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中小学教育 > 热点评论

一个清华妈妈的教育方法:如果你的孩子处在3~15岁,一定要看看

时间:2017-10-20 12:15:0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如果你的孩子正处在3-15岁这个年龄段,请花5分钟看看,因为我们只要稍加引导,孩子将会终身受益,父母千万不要错过了这个习惯养成的绝佳时期。

1学习习惯

作为一名学生,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会帮助他更好的取得好成绩。尤其是玩心重的孩子,更应该重视习惯培养,为后续的学习打好基础。下面这份各年龄段学习习惯的养成表,非常实用,建议家长永久收藏:

  • 7、8岁习惯:

1.能独立并按时完成作业;

2.养成正确的写字、握笔姿势,以及坐姿;

3.自觉阅读课外绘本(带拼音)。

  • 9、10岁习惯:

1.每天预习;

2.独立学习和思考能力;

3.作业干净整洁;

4.阅读课外读物。

  • 11、12岁习惯:

1.认真听讲;

2.每天预习复习;

3.积极思考;

4.作业赶紧整洁并正确率要高。

  • 13、14岁习惯:

1.自主学习,提前预习复习;

2.积极思考,对问题有自己的见解;

3.阅读科普读物与文学作品。

  • 15岁习惯:

1.回答问题注重规范;

2.有收集记录的习惯,尤其是错误的地方;

3.学会举一反三;

4.涉猎广泛,关注时事新闻。

2生活习惯

跟学习习惯一样重要的,那就是生活习惯了。生活习惯好了,对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有促进作用。

  • 7、8岁习惯:

1.每晚准备好第二天的学习用品;

2.早睡早起;

3.按时吃饭、不吃零食、爱惜粮食;

4.爱护书本、爱惜学习用品;

5.自己穿衣服、穿鞋。

  • 9、10岁习惯:

1.自己能做的事情,不求助他人;

2.吃饭不挑食;

3.注意个人卫生。

  • 11、12岁习惯:

1.帮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

2.合理安排时间,有时间观念;

3.拒绝吃垃圾食品,路边摊。

  • 13、14岁习惯:

1.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

2.发展自己的兴趣;

3.自觉遵守公共秩序。

  • 15岁习惯:

1.合理有效安排时间;

2.不去网吧、酒吧;

3.关心和帮助朋友。

3礼仪习惯

“孩子,我允许你没文化,但绝对不允许你没教养”!这里的教养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礼仪习惯。

1、吃东西的时候不要发出声音,尤其是吃面条的时候,一定要咬断,不要往嘴里吸;喝汤不要用公勺,要用自己的小勺;如果你家孩子吃饭吧唧嘴,一定要纠正过来。

2、坐板凳要双膝并拢,两只手自然放在膝盖上,注意只坐椅子的1/3,千万别双腿岔开或者是翘个二郎腿,这个样子真的很难看。

3、到别人家做客的时候,未经允许,不要到处东张西望,更不要直接动手,随意乱翻主人的东西;吃饭的时候,不要狼吞虎咽,既不利于消化,也有损形象;用完餐记得帮朋友收拾一下餐桌,及时对方不让帮忙,也要有这个举动。

4、不管什么食物,再喜欢也不能直接端到面前,不管是家里还是外面;公共场合要尽量避免吃猪蹄、大骨头等食物,龇牙咧嘴吃东西的样子,实在不美观。

5、别人为你服务的时候,比如倒水、上菜、检票等等,一定要说谢谢,以示尊重;不随便看别人照片,聊天信息,偷听别人说话,也是尊重。

6、接电话的时候,一定要先打招呼,通完电话,让对方先挂电话;如果对方谦让,你也要在说过“再见”以后,等3秒后再挂断。

7、对人友善,见到熟人要上前打招呼,如果不便也要微笑或点头示意;跟陌生人交流的时候,也需要时刻保持微笑,这种礼貌不分国界,也不会过时。

这些礼仪知识很细微,却是一个人修养的最好体现,也是人际交往的基石。爸妈不仅要教会孩子这些,也可以对比一下自己的言行,是否还有可以改正的地方。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