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中小学教育 > 热点评论

“云智能”或成教育新风口 慧学云智能教育应用案例曝光

时间:2016-04-09 16:58:13来源:新华网编辑:卓航点击:

   新华网北京1月23日电 今天,“2016云智能教育新年论坛”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央电化教育馆《中国电化教育》杂志社、中关村慧学云智能文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联合主办,分豆教育产业研究院承办,共吸引来自全国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百余家地市级教育局参与,专家们纷纷预测,云智能将成教育的下一个风口。以慧学云为代表的云智能教育,自去年8月启动并在全国13个地级市进行试点,一学期以来,效果如何?本次云智能教育论坛上首次对应用成果进行了披露。

   论坛上,教育部基教二司技术装备处处长乔玉全、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副主任焦小平、中央电教馆馆长王珠珠、北师大教育学部副部长余胜泉等出席并发表演讲。

教育部基教二司技术装备处处长乔玉全发言

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副主任焦小平发言

   “云智能”成教育的新风口

   据了解,分豆教育的慧学云智能教育平台于去年8月交付给首批13个地级市教育局,并在这些地市选择出试点使用学校。一个学期以后,这些学校的使用情况如何?云智能对传统教育的改变有哪些?对于一线教师来说,无疑最有发言权。

   “慧学云智能教学平台的使用减轻了教师教学的负担,能共享优质资源,提高教学效率;为学生提供能力诊断与个性化学习方案,因材施教,实现了教学数字化管理,实时监控教学质量。”包头市四十三中教研主任刘军总结称,慧学云智能教育平台解决了传统教学平台中的三大问题,“课堂有效性问题,通过改变课堂结构,最大幅度提升单位时间效益;增加师生互动情节,让学生和老师可以通过提问与被提问的形式链接起来,形成良性的教学循环;解决了教育资源匮乏的问题,使我们享受到优质的教学资源”。

   “慧学云智能教育平台从‘学会’到‘会学’,再到‘智慧学习’。在教育生态系统中,学生的主体位置逐渐突显,只有真正回归教育,实现学生和教师的高效互动,才能适应未来的智慧化教育模式。”德州市德城区教师代表吴秀峰认为,以大数据为核心的云智能教育平台,代表了未来教育发展的方向。

中央电教馆馆长王珠珠发言

分豆教育CEO张金荣发表演讲

   云智能教育成果用事实说话

   除了教师使用感受以外,云智能对教学效果上的一系列冲击,以及一大批真实的提分案例,无疑也是当天论坛的一大焦点。

   刘军同时带来了包头四十三中的教学案例。去年10月起,四十三中选取自然班初一6班和薄弱班初二4班(初一、初二均有6个教学班),在数学课堂上使用慧学云进行云智能教学实验。期中时,初一6班名次为年级学科排名第四,比年级学科平均分低1.2分;到了期末,年级排名跃居第三,反超平均分1.3分。初二4班期中数学成绩年级排名第六,比年级学科平均分低9分,而期末排名则上升到第五,与年级学科平均分的差距缩小到4.7分。

   在青岛市市北区,共有18所公立初中,其中青岛二十八中自去年10月起开始在初三全年级数学课堂上使用慧学云智能教育平台。一学期后的数据显示:该校初三数学在全区排名由期中时的第六名,上升到期末的第四名,及格率亦由全区第八名上升到第四名。

   在长春八十二中,也进行了类似的云智能教学实验。该校八年级有六个水平相当的教学班,分别选取4班、6班进行数学课堂实验,对比结果显示:4班100分以上人数由期中的2人上升到11人,班级平均成绩为85.59分,高于年级学科77.92的平均分,年级排名第二;6班100分以上人数由期中的9人增加到期末的20人,平均分达到85.74分,为年级第一。

   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在当天的教育局专场分享论坛上,来自张家口、沈阳、青岛、太原等9个地区学校的代表,也分别展示了各自使用慧学云智能教育平台后的案例。

慧学云智能教育平台捐赠仪式

   云智能将覆盖5000万学生

   为了让慧学云智能教学平台覆盖到更多的地市,目前分豆教育主要采取两种形式,一种是向贫困地区捐赠,另一种是通过PPP模式与地级市教育局签约。

   在当天的捐赠仪式上,分豆教育共向张家口崇礼县、太和县教育局、嘉鱼县教育局等9个地方教育局捐赠数千套慧学云智能教育平台。据分豆教育CEO张金荣介绍,对于那些经济落后的地区,分豆教育将采取捐助模式,慧学云智能教育平台作为分豆教育“千校万人•爱心传递”公益助学的一部分,已经于2014年开始启动,计划10年内捐赠1000所学校,使10万学生受益。

   “PPP模式在首批签约的13个地级市中所取得的良好效果,证明了云智能教育的科学性,而且具备了大规模复制和推广的基础。未来,分豆教育将继续以地级市为单位与教育局签约,2016年将新进入60个地市级,到2020年将覆盖200个以上地级市的5000万名学生。”张金荣表示。从当天的慧学云智能教育平台新签约仪式上获悉,分豆教育已经与二十余家地市教育局达成战略合作意向。

   另外,融合了全新功能的慧学云智能教育平台新产品也在当天大会上亮相,并预计于2016年新学期全面交付给学校使用。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