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书法绘画 > 艺术博文

《心路烟波》文衡同志作品集感慨一一作者:郭健

时间:2019-12-16 15:35:3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心路烟波》文衡同志作品集感慨一一作者:郭健

一个从甘肃状元县走出来的男子汉,一个在省委宣传部和省文化厅长期担任一二把手的兄长,退休后笔耕不辍,连写带画加整理,把自己耗时耗財耗精力的劳动成果,按照文学作品选和诗书画专辑分册出版,这当然是一件让我不能无动于衷的事情。

一、话说得好:“时间老人味蕾灵,善品新茶与旧茗。我理解这句话的意思,就是时间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几十年时间过去了,李文衡同志不敢说在风光旖旎的蹉跎岁月捡到多少珍珠,但一定会留下缕缕烟雨、粼粼波纹。当然更多的还是刀笔墨痕。作者在前言里说,在他的感觉里,笔痕墨迹犹如烟雨,雨从心起;涂鸦染色又如水波,波从心来。回望、聚拢、感受一下这些烟雨水波,类似于自品新茶与旧茗。必然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捎带作些拾遗补缺,就是他今天想做和能做的事。

这样做符合常理,符合所有革命者的心态。其实,在革命的征途中,大家都是这么想的。只是有些人走着走着掉队了。没有机会、或者没有颜面再做这些事情。他们只能面对铁窗、面壁思过了。

文衡同志的《文艺作品选》是包涵文学和艺术两大部分的。其中有书画、诗歌、散文、论文(评论)、专著(《文学结构论》节选)和摄影作品。特别的是,他的摄影作品都很专业。从构图布局到明暗色彩,都是很讲究的。他在广泛发挥和极致地应用了摄影技巧之外,还觉得意犹未尽,还觉得不够酣畅淋漓。就又牵动他的诗歌创作神经,为许多副照片配了诗。

比如他给一副躬下身躯做礼贤下士状的竹子照片作的《躬竹咏》:“三顾茅庐慧刘备,佘太君跪穆帅回。圆月成勾儿时梦,秉直劲竹躬亦美。比如他给照片《喂鸽子的小女孩》做的诗:她用女孩儿的童心和纯真/滋润和谐/践行和平//她怀里荡漾的温馨/伴随着鸽哨的清音/飞越千山万壑/奇峰峻岭/飞向五湖四海/乡村城镇……”

文衡同志还给他的每副摄影作品起了形象、幽默、富有哲理和让人浮想联翩的名字。比如他给以白色基调为主、雾霭缭绕的华山照起名《华山效贵妃,出浴遮轻纱》;给一群在沙滩上筑巢的企鹅照起名《各刨各沙,各铸各家》;给一只在南非平原上独自引颈望天的鸵鸟照起名《直项向天歌》;给一行觅食和嬉闹的斑马照起名《斑马线谱交响曲》……

二、让我特别感慨的是,在《李文衡文艺作品选》专著部分有一个〖附录〗。收入了甘肃日报评论“第一支笔的梁胜明先生关于《李文衡美学研究、文艺理论研究和小说评论》一文。对作品选的包装而言,该文起到了画龙点睛的功效。

文章说,文衡同志在编辑和行政工作的交织中,主攻文艺评论和理论研究。先后完成了《新人形象的美及其个性差异和多层次结构》、《劳动美的审美价值沉浮》、《商品经济和农村新人形象的个性美》和《文学美的社会价值》、《文学结构美与时空观念》、《关于文学的结构与美的读书笔记》两组论文。前者主要探讨作为世界上一切事物中最高的美的人物性格塑造问题,后者主要探讨文学的社会价值和结构美的问题。在此基础上,他完成了专著《文学结构论》。

在甘肃的文学评论队伍里,文衡同志是有成就的一位。上世纪八十年代,他曾在《文学评论》、《当代文艺思潮》等刊物上发表了许多颇有分量的小说评论,显示了良好的理论素养和激越的情怀。甘肃人对于甘肃小说的评论,就始于这个时期。

三、而在续集《李文衡诗书画专辑》里,文衡同志就放开手脚,用很大篇幅展示了他的诗歌和书画精品。

他的书法流畅柔美,气定神闲。横竖撇捺,随意旋转。他在金黄色徽宣上书写的《流金岁月》似乎就真的流金淌银,富丽堂皇。让人感受到岁月如歌,逝者如斯。他能把意境表现在字里行间。看到他的书法作品《月色如画 江流有声》,果然就在我的眼前出现了月朗星稀、流水潺潺、远山如黛的田园景象。他的书法还善于传情言志,表达情怀。譬如《人品清于水 天怀畅若风》;譬如《天有日月星 人间诗书画》;譬如《人品重于山》……

他的国画工笔细致,精益求精。他画的

人物古典标致,眉目传情。他喜欢画牡丹。他说牡丹《紫气天香》、《吉祥如意》、《香沁蘭室》。他尤其喜欢梅花。诗书画专辑里,收录了他画的春梅、寒梅、腊梅,雪梅。不同季节的梅花,他都画的各有千秋。有的艳丽,有的舒朗。有的含苞,有的怒放。有的繁花似锦,欣欣向荣。有的铁骨铮铮,傲骨临风。文衡同志还善于画花鸟鱼虫,画荷。就是出污泥而不染的荷。

看了文衡同志的书法和画作,我知道了什么叫书法言志,绘画表意。知道了什么叫传情达意,画外有话。

文衡同志还善于把绘画和抒情结合起来。他有许多绘画一侧,都附有他直抒胸襟的诗作。

他的诗歌诵景咏人,掷地有声。比如他的《记<敦煌乐舞>赴日本演出(二)》:“敦煌乐舞醉东瀛/飞天遍览樱花城/万岁声声颂中华/金桥之上往来行。比如他的《海瑞墓》:圆顶墓下眠精英/短须长袍裹聪明/五百年长钟声近/罢官一声万民醒……”

四、我注意到,在《心路烟波》跋的位置,有一篇名为《李文衡小传(节录)》的文章,历数了文衡同志的从政业绩。说他在宣传部任副部长期间,主持省委理论刊物《时代学刊》创刊和编辑出版七年,确立了这本刊物在甘肃党务领域的指导地位。

对的。一个合格的党员领导干部,首先必须是一个业务上的内行,懂业务并且身体力行。同时又是一个统揽全局,有宏才大略的组织者和领导者。

兰州东方红广场有一块寸土寸金的地方,曾被规划为甘肃广播电视中心、毛主席纪念堂等。1996年,也是文衡主持省委宣传部宣传工作期间,由宣传部主管的甘肃省文化影视艺术中心,完成了在这块地域上的立项和审批手续。

我当时负责影视艺术中心工作。由于我的工作不到位,由于当时省委一把手的问题,该项目改弦易辙,最后搞成了商业大楼。这是历史造成的笑话。那个省委一把手不热爱甘肃的文化事业,却热衷于一个卖沙发商人的生意好坏。当然,多行不义必自毙。众所周知,那个一把手的最终结局不怎么好。

一个好的党员领导干部,有时候还是要有点本位主义的。正如长庆油田的出走一样,人们至今还扼腕叹息。

文衡同志能在国务院办公厅召开的协调会上,与辽宁省的与会者就文溯阁《四库全书》是全中华民族还是某个民族的文化遗产问题进行激烈争辩。并主持起草《关于文溯阁〖四库全书〗继续由甘肃保藏的报告》报送国务院,使辽宁省的《四库全书》“归还说从此平息……

作品集收录的这些内容很重要。它有助于我们了解一个从穷乡僻壤走出来的革命者,在载歌载舞、硕果累累的岁月里,是如何做到又红又专、花开不谢的。

我曾经说过:如果我们的领导干部里,能多几个出于公心、认真做事的人,那么,我们国家就会省出许多建造关押腐败分子的监狱的钱来。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