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新作推荐

乡愁--作者:杨晓峰

时间:2019-11-19 00:33:4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车在崇山峻岭中蜿蜒而行,我的心情也像这山路一样忐忑。魂牵梦绕的故乡啊,游子正向你的怀抱走来.
       多少次,想像家乡的模样,金黄的夕阳余辉下,袅袅的炊烟中。一条乡间小道若影若现;几个红蓝瓦房顶漂在烟雨中,偶尔传来几声狗吠,那么的自然,恬静。那缕绸纱一样挽在半山腰里的炊烟。没有一天不牵惹游子的思绪,没有一夜,不飘进我思乡的梦中。
  走进村了,那条一下雨就被大水冲的满是沟壑的土路已被笔直宽敞的水泥路所代替, 远处绿荫掩映出一排排红色的小楼。乡音还是那个乡音,家乡的人依然是那么淳朴。热情问候,亲切抚摸,偶尔也流露出对已逝去的乡人的惋惜和思念。
  母亲闻声迎了出来,介绍起围在我身边这些乡亲。你大爷,耳朵已经背了好几年了,你要给大声说,他才能听见。这是你小时候经常抱你的姨。去年你刘叔去世了,他一个儿子也出车祸走了,老人现在很可怜……
  而我最想看见的是,在村口一个扎着两个小毛辫满脸泥土水汪汪大眼睛的小女孩。记得有一次我回来,她拿着一个树枝挡住我的去路,问我从哪里来,说从没见过我。我说,我就是这个村的,她说村里现在没有像我这样的大人了,都出去打工了。这让我很惊讶,小小年纪知道的不少。也许是有缘吧。我开始喜欢上这个小女孩,在家的几天里我有时间就逗她玩。我在她的身上仿佛看到了我的童年,可她显得很孤寂。条件好了,村里好多小孩都去城市上学了。
  小时候村里村外,那群满身泥土,跑来跑去的小孩再也看不见了。土墙院落,路两边堆满柴火;粪土的路也不见了。而这个满脸泥土的小女孩还在,这也是我对儿时故乡仅存的一丝思恋。以后每次回来都能看见小女孩。她是我儿时家乡定格的画影,不管时光 的流水线上退走了多少日暮星辰,送别了多少晓风残月,但儿时无忧无虑的印记,永远烙在心灵深处。
晚上,坐在厨房看母亲做饭,和母亲说这说那是我感觉最温馨的时刻。我刻意的问了一下那小女孩的情况,母亲说她已考上学去省城上学了,估计将来也会留在那了。她父亲今年也去世了,本来单亲的家庭一直靠父亲一人。现在父亲走了家里也没人了,姑娘多半不会再回到家乡了。是吗,我喃喃的说。
  她也走进了城市,体会那里熙熙攘攘人潮,灯红酒绿的浮华,也许她也和我一样时常想念家乡,想念家乡漫赏云卷云舒,自然悠闲,恬静清欢。
  其实,我知道在我生命的布局里,我再也回不到从前。回不到儿时的天真烂漫,看不见风情如韵的故乡炊烟。远去的风景,流逝的时间,邂逅的人,终如匆匆的过客,渐行渐远。
  几十年前在记忆里的那些炊烟,带着我的多愁善感,在匆忙不迭的时光里氤氲,沾湿了记忆,晕染了流年。
  时光依旧这般不紧不慢,总把日升与月落悄悄出现和消失在不觉中。未来在远方,过去也在远方。儿时,天天盼望着去远方,如今真的走向了远方,他乡就成了故乡,故乡已在远方;儿时,年是越数越漫长的盼望;而立之后,年是拉也拉不住的匆忙。
  乡愁,他让你不畏旅途的奔波漫长;是妈妈的张望;是厨房文火慢煮的饭香;是寒夜里为你守候的灯光;是缭绕心头的炊烟渺渺,是堆满柴火的乡间土路;是家乡的暮色苍茫,小溪流淌……
  不知什么时候,回到家乡在夜幕降临时总喜欢登高而望,看万家灯火,感几多亲人欢颜相聚。更喜欢眺望远处的那一点灯光,在无边的黑暗中显得那样孤独又给人一种无比的信念。像是人生低处那一米阳光,又像是恋人遥远的思念。微风轻轻吹拂杨树林,哗哗哗。思绪万千飞扬,内心明净悠远。
  今夜又来到这里,那点灯火仍在。是啊,不管亲人或所爱的人都要离我而去。我是应该无尽的悲伤,还是应心存信念,就像那点灯光一样不畏悲伤,不畏离别,在黑暗的时光给家人,爱人一点光芒,一点生活的勇气,我想今夜就是答案。因我是个肝癌患者,我在坚持信念,给家人,爱人一点光芒。
  第二天又要离别家乡了,尽管这次回来感觉有点物是人非。就像在人生的旅途中,过去的风景如此绚烂,总让人不舍与留连。但我总要前行,终将逆流而上,茕茕孑离,挥泪惜别哺  养育我们的土地和炊烟,走向远方没有归程的终点。
  不管家乡如何变化,那种思念,那种乡愁已经根植在我的灵魂深处 。走远了,那缕故乡的炊烟,麦秸杆草屑的味道,总一遍遍,在我异乡的梦里柔情迂回。带着我渴望与自己相约在时间的远方,那远方有一束被童年照亮的时光。我怀念那旧时光,它像冬日里醉人的斜阳洒在心上,金灿灿,暖洋洋……
  挥不尽的淡淡乡愁……!!!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