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学作品

走近嘉峪关——何鲜梅

时间:2021-11-12 22:26:1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在五年前一个风和日丽的冬日,我和同事李娟娟有幸到嘉峪关市九钢三中参加甘肃省创新杯语文课大赛的现场观摩学习,因学校离市区较远,筹备组给我们联系了一家距离学校较近的宾馆——百欣宾馆。百欣宾馆坐落在燕鸣路,当我看到这个有趣的街道名时,我心里就琢磨燕鸣的意蕴!走进宾馆的旋转门,被经理热情的服务态度所温暖。晚上8点多,餐厅内仍灯火辉煌,其美味的晚餐散发着无法抗拒的力量, 就餐、洗漱完便钻进洁白又柔软的被窝,睡意昏沉,仿佛躺在白云车里摇曳着……

在观摩学习的两天天时间里,每天几乎在班车与动车上度过。不过环境不同,心境也自然不同,尤其是第一次感受“和谐号”,其车内的舒适与窗外的异域风情让我暂时忘记了旅途的疲惫。傍晚六七点钟,西落的“金轮”在山尖上嵌着,金灿灿的光芒照得周身极为舒服。随着车上的旅客越来越少,座位也越来越空, 于是挑了靠窗的空位,躺下享受这份少有的清闲。举目远眺,眼前呈现出一片黄晕色,其王维那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观景象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熠熠生辉,妙不可言! 

观摩课程安排的很紧凑,第二天听完课已经是下午四点多,听说关城落日别有风情,我们俩便兴致勃勃的怀着豪迈的心情向天下第一雄关进发了。 

关城分内城和外城,通过指纹电子门先进入了外城。在广袤的大地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铁骑大将军冯胜塑像,凌空而起的战马前蹄将铁骑那威武与雄壮表达得淋漓尽致。战马引颈仿佛长嘶,一瞬间将我们的思绪引向蓬草纷飞、马革裹尸的古战场……

正出神时,九眼泉湖上飞起几只白鹭,暮色中扑棱棱飞起来,真有点儿黛玉吟寒塘渡鹤影,冷月葬花魂的意境。这才发觉夜幕已降临,故不由加快了步伐。

在返回的路上,只见道路两旁依依的垂柳已换上了晚秋的礼服,婀娜地在微风中摇曳着柔软的长发。忍不住伸手抚摸,这抚摸便如秋风般扫落了黄叶,其无边的落木在萧瑟的晚风中打着圈儿铺满了一地,远处那茂密而沙白的芦苇丛与之俯瞰呼应,奏成一曲草与木的和谐旋律。细品来,这幅南国的风景画已将柔美尽情抒写,而与这柔美相对的是那一眼望不到边的长城和高大雄伟的城楼了。

当我们踏上一块块沧桑的台阶砖时,心潮不禁澎湃——抚摸一组组被岁月磨平的女墙,细数一个个忠于职守的瞭望口,斟酌一块块记述英雄的纪念碑,仰望一座座告捷的角楼,俯瞰一辆辆年久失修的战车……这里每一粒尘埃都无不诉说着一个个凄婉、悲壮的浴血故事。

就在我们准备登上城楼的一刹那,突然被一块红色木牌上的“击石燕鸣”四个字吸引住了。上面画了两只燕子,一只俯冲,另一只向上奋飞,原来记述的是一个凄婉感人的故事击石燕鸣。相传,柔远门内住着一对恩爱的燕子。一天, 两燕外出觅食,雌燕先归,当雄燕归巢时城门已关,雄燕 悲鸣撞墙而死,雌燕也因等不到雄燕回归而悲鸣致死。后来人们每到此处便要击墙听燕之啾啾声,因而城墙被叩损。为了保护城墙,便改成了今天看到的击石燕鸣了。 所以旁边还有一椭圆形大石,中间有一凹凼,这凹凼就是游人击石听声而形成的, 从建筑学的角度讲是因为城楼呈梯形,人与砖的距离不同,发出的声音也就不同。这种建筑特征使得叩在每一块转上面都会有不同的声音发出!  据说修建城楼时有个工匠计算砖的数量,结果只剩了一块砖,后人为了纪念这些平凡而又伟大的匠人,就将那一块砖放在了翁城门上,用来纪念那位工匠 。

的确,如果说一支支杨柳是那思妇,一段段城墙便是那戍守边疆的壮士了,思妇望穿秋水,肝肠寸断,默默承受那过尽千帆皆不是的苦楚,这又何尝不是贱妾穷穷守空房的孤独与无奈!何尝不是满地黄花堆积凄凄惨惨戚戚的凄凉!而那壮士却如钢似铁、壮志凌云,坚定不移,这又何尝不是壮士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的豪迈,何尝不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壮志,何尝不是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忠贞!

脚踏一方土,头顶一片天,站在这内城上,不禁思绪万千、心中五味杂陈,涕泗益目……此刻我们俩也仿佛成了城楼上的卫士,融化在这夜幕里。真是登城楼则有去国怀乡,满目疮痍之感,进课堂则有他乡遇知己,久旱逢甘霖之酣畅淋漓。

(甘肃岷县二中,何鲜梅)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