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新作推荐

面对家乡空空的老屋,你愿意成为过客吗--文:杨晓峰

时间:2019-11-18 20:56:5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在没有父母的老屋,他只是故乡的客人
    老家邻居的孩子结婚,头几天邻居就给他打来了电话,邀请他和妻子他们两口,回去喝喜酒。他欣然应允了。

  回到了老家西坡村,从车站走出来,他却有点恍惚了,打听老乡说喜宴是明天,当时他就愣住了,他不知道是直奔邻居家好,还是该先找个酒店住下,明天再赶过去?因为很多年前,唯一的哥哥得病去世了,嫂子嫁它村了,留下了唯一的亲侄子,在农村成家了,家里还有母亲,在没有其它亲人了!

  这是父亲过世后,他第一次返乡。父亲几十年就过世了,然后母亲就和三儿子生活。
  他记得办完父亲的丧事,母亲就在三儿子的家住下了。临别时,三弟对他说:“哥,以后回来你就上我家住吧。”当时他点点头。
  但是,当他再次回来,站在熟悉却又陌生的车站出口,他忽然发觉,自己不知道该往哪去了。
  以前当然不是这样。
  父母在时,每次回来,不管多晚,他都不担心,他会打个车,直奔城郊10里外的家,那个他从小长大的乡村。
  有时候,他也会提前告诉父母他要回来;有时,他也会忽然就出现在了家门口,让父母又惊又喜,嗔怪他搞突然袭击。
  也有时候,他并不急于回家,先到城市的侄儿家歇个脚,然后,再和侄儿全家,一大帮子人,浩浩荡荡地回乡。
  一到村头,就看见了双手搭额头眺望的老母亲,露水打湿了她的裤脚,苍老的双眼,天知道她从几点就站在村口了,一定是侄儿提前告诉了老母亲。
  每次这样兴师动众地回来,邻居们也出来了,“都回来了啊!真好啊”!邻居刘婶说着。陈旧的老宅,忽然被人声塞满,兴奋得吱吱作响。老宅只在他们回来时,才再一次呈现出欢乐、饱满的样子。
  母亲也乐的合不拢嘴!招呼着左邻右舍来家里坐坐!
  这才是他熟悉的老宅的味道,家的味道。
  但这一次,他恍然不知去处。
  他自然还可以像以往那样,先到侄儿家去。他和侄儿很亲,侄儿的儿子也和他这个姥爷很亲,但是,那终归是侄儿的家。弟兄们,三个走了,还有俩都不欢迎他去。
  以前落个脚,甚至小住几日,或者三到五个月,都没有关系的,因为他是有自己的家的——父母在家里等着他,他随时可以回家。
  现在,再去侄儿家,就只能住那儿了,而不是中转一下,他真正成了一个借居的客人。想到这里,他突然提不起兴致去侄儿家。
  还是先回老屋看看吧。
  他在心里,用了老屋这个词,而不是家。父亲不在了,那里也不是家了。
  他叫了辆车,回到老屋,对司机说,你在路边等等我,我还要回市区的。老屋的一个墙角,已经坍塌。母亲还在可她在三儿子的家里,他和侄儿们将父亲的遗物整理好,锁上门,就再也没有回来过。
  他绕着老屋转了几圈,残破的老屋,和心中那个家,一起坍塌一地。

  在村口,他遇见一位邻居。邻居说:“回……”话说了一半,又咽了回去,变成了邀请:“要不,上我家坐坐吧。”
  他谢了乡邻,那一刻,他意识到,对这个从小长大的村庄来说,他是客了。
  他乘车回了城,入住了一家酒店。
  犹豫了一下,他还是给侄儿打了电话,告诉他,他在市区,住在某某酒店。侄儿责怪说:“叔:你咋不直接来我家里,住什么酒店,咋不来家里住?”他讪笑无语。侄儿又说,“那你过来吃晚饭吧。”他答应了。
  在嫂子家楼下,遇见了买菜回来的侄儿。邻居看看他,对侄儿说:“家里来客了?”侄儿立即说:“什么客,我叔!”
  侄儿的话,让他感动,可是,他知道,那个邻居说的没错。
  在侄儿家,他是客;在故乡,他也是客。
  那天晚上,他喝了不少。回到酒店,迷迷糊糊接到女儿的电话,女儿问:“爸,你明天在家吗?我们回家来哦。”他告诉女儿:“我回老家了,但是,你妈在家呢。”
  放下电话,他泪流满面。
  在家乡,他已是客了。但是,只要他在,妻子在,远方的家就还是女儿的家呢!
  年少不觉家乡好
    年老方知乡愁长
  思念家乡,想念家乡,是人的本性啊!面对空挡挡的老屋,他很不愿意成为过客!我也更不愿意成为过客!
  然而你呢?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