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新作推荐

无言的凝眸——作者:罗曼丽

时间:2020-12-21 22:38:0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尚欣彤点击:

无言的凝眸——作者:罗曼丽

太阳一直都在,人就忘了它给的光亮。

当亲人一直都在,人就忘了他们给的温暖。

当爷爷奶奶一直都在,我就忘了他们都会年迈。

自有秋风落叶,人又可知秋风落叶只为来年繁华再现。人也是如此,代代相传。我长大了,他们何尝不渐渐老去……如此现实的自然规律而我却不愿相信,更不愿接受,但也无能为力。只能默默地为他们祈福,祝他们健康长寿。

每当想起他们——我的爷爷奶奶,我都觉得他们是可怜的人,因为他们老了。我觉得老了的人是可怜的,他们已经被人们渐渐淡忘,就算是儿孙也不能时时陪伴在他们的生活里。而他们简单的生活,四季三餐相伴。偶尔会凑在某一家的庭院中,吹吹凉风,说起他们年轻时候的事,那些难忘的事,那些令他们记忆犹新的事。仿佛间回到了那个年轻气盛,充满理想与希望的岁月当中;因为他们也曾年轻,也有为之,所以才会笑得那么开心,那么灿烂。

在我的记忆里,爷爷奶奶都是慈祥的,是我永远不能忘记的人。小的时候感觉他们就像是天使,总是微笑着注视着我,让我倍受温暖,让我幸福快乐的成长。

我尊敬爷爷,他是一位不张扬、节俭、实诚、传统的长者。他总是默默为我们的家奉献着,十三口人的家,每一个人他都操心惦记着。直到后来才发现爷爷的身体有个征兆,要是听闻儿孙哪个不顺心,他便操心,头也开始痛,以至于辗转反侧,夜不能寐。

爷爷总是把勤俭节约放在首位,从不浪费身边的每一份资源。他常对我们说这些都来之不易;珍惜它,节约它,同样是在惜福。每当吃饭的时候,他总会提醒我们,碗一定要端起来吃,或是一手抚着碗才可放在桌上吃。爷爷说因为我们吃到嘴里的每一口食物都是在养育着你,你要感恩!所以吃饭也要恭敬的吃,且不能浪费一粒食物。

nEO_IMG_1.jpg

他常常对我们说,知识可以不学,但做人一定得育。 “与人为善便是善,心怀善念为善人,时时心存感恩,一切万物皆灵。心若善,人便善,世间皆欢” 。记得小时候放假回老家,爷爷把我们兄弟姐妹叫在一起大声朗读《三字经》、《弟子规》、《百善篇》等一些伦理篇,看完还要考问我们理解以及体会的心得。后来随着年龄渐长,他便给我们含义更深而我们看完似懂非懂的书。但那个时候却不明白爷爷为何是这样的教育,只是想着对我们绝对有用,总有一天这些会是我最珍贵的吧。现在回想起来,那是爷爷要教会我们怎么做人,做一个懂得感恩的人,做一个心存善念的人。

念书那会,记得在一个暑假。我贪玩,晚上没有回家。爷爷知道后罚我一周不准出门并且要学习一周的传统文化。更让爷爷头疼的是我和姐姐的穿着打扮,其实也不是我们穿的夸张了,是爷爷传统的思想观念与我们年轻人的新时代的思想观念不同、有差异而已。热不可耐的夏日里,别人都穿的凉快清爽,而爷爷只允许我们穿过膝的裙子,平时也不准披头散发。我那时候还偷偷的和姐姐商量好不在爷爷跟前穿便好,因为只有衬衫布衣方入他的法眼。曾经对爷爷的观念不满过,埋怨过,直到现在才明白所谓惜福这也是其中之一。

我和姐姐要出嫁的时候,爷爷对我们说了很多道理,我依稀记得他的话语。好好侍奉公婆,要尊敬丈夫。男为天,女为地;男主外,女主内。爷爷的传统观念年轻人都会反对的,我也不例外。当有一天我真的明白了这些三从四德时,我更加感激爷爷的教诲。后来想想这些是爷爷的信仰吧,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信仰和人生真谛。同时希望有人理解有人支持,不希望为此反驳。再后来,我便开始喜欢这种纯粹的传统思想和文化,纯粹的民族风,民族美。因为我开始理解爷爷了,他对我们也是用心良苦。爷爷说的这些也有他的道理所在,虽然有很多地方我并没有做到。但爷爷每次苦口婆心讲着,我便认真听着点头顺他意,顺为孝,我希望他心底欢喜。

爷爷讲的每一个伦理道德,就像是听着一个一个的故事,从小到大一直听着。这些故事会伴我一生,是我最丰厚的嫁装,是我最宝贵的财富!

爷爷,多少座山的崔嵬也不能勾勒您的伟岸;多少个平凡的岁月也不能刻画您的面容风霜啊!

我也爱戴奶奶,她是一位手巧、勤劳、执着、和蔼的老人。我觉得奶奶不但人长的好看,而且还心灵手巧,邻里邻外无不知晓。从小到大我穿的每一件毛衣都是出自奶奶之手,去学校同学们看了都很喜欢。尤其是奶奶织的一件紫色毛衣,我有时候都不舍得穿。奶奶给儿媳也织,一针一线,看得出来她对儿媳的爱与关怀。奶奶她闲下来的时候总是爱缝缝补补,从不让自己闲着。她缝过的衣物针线均匀,平整,对称,即使是破了的衣服经奶奶之手缝补过都看不出破口的痕迹。

奶奶的年龄不比爷爷大很多,可是她已满头白发。戴着一副银边的老花镜看书时眯成一条缝儿,那苍白的脸上还泛着红晕,额头上布满了岁月的痕迹。奶奶的那个年代过着男尊女卑的生活,那个时候太穷,想读书也未必能读得起书,更没有那个意识。但幸运的是她现在学习识字了,因为她也接触了传统文化,可以说这是爷爷奶奶共同的兴趣爱好了。奶奶刚开始学习识字时不认识书的正反面,可她很执着的在认字。爷爷耐心的一个字一个字的教她,阳光柔柔的很温暖,矮墙下的爷爷奶奶脸上漾着慈祥的微笑。当我写着这些文字时,似乎远远的看到夕阳下的暖意在他们脸上绽放。

偶尔回老家了我也会教她识字,可我发现奶奶识字仅凭记忆每个句子,如果这个字出现在另外一句里她完全不知道了。即便这样,奶奶没有放弃过,有时候她的那种执着和坚持的意志远远超乎我的想象。

奶奶,只要是在她的身边,我都觉得很温暖,很亲切,更会忘掉所有的烦恼忧伤。每次她笑眯眯的脸看着我吃饭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不由的会流眼泪。毕业那年回老家去,奶奶陪着我,奶奶走到哪我也是跟到哪。有一天,我很想吃煎的土豆片,奶奶的腿伤还未好,走路很艰难,但她还是给我煎土豆吃。我知道,她疼我。奶奶喜欢碎碎念,一点点小事,她就一直念念念,那时候会觉得烦,可是唯有离家在外了,甚是想念……所有的想念,更融合着我对她不尽的感恩。

奶奶,我想对您说,话到嘴边又咽了;我想对您笑,眼里却点点泪花。

如今的我虽然喜欢看书,写作,可万语千言不足以表达我对他们的爱和感恩。爷爷奶奶,我已长大成家,你们却老了,容颜已变,身体不同往日。

爷爷奶奶,想用我的心抚平你们额头的皱纹;想用我的情感染黑你们的白发。约一缕清风祈求上天保佑爷爷奶奶永远健康欢乐!

如果真的有来生,我还要做你们的孙女。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