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新作推荐

黄河治天下富--作者:穆明祥

时间:2019-11-24 16:24:4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千百年来,黄河用她甘甜的乳汁,养育了一代又一代的黄河儿女,沿黄儿女深受其惠、广蒙鸿恩。

       黄河在中华民族地域版图上所处的位置极其重要,所起的作用也非同小可,所产生的影响自然而然也就更加博大了。同时,又由于沿黄流域自然条件和生态环境脆弱的原因以及历史上在治理上的重视不足与无能为力,再加上个别人为造成的植被伤害,致使黄河水患多发,曾给沿黄一些地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过很大的损失。因此,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始终在同黄河流域旱涝灾害作着顽强的斗争,这已是被千百年来沿黄水域生态历史所证明了的事。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对黄河治理开发极为重视,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是把黄河治理工作当做任内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来抓。沿黄军民和黄河建设者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开展了大规模的黄河治理保护工作,上游水源涵养能力稳定提升,中游黄土高原蓄水保土能力显著增强,水沙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防洪减灾体系基本建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防治成效显著,生态环境持续明显向好,可以说业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尤其令人感佩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日理万机的情况下,念念不忘黄河治理,对黄河治理工作可谓是十分倾心和极为关注的。今年8月间,他在视察甘肃期间,于8月21日下午曾来到黄河治理兰铁泵站项目点,登上观景平台,俯瞰堤坝加固防洪工程,了解兰州开展黄河治理和生态保护情况,他在发出“黄河之滨也很美”赞许的同时,也对黄河治理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同时他还语重心长地说:“我曾经讲过,‘长江病了’,而且病得还不轻。今天我要说,黄河一直以来也是体弱多病,水患频繁。”因此,“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加强协同配合,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

       习近平同志在视察甘肃对黄河治理作出重要指示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于9月18日又在河南主持召开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会上,他不仅提出了“黄河宁,天下平”的黄河生态环境治理历史性科学论断,而且再次指出在黄河治理方面必须坚持: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原则。并强调,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重要的经济地带,是打赢脱贫攻坚的重要区域,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

      由上不难看出,习近平同志对黄河治理工作是多么的由衷关怀和高度重视?因此,作为每一个沿黄儿女,都应以习近平同志一系列治理黄河的指示为指南,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统筹谋划,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护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尤其是深得黄河哺育的兰州人民,更应遵照习近平同志相关黄河治理的重要指示,在黄河治理中投入自己的真情实感,积极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黄河治理新理念、新方法、新措施、新路子,把治理黄河作为自己人生中必不可少的责任与义务,为保障黄河的长治久安和保护母亲河的千秋安澜,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黄河得治,天下富足;黄河安宁,天下太平。让我们共同参与黄河流域生态治理,保障黄河的恒久安澜,让黄河真正成为造福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河!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