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学作品

再谈海南和三亚--作者:五湖散翁王志安

时间:2021-03-07 20:47:3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在三亚崖洲经济开发区科技城的感受

nEO_IMG_1.jpg

热情的讲解员为我认真介绍三亚科技城的发展状况和前景

nEO_IMG_2.jpg

 

nEO_IMG_3.jpg

三亚的四大湾——海棠湾、亚龙湾、三亚湾、崖州湾地理位置图

nEO_IMG_4.jpg

 

nEO_IMG_5.jpg

 

nEO_IMG_6.jpg

科技城的文化书屋

nEO_IMG_7.jpg

 

nEO_IMG_8.jpg

与木舍耕读运营机构负责人交谈文化发展。

今天谈两个问题:

第一个谈海南和三亚的巨大发展机遇

昨天在经济开发区钟声局长的安排下,我们到崖州开发区科技城进行了参观,对海南自贸区和大三亚的区位优势和发展理念有了清晰的认识。这次参观后,我发现海南,特别是三亚有三个优势,1,纬度优势,海南岛特别是最南边的三亚市,正处在地球北纬18度线上,和美国夏威夷同一纬度,是全世界最好的旅游度假圣地。2,温度优势,这里的温度最适合农业经济作物的生长和良种培育,是农产品繁育的最佳基地。其他地方一年收一季,两季,但这里可以一年收三季、四季,有极大的农繁优势。3,深度优势。我国其他海岸周围水域都在两三千米以内,三亚距离南海深海区一万多米水域最近,有发展海洋深海经济和开展科研的海洋深度优势。自去年习总书记到海南,把海南确定为世界经济贸易自由岛,为海南岛的腾飞插上了翅膀。因此我在这里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海南岛特别是海南岛的三亚市已经是当今世界上最具发展潜力和发展机遇的地方。

世界发展的趋势已经相当明朗,虽然美国的经济总量还大于中国,预计十年后中国即将发展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强国和科技强国,中国的强劲发展就为海南岛的腾飞创造了历史背景和机遇。如今的海南特别是三亚,既有全世界发展的最好的黄金地段区位优势,又有黄金地段区位优势基础上的最佳发展黄金时段优势。就是说,海南已经进入了发展的最佳黄金阶段。与深圳比,今天的海南比三十年前的深圳更有发展潜力和发展机遇。

三十年前,邓xp 在中国地图上,对准当时还是一个渔村的深圳画了一个圈,确定在那里建设经济特区。于是深圳便奇迹般的发展起来,成为当今中国震惊世界的经济特区。去年习主席到海南,又一次确定这里将成为世界自贸岛。将成为更大的经济特区。海南岛比深圳面积大将近二十倍,这一经济特区的建设,是海南几千年未遇的历史机遇,国家的这一决定,已经为海南插上了经济腾飞的巨大翅膀。今后二三十年就是海南岛的黄金发展阶段,这就是最大的历史机遇。

现在有眼光的中国人,已经看到了海南发展的优势和机遇,我们已经看到许多在北京发展的人也依然决然来海南和三亚创业发展。发展是一个不变的硬道理,而发展的地点、热点、机会点都在永远不停地变化着,这也是一个不变的硬道理。谁能把握机遇,抓住发展的地点和热点,抓住发展的机会,谁就行走在成功的方向上和道路上。

第二个话题谈海南不仅适合很多植物生长,也适合老人的养老生活。

在海南三亚种玉米,从秧苗期到玉米坐果,只需一个月时间,非常适合农作物生长。所以这里的新鲜蔬菜瓜果,一茬接一茬,供应非常充足。这里不仅仅适合植物生长,也适合人的生活。我们的邻居张才源,从去年十二月把孙子带到这里,孙子就特别安静,整天玩得非常开心,一点也不哭闹。十天前的正月十五,他们回江西,把孙子带回老家高安。孙子一到高安就天天哭闹,不适应高安依然寒冷的天气,弄得 他们非常闹心,后悔把孙子过早再带回去。所以他打电话给他江西的老乡朋友们,不要过早的回来。叫他们在三亚多住一些时间,等江西暖和了再回去。这件事告诉我们,三亚不仅仅适合植物成长,也很适合人的生活。当然更适合老年人的养老生活。

这里弱碱性的水质让人吃得香,这里充足的氧气叫人睡的香,这里低海拔大气压,叫高血压患者恢复正常血压,不用吃降压药了,减少了降压药物对身体损害的副作用,这里温暖的气候远离了时冷时热地区经常给老人带来的感冒威胁,减少了心血管和气官疾病的发生率。所以在这里来享受养老生活的老人们都会深有体会的告诉大家,在这里来生活十多年,起码能增加寿岁五六年。

我们小区每年来越冬的老人很多,其中很有代表性的两位老人,就是来自江西的熊炮英老人和刘莲英老人。她们亲如姊妹,九十二岁的熊炮英老人有时推着有腿疾的刘莲英的轮椅,刘莲英虽然年近九十,但她依然满头乌黑的头发犹如少女的青丝。有时她们在四百多米长的小区环形路道上遛弯,还真是一种难得的风情。

nEO_IMG_9.jpg

一年数季的各种蔬菜

辣子

nEO_IMG_10.jpg

海南大片的辣子,今年卖得特别好 。

nEO_IMG_11.jpg

路边交易的蔬菜很便宜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