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新作推荐

兰州,一座以花命名的城市一一作者:李新海

时间:2019-12-16 20:39:1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兰州,兰州,有兰之州。兰州,是有全国最漂亮地名的城市之一,也是唯一一座以花命名的省会城市。

    兰州,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皋兰山横亘东西,黄河穿城而过。
    兰州地处西北内陆的黄土高原上,居黄河上游,山大沟深,地形结构复杂多样,海拔在1430米至3670米之间,垂直落差大,加之地域辽阔,气候多变,有半荒漠气候、高山气候、二阴气候、干旱半干旱的大陆性季风气候等,其中以干旱半干旱的大陆性季风气候为主,高山大河、荒滩荒漠、草地森林、高原盆地、荒山沟壑等多种地形并存,虽然由于降水较少,整体植被覆盖率较低,但因地形地貌复杂,气候多样的原因,植物种类十分丰富。植物种类多,花的品种自然就多。
    兰州,历史悠久,早在二、三十万前,就有先民生活在这里,繁衍 生息。兰州建置较早,西汉昭帝始元六年(前81年)设金城郡,取'金城汤池'之意,辖十三县。隋初置兰州总管府,始称兰州。其名与皋兰山有关。《元和郡县志》谓:“取皋兰山为名”。《读史方舆纪要》载:“皋兰山,州南五里,州之主山也,······隋因以山名州。”(1983年12月兰州市人民政府编《甘肃省兰州市地名录》)。而皋兰山,则取“皋”(高)“兰”(兰花)为名。河边高地为皋,延伸为高山,高地兰草为兰,兰为兰花。

    有媒体报道,皋兰山上有春兰,兰州就是以春兰命名的。也有人认为,兰州是以马兰命名的。
    马兰,亦称马蔺,马莲(花、草)、马兰(花)、紫蓝草、兰花草、箭秆风、山必博、蠡实、旱蒲,是鸢尾科鸢尾属多年生草本宿根植物。为多年生草本植物,根状茎粗壮,木质,有多数须根。叶互生,有时近对生,叶片披针形或椭圆状披针形,长6-13厘米,宽1.5-4厘米,总状花序顶生,长10-25厘米;苞片钻形,长2-3毫米;在我国广泛分布于东北、华北、西北等地及中南半岛各国以及日本、菲律宾等。从生态学角度看,以草原区分布较为普遍。马兰抗逆性强,尤其耐盐碱,是盐化草甸的建群种。由于马兰具有独特的生态生物学特性和利用价值,近年来逐渐被用作水保护坡、园林绿化观赏地被建设的优良材料。兰马系多年生草本植物,根状茎粗壮,木质,有多数须根。在兰州几乎所有的地方都有野生马兰生长,局部地方或公园有人工栽培。兰州人一般将马兰也称为兰花。
    兰州历史上是一座边关城市,也是一座移民城市。这里的市民。来自祖国的四面八方,他们也带来了各地花的文化。兰州民间,自古有种花、养花、插花的习俗。种植栽培的花有牡丹、芍药、菊花、荷花、连翘、迎春、丁香、马兰、沙枣花、红花、黄花、百合等,养育的花就更多了,包括兰花在内的热带、亚热带花卉达几百种。而春夏和春节前后,在家中插花更是较为普遍的习惯,一般以插梅花、桃花、牡丹、芍药、连翘、迎春、百合、沙枣、菊花(九月菊)为多。在插花的季节里,无论家室大小,在案几上的花瓶里,或者是酒瓶里盛上水,插上几株鲜花,顿时蕊香四溢,温馨无比。
    兰州,是一座花的国度。过去,由于受干旱气候的影响,兰州的绿化工作十分艰难,而花卉的种植栽培及引进,都靠民间艺人。兰州在建现代化大都市的过程中,始终把绿化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兰州在传统的种植栽培花卉的基础上,广泛地引进南方及国外的花卉品种,经过改良和培育,有包括紫薇、紫藤、嫁接月季、紫叶李、紫叶梅、珍珠梅、太平花、万寿菊、紫牡丹、绿牡丹、夹竹桃、鸢尾花、石榴、并蹄莲、连翘、迎春、君子兰、兰花等近百种花卉培育栽培成功,大大美化了兰州。现在,无论是南北两山、黄河两岸,还是大街小巷,城郊乡村,除了冬天,其他三季,处处都有鲜花开放,红的,黄的,白的,紫的,粉的······令人眼花缭乱,美不胜收。这就是现在美丽的兰州。
    兰州人爱花、种花、插花、惜花,花的文化十分丰富,真有'气如兰兮长不改,心若兰兮终不移'的爱花惜花情结。由此,花的文化,也就自然渗透到了地名命名之中了。不但兰州,以花命名,兰州地区,以花命名的地名也非常多。如兰园、邓家花园 、花寨子、花庄、 牡丹园、 杏花村、花山等, 这些花的地名,千百年来,传承演绎着兰州花的文化,令人欣慰。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