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新作推荐

《思乡》妈妈的味道--作者:民航甘肃空管分局樊江华

时间:2019-11-10 19:40:1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思乡》--作者:民航甘肃空管分局樊江华

  下班回到家的时候,妈妈做好饭在等我。晚饭是用芹菜叶蒸的一种叫做“玫饭”的食物,至今我不知道这种食物的名字是哪两个字,暂且这样写吧。就像家乡话把爷爷奶奶叫做“ya"和"nio”从小到大只是这样叫,却从来不知道怎样写,没人会写因为不知道怎么写,也许这就是故乡浓浓的乡土气息。每每说到这事,表妹总是捂着嘴笑着说道:“哎呀,就咱这的话土得掉渣,外面的人根本听不懂,再不要说写了。”哈,我便会开心的大笑:"这样好,这样别人听不懂,因为这是我们家乡出土的。"两人总会在没心没肺的笑声中勾起深藏在记忆深处,那儿时的欢乐时光。


6.jpg

  我们小的时候课业没有如今孩子们这般繁重,每到过年的时候父母便会拎着大包小包,拽着我们姐弟三人辗转数百公里,搭乘单位拉油的油罐车到西安火车站,然后再换乘车上车下都被围堵得水泄不通的绿皮火车(通常我们姐弟三人都是被父亲从车窗塞进车厢内)。之所以每年春节要回家,一是大年初二是姥姥姥爷的生日(我一直纳闷姥姥姥爷真是有缘人,连生日都是同一日。直到有一天听母亲说这一天过生日,是姥姥为了方便远嫁的女儿们,把初六的生日提前到了初二回娘家的日子。我这有个性的姥姥,真是让孙儿佩服!)二是春节是个团聚的日子,就应该回家团聚。就这么简单又充足的理由告诉我们:回,过年必须要回家!
  儿时的记忆温馨而甜蜜,像是躺在外婆的臂弯听她讲黄河滩的故事那般安静;又像是远远看到坐在村口望眼欲穿盼着我们归来的奶奶的身影那般亲切。儿时的记忆欢乐而难忘,有我和伙伴们穿过小树林偷摘西瓜的劣迹,也有学骑自行车只会一个劲的往前蹬而不会停的囧样。有扯坏了过年的新衣服吓得不敢回家爬上麦垛的狼狈,也有跟在爷爷身后学着他的样子颤颤巍巍给老黄牛喂草的胆怯。
  记忆中儿时的我不如现在乖巧懂事,爬墙上树,偷瓜摸鸟,跟在大孩儿的后边胆大包天,就差上房揭瓦了。听母亲不止一次的说:唐山大地震那年,我们恰巧在老家,三四岁的我死活不回自己家非要住在邻居爷爷奶奶家,原因是害怕我妈照顾弟弟妹妹不管我,而邻居家只有老两口,儿女都不在身边,有足够的精力来照顾我(没想到小小的我就知道如此惜命)。多年后再次回想,可能像我这么不省心的女孩在当时估计也不多,要不时隔多年再回到家乡时,远远的村子里就会有人喊到:"呀,这不是华吗,你滴多会回来滴?"每每此时,幸福感油然升起,哈哈,他们认识我却不认识我的弟弟妹妹,看来小小的我知名度还挺高。
  儿时的记忆温馨而甜蜜,那时的我们只有欢乐从不知道忧愁,那是因为徜徉在父母温柔的港湾。端起碗才发现今天的玫饭不同寻常,松散而散发出一股淡淡的清香。究其缘由,母亲说到:这是因为用了你姥姥曾经传授的秘诀……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