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新作推荐

兰州以山命名的地名山高有魄,水长有魂——作者:李新海

时间:2019-12-17 17:32:1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地处中华大地中心,黄土高原腹地的兰州,不但有著名的大河黄河及富有感情的庄浪河、大通河、苑川河、阿甘河等河流,也有雄伟高大的祁连山的支脉马啣山及巍峨的皋兰山,美丽的兴隆山,苍翠的关山,诗意的五泉山,白塔山等山脉。有了这些名山大川,广阔的兰州大地,能不雄宏,又居于古丝绸之路要道上的高原古城兰州,能不引人入胜?

兰州,虽然深居内陆,大部分地域属于半干旱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但又是南北部山地夹河川的地形,高原山地地貌占三分之二以上,复杂多样的地形地貌,也造成了有包括高山气候、二阴气候、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干旱半干旱的半戈壁半荒漠气候等。复杂多样的气候地貌河流,孕育出了光辉灿烂的兰州文明。这些文明,内涵丰富,底蕴深厚,不但表现在物质层面上,如农耕,城建,交通,水利,环保等,也表现在精神层面上,如传说,戏曲,文学,地名等文化艺术。其中,地名文化,就有显著的地域特色。不但有数字地名,方位地名,姓氏地名,地貌地名,动物地名,植物地名,建筑地名,语言地名,气象地名,传说地名,河流地名,山川地名等等。这里,就说说以山脉命名的地名。

24e47c501c86a703f5dd1414269bca2f.jpg

兰州就是多山的地区。据兰州市人民政府根据1982年全国地名普查的数据编印的1983年12月出版的《甘肃省兰州市地名录》,兰州地区有山脉498座。有人最新统计的网络数据,兰州地区的山脉是503座。而据作者近十多年的调查研究和不完全的统计估算,包括各条山脉的支脉在内的自然小山在内,千百年来在民间形成的有真实有效地名的山(脉),在1000座以上。这应该还是保守的数字。南北部山区的绝大部分小山地名,没有被国家相关部门统计到,甚至市县级的地形地图上都没有,只有少部分的小山地名,在一些电子地图上才有标注。2018年的全国地名普查数据还没有公布出来。2018年10月,作者曾采访到了一名2018年参加全国地名普查甘肃省地名普查工作的定西籍的年轻男子,据该男子称,2018年的地名普查,对于自然地理地名的采集,新增加的很少。无论国家相关部门采取什么方法普查,怎样统计,矗立于兰州大地上的大大小小的山脉,它们还是雄居在兰州这块古老的土地上的。这些山脉,有高有低,有大有小,坐标式的立于天地间,似一道道魂魄,指向乾坤。如马啣山,车道岭山、接驾咀山,兴隆山,白虎山、鸡冠子山、皋兰山、白塔山,九州台、凤凰山、四条岭山、将军山、关山,沈家岭山、狗牙山、七道梁山、大堡子山、大尖山、长寿山、摩天岭山、卧牛山、仁寿山、猪驮山,魏家大山、笔架山、文笔山等等。

b512298de49b7b8bec242c8d2a2bf239.jpg

世界各地,都有以著名山脉命名地名的习惯,我国各大城市,也有这种情况。

不知是什么原因,过去,兰州市只有五泉路、红山根路二条路,是以五泉山和红山(皋兰山下的土呈红色,故皋兰山又被称为红山,解放初期,在现金轮广场及南部地段,建有一个体育场,被称为红山根体育场,一直很有名气,2003年被拆除)命名的地名,再没有以山命名的地名。直到本世纪初,随着兰州经济的发展,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城关区一条东西向的东起瑞德摩尔大道,西至金昌南路的新路被开拓,这条新路,被兰州市民政局于2007年4月以甘肃省内的名山麦积山命名,同时命名的另一条地名是安宁区的仁寿山大街。后城市的不断扩建及兰州新区的兴起,才有了更多的以省内外著名山脉命名的地名。如2017年,榆中县城至夏官营镇的新扩建的路,被命名为兴隆山大道,兰州新区命名的祁连山大道等。

到目前为止,兰州以山脉命名的地名有城关区的五泉路、红山根路、麦积山路;七里河区的乐山街;安宁区的仁寿山大街;红古区的红山路;榆中县的兴隆路、栖云路、兴隆山大道;永登县的祁连路;兰州新区的祁连山大道、昆仑山大道、天山大道、兴隆山路、崆峒山路、岷山路、鸣沙山路、凤凰山路、六盘山路、峨眉山路、太白山路、五台山路、华山路、泰山路、贵清山路等地名。

地名,就是一个地区,一座城市的名片。有了以名山大川命名的地名,特别是以本地的著名山脉河流命名地名,就有了丰富的文化内涵,显得高雅而生动。

2019年12月7日下午于兰州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