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新作推荐

“敦煌的女儿” 奋斗者楷模--作者:穆明祥

时间:2019-12-16 16:41:1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敦煌的女儿” 奋斗者楷模--作者:穆明祥

        日前,2019第七届“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行,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先生获此殊荣。

        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等主办的该项大型公益活动创办于2012年,旨在表彰为传播中华文化作出重大贡献的海外华侨华人、外国友人、国内知名人士和团体机构,增强全球华人对中华文化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扩大中华文化在全球传播的广度和深度,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与国际影响力。

        作为文化领域、文物战线杰出代表和中国文物保护领域国际合作的领军人物之一的樊锦诗,先后被授予“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文物有效保护的探索者”改革先锋称号和“最美奋斗者”称号等,本届又将“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奖颁给了樊锦诗先生,真是实至名归、众望所期。

        樊先生1963年从北京大学毕业后来到敦煌,便开始了敦煌文物的保护与研究工作。历任敦煌研究院副院长、院长、名誉院长,为敦煌石窟的保护、文化研究和艺术弘扬奋斗了56个春秋,直至今天仍然继续发挥着余热、作着贡献。其用挚爱和生命践行着自己“我是敦煌文物的保护者,我是敦煌文物的工作者,所以,我们最大的、第一位的工作就是文物保护,这在我们心里比天都大”的诺言,并用奋斗的一生,诠释着“莫高精神”。

        樊先生自踏入敦煌石窟,就做好了终生做“敦煌的女儿”、为敦煌文物保护献身的思想准备,树立了为党和人民服务的坚定信念。就是在极度艰难的岁月里,她也从未改变过自己“扎根一线、爱岗敬业、择一事终一生”的家国情怀和本真初心。她用“守一不移”、“担当使命”、“探索进取”、“留住根脉”四部曲把保护敦煌石窟、研究敦煌文化、弘扬敦煌文化和光大“莫高精神”作为自己一生为之奋斗的目标。她率先在全国文博系统广泛开展了国际交流合作、制定文物保护专项法规和办法、建立数字敦煌档案。她用一生的心血保护了敦煌石窟,浇灌了敦煌文化艺术,弘扬了“敦煌精神”。尤其是利用数字化手段,在数字采集、数字处理、数字储存、数字展示和数字传播方面做出了出色的成绩;在 “数字敦煌”、“图像敦煌”、“电影敦煌”的信息库建设以及开发利用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付出了无数的心血,取得了骄人的成就。同时,不断研究创新,创造性地解决了敦煌莫高窟永久性保护与旅游开发之间的矛盾,硬是让敦煌壁画活了起来,使敦煌艺术走出了莫高窟,不仅使游客“窟外看窟”的愿望变为现实,而且极大地减轻了石窟开放带来的压力,为敦煌莫高窟的科学保护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总之,在研究、保护、传承、弘扬敦煌文化艺术方面,一代又一代的莫高人践行着“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樊锦诗先生就是其灵魂和代表人物之一。今天,要让“莫高精神”的旗帜,在文物保护系统高高飘扬,昭示所有文物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探索创新,为文物的研究、保护、传承和弘扬出谋划策、劳心尽力、奋斗作为,在新时代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