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学作品

牵牛花开了——作者:胡本平

时间:2022-05-07 01:40:4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作者:陇南市武都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胡本平

临近“五一”长假,我爱人在家里阳台上种植的花卉中,其中一株牵牛花开了,我们都欣喜无比,同时,更让我陷入了深切的思考。

搬家以后,她总感觉阳台上空落落的。于是,花了几天时间选购理想的花种。格桑花、南非万寿菊、百叶草、薰衣草,等等,还有微量元素肥、有机肥料、速效复合肥、生根粉,一应俱全。

我看她如此热心种花,如此热爱生活,我也参与其中,打打下手。几天下来,阳台、屋顶、客厅,到处都是花盆。

今年的春天姗姗来迟,初春的风裹着寒意。经过尽一个月时间孕育,不负期待,幼苗破土而出。起初,我们并没有太在意,认为种瓜得瓜,定期浇水,时间为媒,花开指日可待。

随着幼苗一天天长大,有一天爱人浇水时,认出了花盆里长出的牵牛花。牵牛花?我们感到非常惊讶,明明她没有播种牵牛花,怎么会长出牵牛花?而且枝茎茂盛。难道是风力作用,随风飘来的种子?可是,所有的花盆中都有牵牛花的身影。真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啊!

继而,我们猜测的目光转向了花盆里的土壤。是的,这些土原是栽植盆景的土,盆景移走后,装进了袋子,堆弃在屋顶的闲房子里,尘封已久。今年春天,爱人种花,这些土壤才重见天日。

眼看阳台上的这些牵牛花,花蕊饱满,已开的花朵鲜艳夺目。这令我感叹不已,生命力无处不在,更令我深思,这些遵养待时、厚积薄发的花种,埋藏在干燥、黑暗之下,耐得住落寞,一旦有了水分、阳光,它们便奋力生长,尽情绽放。用时尚的话说,牵牛花的“内卷”,令我折服,深受启迪。

那么,作为青春的我们,恰同学青年,年轻力壮,生逢盛世,我们拥有富余的“水分”,充足的“阳光”,丰富的“光热”。因此,我们更要将自己的个人理想融入时代,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立足自身岗位,珍惜时光,奋发进取,像牵牛花一样,遵养待时、厚积薄发,努力创造不辜负于时代,不辜负于人民的新业绩!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