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美食频道 > 美食资讯

张家川十三花—作者:丁壮仁

时间:2022-10-02 03:21:1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张家川讯 在张家川,回族有一种风俗叫吃筵席、也叫坐席。张家川回族自治县历史悠久,作为秦人故里,秦文化的发祥地,这里有着多彩的民族风土人情,深厚的文化沉淀。

在张家川,回族群众有着婚丧嫁娶办宴席的传统,到时候会请亲朋好友前来坐客,张家川人称之为吃筵席。所做的宴席,人们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而定,一般分两种不同的形式,一种是十三花,另一种是碗菜

办宴席非常简单,几口热气腾腾的大锅,请一个大厨外加几个帮厨,再加上亲朋好友的帮忙捧场,那个热闹劲儿,想必你也深有体会。请的厨子一般都是当地有名的大师傅,厨子只负责配料、配菜和煮肉之类的事,但是有的还需要主家请亲戚朋友来帮忙。

张家川十三花以其品种多样,精美可口,制作精细,营养丰富,色、香、味俱全,油而不腻,老少皆宜,干净卫生,颇具回族特色而著称,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是回族群众迎宾待客的美味佳肴。在吃筵席之前,先上果碟,果碟则是由七种、九种或十三种之多不同的坚果、水果和食品拼合而成的果盘,供客人享用。然后,在上十三花十三花由不同的十三种肉类、蔬菜和豆制品等组合而成,分别是小妙、内丸子、羊羔肉、牛肉片、粉条炖肉、加萨、豆腐炖牛蹄筋、凉拌菜、清炖牛肉、鸡肉、羊排肉、红烧肉、八宝米饭。同时,在辅之米饭、花卷、小油香等。

碗菜相对于十三花比较简单,每人一碗。碗菜一般都由牛肉片、萝卜条、粉条等组合而成。虽然简简单单的一碗碗菜,但它的内涵不简单。同样也有果盘、花卷、小油香。它也已经成为回族群众生活的一部分。

张家川回族群众吃筵席的文化永远不会消失,这一传统文化仍会延续流传。

附:《秋》

秋风吹拂,秋云轻飘。

秋田丰收,秋粮弯腰。

秋果红红,枝头含笑。

秋花艳艳,秋水欢跳。

秋树霜染,秋叶红了。

秋色天地,秋韵美好。

国庆节到,红旗展飘。

祝各位朋友国庆节快乐!!!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