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 > 走进科学

依靠科技创新支撑 陇南市经济林研究院花椒研究所破解花椒产业难题

时间:2018-08-29 11:38:2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黄明点击:

近期,陇南市经济林研究院花椒研究所技术人员在花椒测产途中发现,花椒主产区部分椒园的盛果期树突发严重病害,病害症状特征为:在花椒树根茎部至主干1250px处左右,树皮开裂,暗黑色水浸状病斑,病斑微凸起,有黄褐色胶质流出。技术人员在同花椒种植户交谈中,了解到在武都区马街镇沙坪片该病最早出现在今年七月花椒采摘结束后四、五天,局部花椒树出现树皮开裂,暗黑色水浸状病斑,病斑微凸起,有黄褐色胶质流出。以后病部向四周扩散,枝干多处产生纵向裂口,裂口长几毫米到七八厘米不等,裂口处流出黄褐色胶汁,树皮变为黑褐色,皮层与木质部分离凸起并拌有白色泡沫,韧皮层变为深黄色。一周后,椒叶青干,植株枯死。


市经济林研究院花椒研究所高度重视,所领导带队,分两组赴武都区蒲池乡陈家山村、武都区官堆村、汉林乡三家地村调查情况,了解危害情况。此次花椒病害突发,病情蔓延迅速,危害极大。据目前掌握情况,病害大面积发生在武都北裕河片、蒲池片、两当西坡片。随后立即开展了防治试验研究工作。在病害发现地沙坪官化示范基地提取了病株病样,带回实验室进行培养。花椒研究所技术创新团队用9天时间,陆续开展了病样采集、病原菌分离、病原菌的体外防治实验、病害的田间防治试验的研究工作,确定了防治此次病害的最佳药物。


8月17日在马街镇官化村举办了第一次病害防治培训班,培训椒农掌握了防治技术,病情得到缓解,阻止了病害的进一步蔓延,治愈了感染植株,取得了显著效果。(来源:甘肃省科技厅)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