微拉紧的感觉,保持此动作20~30秒后放松。

  11.前后踏步

  扶着稳固的地方,上身及膝盖保持挺直,脚向前后踏。左右脚可交替重复此动作。

  12.踏级运动

  扶着稳固的地方,站稳,单腿踏上2~4寸木级,然后放回原处。左右脚交替重复此动作。大腿保持不动,慢慢将上身转向两侧。

  13.重心转移-坐

  坐在床上,双脚平放地面,手掌平放床上,然后将重心慢慢移向患侧上肢及臂部,留意两个问题:1.患侧上肢保持挺直,手臂不要过分后弯;2.患侧上身应有轻微紧拉感觉。

  14. 重心转移-站立

  扶着稳固的地方,双脚平稳站立,将重心移向患侧肘部,患侧膝部保持直线,不要向前弯或向后弯。

  15. 手腕运动-双手

  手指交叠,患侧大拇指在最上面,手腕慢慢打转。

  16.手腕运动-双手

  手平放桌上,轻握手掌,弯起手背。

  17.手筋舒展

  手腕微向上弯,慢慢打开紧握的手掌,分别把每一双手指向上推直。

  18.握杯运动

  双手手指交叠,轻握水杯,转送到嘴边。

  专家提醒

  患者锻炼需家人陪同

  “大家都知道,中风具有高发病率,而且中风的高致残率给患者及家庭带来的痛苦。”沈杏肖介绍,据统计,中国每年新发脑卒中的病人为约200万人,其中70%~80%的脑卒中病人因为残疾不能独立生活。

  “但是,很多患者和家属不知道,这些痛苦其实是可以避免的。”沈杏肖指出,只要患者和家属坚持进行规范的康复,进行有效的功能锻炼,是可以减轻病人功能残疾的程度的,也可以加速因中风而导致偏瘫的患者的康复进程。

  沈杏肖特别提醒,中风偏瘫患者要做以上动作,都需要在家人的陪同下进行。

  同时,她也提醒,康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患者不能因为一时看不到效果就放弃。患者和家属一定要一起努力,并坚持下去。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神经内科老年专科护士沈杏肖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白恬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