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书法绘画 > 艺术博文

天水市秦州王神仙典故

时间:2021-04-06 22:01:1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王神仙原名王文(王維)字显斋

《一》

《秦州王神仙》匾的题词,系国民党总统委员长蒋中正先生所书。天水境内30年代,40年代,50年代出生的人,一部分人才会知道大名鼎鼎的“王神仙”王文(维)。为釆访“王神仙”的传奇我走访了,党川,百花,利桥,天水等地接触了许多熟人老友,只知道利桥出了个王神仙,叫什么名字?什么年代?什么地方修成的?没一个具体的说法,无意中却在天水市松家坪朋友家中闲聊,有一个天水武校教练罗智韦老师说出了有关王神仙的真实身份记载,并且还有王神仙的像片。这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

《二》

王神仙原名王文,法名王显斋,也有人叫他王维。天水市麦积区利桥镇人,生于1849年岁次己酉年,即清道光廿九年。汉族,自幼笃信神佛,系利桥镇书香门第名门大户。利桥镇东北方有一寺庙叫“大雄山寺”有佛也有道。自小常去大雄山烧香拜佛,天资优异,能过目不忘。一十六岁父母作主定亲成婚,成婚的一天晚上连夜出逃,去了四川峨眉山拜见了一位高人,好多年没有回家,妻子安氏系安员外之女,王文曾写休书一封,让她改嫁从人,但安氏执意不从,愿守清白于终身。为修道他走遍了全国许多名山大川,拜访过了无数的僧人道人高人隐士。初寓居北平王府井大街仓颉祠。

王文深通易道,上知天文,下晓地理。精通武术道术,賜号“王剑仙”。又深究医道有悬壶济世之术。有安邦济世之才,因清政府腐败,军阀割据,所以嫉世不士,遁入空门修道为乐。有台湾易界高人周鼎珩先生,系台湾政工干校兼东吴大学教授《仿道录》载,青年时期他上北大读书时,常与王显斋接触,知其根底。道人性诙谐,喜调侃善杂术,会引来许多人看热闹。在北国风光,满天皆白的日子里,一转眼就能抱来个大西瓜。在病人紧急关头加持一盅“大悲水”就能起死回生。在刀斧重伤之下,配的奇方妙药,就能立见奇效。京城里也有些名气。他的得意门生万籁声,武林中名震中外,系他栽培之功。

1938年抗战时期,一次日本官兵逮来王道人持搶威胁。“愿活,还是愿死。从我者生,不从者死”。王显斋笑曰:“真心修道者,素来不问政治,何况我是中国人,尤不应参加反对中国政府的组织”。小日本军官生气了,想动大刑伺候。只见王文右手掐剑诀,指着院子里的一棵大树画了一圈,吹气一口。忽然间狂风大作,吹落了大树上的叶子。吓坏了周围的日本鬼子,为头的赫田大佐上前给道人施礼道谦,失敬!失敬!吩咐手下士兵开着车,把道人送回了万寿山庙宇。

《 三 》

2000年千禧之年7月中旬,我领着陕西省咸阳市书坛“怪杰”楊溥,专程去利桥镇拜见了王神仙的书童小弟子雷老汉。老人家已耄耋之年了,身体硬朗,思路清晰,在利桥镇当街开着一个小店,吃完晚饭后我俩就住了下来。来利桥镇我是第二次了,第一次到利桥给姓王的一家人看风水,到雷家店吃过饭。很早就听说利桥王神仙的传奇,姓王的说:“这老人就是他太爷的小徒弟”。我高兴地叫了声雷爷,你把王神仙的经过给我们说一下吧!老人非常的高兴,还拿出了好几本王神仙写的经典和万岁牌子让我看。有道教的四品经,早功晚课,三官北斗经。又有佛教的经书“大悲咒”经典详解,还有金刚经等。都是装裱好的经本子,经典上的中楷毛笔字,简直就是石印印的,从头到尾章法工整如一。雷爷爱我想送我一本,我注重了风水方面的书籍,也没有拿一本作个留念。第二天雷爷又领我去他师父家的祖坟去看风水。王神仙祖坟在靠近西山,山势轩昂清秀,爬上山去到龙束气的地方下了一盘,庚龙入首贯气,利桥河自西北向东南流去,水口在乙辰方上是吴河村庄。穴场紧凑,左青龙山峰秀丽,右白虎俯卧训服,墓穴两边筑着两道石墙,穴场内坟堆上长着许多松柏树与藤条,荆棘丛生难近坟地。坟前地势开阔,向山就是利桥城堡子山。向上之水原先是眠弓水,现在山河改道,变成了反弓水。周围群峰拱峙,石山土穴温润为奇。祖坟坐西向东庚山甲向兼酉分金。由于第一次来利桥的收获感受,这一次就特意领着怪杰楊溥了解王神仙的事迹。

《四》

晚上我俩和老人坐在炕头上,倾听雷爷讲他师父的传奇,老人讲道:“师父是先修道后修佛,为五遁之法走遍了海南十多个地方,十九年来拜仿了许多和尚道土高人,问起《金鎖五遁法》无人知晓。离利桥城几十里去党川的路上经过百花,桃花坪处,有一座寺院叫观音山,沿沟而进,又是一处世外桃园。山形秀美,风光旖旎。坐着三大菩薩,中间观音,两边文殊普贤二位菩萨。会期在农历九月十九日。香火旺盛,遊人朝拜不绝。民国年间师父从远方而来,引着两位同修去观音山拜佛念经。法事已毕去到僧房,见一位僧人仙风道骨气宇不凡,叫出了师父王文的名字,使师父大吃一惊。师父躬身施礼道:“您是观音山的住持吗”?“非也!特来此赶会结缘。你们三人用完斋饭,你留下来我有话说”,说完之后进入丹房打坐去了。

当晚僧人端来了一碗玉米珍子加红枣餙粥要他吃下。刚下肚觉得肚内一股热流,越来越烧得厉害。僧人便说道:“你可以到泉边喝一些泉水,把身上洗一洗再过来我有话说。喝了泉水净了身后,只觉得身轻如飞,前来拜见僧人。僧人道:“王文你根性不浅,十九年来没改初心。我今夜教你五遁之法。记住学成之后万万不可参政,不可乱传于人”。这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从此之后师父远走高飞,去北平万寿山隐居潜心修道去了。

抗战时期,蒋介石上万寿山去问中华民国的国家大事如何?师父只写了八个字,“勝不离川,败不离湾”自已领悟。解放以后50年代初,毛泽东去万寿山问国家的建设和发展,纸上只写了“八三四一”几个字又没作任何解释。回京之后,主席改编中央直属警卫部队为“8341”番号。毛泽东主席诞生于1893年12月26日,去世是1976年9月9日,恰好是83岁。遵义会议是1935年1月15日召开的,从此奠定了毛泽东主席的领导地位,至1976年9月9日主席去世,刚好是41年。人们才都知道了“8341”的奥秘。一九六五年秋,中央有一位首长女儿高考落榜,忧郁成病,精神分裂,吃药打针,住院治疗仍无效果。派警卫员去万寿山古寺中去请师父,师父叫他先走,自己随后而来。警卫员说:“专门来接你,我们走后你不知道地点和门牌”。“你们走我会找见的”,说完后进了丹房。警卫员候了好长时间才离开。回来后刚进门就说这件事情,孩子的母亲便说:“你们走后来了一个道人,说是请他来给孩子看病的”。说完话后在孩子身上按摩了一阵,手里拿着一个瓶子,里面有水放了下来,叫孩子先喝一些水,让孩子好好睡一覚觉就好了,说完转身就走岀了门。警卫员说:“不可能吧,正是我请的这个道士,他怎么能先到家里来。他不会是神仙吧?”从此之后女儿的病也好了。为这件事首长一定要亲自拜见师父,感谢师父的治病之恩。首长几次去万寿山,都没见到师父。却留下了个纸条,上面写道:“孩子病好后再不要来找我”。从此以后师父就无影无踪了,再也没人见过他的面。究竟上哪里去了,多少年来谁不知道!

《五》

天水市麦积区麦积镇街亭卫生院老院长何聪大夫,是一名天水很有名气的西医大夫,医术很高,性格直爽责任心强,德高望重。在当地群众中影响很深,擅长外科手朮。特别在阑尾炎,脑膜炎,肠梗阻几种特殊病症中,显得医术非常高超。他思想先进,最能接受新事物。医术上精益求精,学而不厌。和我很谈得来。说起利桥王神仙的典故,津津乐道。1953年他当志愿兵到北京部队时。听说有一位天水高人在北京王府井大街开馆预测。星期日的一天,和三名战友去王府井大街看望老乡。进入王府井街,门上悬着一面匾额金字牌匾,上面正格书着“秦州王神仙,蒋中正题”。刚进门小喇叭上说道:“娃娃,家乡人来了,泡茶倒水招呼吧”!还没见人就知道是家乡人来了,这真是神仙。片刻小房里走出一个老人,光着头目光炯炯有神,说道:“娃娃,好好干,都有出息哩。他们心里要问的事,都被老人猜到了。给他说:“娃娃,你是个学医的料子,好好学医,以后就靠医吃饭”。把我们三人都说完后,又道:“今天天气不好,下午要下大雨,赶快回部队去”。

今天天气特别炎热,天空中万里无云。怎么会下雨呢?也不敢不信。奇怪的是刚回到部队,南边起来了一朵红云,遮住了太阳,霎时间天昏地暗,雷鸣电闪,暴风雨真的来了,一场顷盆大雨下了半个多小时。怪不得国民党总统蒋介石题词:《秦州王神仙》,果然是名不虚传。据何大夫说见王神仙时,老人已经八九十岁的高龄了,这是一个真实故事。王神仙究竟落点在什么地方了?谁也说不清楚。到现在还是个解不开的谜!他的典故很多很多,需待我们以后再搜集整理。

崇一子整理撰书

岁次庚子年腊月初八日作于天水市寒舍

道教元始天尊圣像

佛教西方三圣

陕西咸阳书坛“怪杰”楊溥

王神仙得道的“觀音山”

位居天水东岔镇土桥村正西

觀音山最高点“地母殿”

海拔约2000多米高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