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 > 科技产品

日本:当互联网遇到农业

时间:2016-05-08 18:40:2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新华网东京(记者蓝建中)日本的农户人均耕地面积有限,没有美国那样的大规模农业,而随着日本社会老龄化不断加剧,农业人口正在不断减少,农业就业人口平均年龄已经达到约67岁,日本媒体称之为“老爷爷老奶奶农业”。在这种情况下,利用互联网技术振兴农业的呼声越来越高涨。

    日本国际社会经济研究所主任研究员加藤竹彦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今后,包括互联网技术在内的信息技术有望引领日本农业新潮流,实现农业的“绿色数字革命”。但利用互联网等技术发展农业,小规模农户难以推动,以法人经营作为主体,效果更为理想。而日本农业领域当前一个有利的迹象是,农业生产法人数这些年不断增加,截至2014年已经达到了1.4333万家。

    “利用互联网等技术的好处在于,它可以将熟练农户积累的技术和知识数据化,从而有利于让下一代农户或农业企业继承,”加藤竹彦说,通过高精度传感器收集的气象大数据以及农作物生长数据等,还可实时发送给农户或管理人员,从而让他们能够合理浇灌和施肥。

  此外,通过互联网实时监控消费者动向,能够抓住最佳时机生产和销售畅销的农作物或农产品;利用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无人驾驶拖拉机能够在大规模农场实现24小时耕作,有效解决农业人口不足问题;而利用大数据分析,还能够提取出很多迄今为止尚未弄清的信息,例如能够发现气象条件与病虫害发生的关联性等。

  加藤竹彦指出,随着智能手机和平面终端的普及,将可以向农业耕作人员提供含有云系统分析的手机客户端服务,从而提高农场管理效率和农业耕作效果。而利用记录农产品生产过程的技术,可以把生产过程的数据作为食品信息的一部分,直接供给消费者参考,从而彻底实现农业的可追溯管理,既有助于确保食品安全和质量的稳定,又能够让消费者感到放心。

  他强调说,利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发展农业,能够拉动包括制造业在内的各个行业参与其中,所以给很多行业创造了商机。

    日本政府一直注重发展高科技农业,农林水产省把利用机器人和信息技术的农业称为“智能农业”,力争发展节省劳力的高质量农业,并已经在2015年度列出了1153亿日元(1美元约兑换123日元)的专门预算。政府目前正加紧制定实现智能农业的“路线图”。

  他指出,日本政府今年5月修订的《日本复兴战略》中的《推进科学技术创新与机器人革命》一章,专门介绍了支援农业的“可穿戴机器”,而由众多企业和机构组成的“实现智能农业研究会”,也提出了农业机械自动行走系统、草莓收获和装盒机器人、除草机器人、畜舍自动清洗机器人等项目。

  加藤竹彦认为,由于日本的农业刚刚开始引进互联网技术等信息技术,因此尚无法全面评估经济效果,但是在提高生产效率和农产品高附加值方面,互联网+农业孕育着巨大潜力。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