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学作品

卖 肉(散文)——许松华

时间:2021-01-13 18:37:5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昨天,岳母家的土猪出栏了。杀了猪,就得有人买肉。农村买肉的人不多,妻子跟我商量说:“热天杀的猪,肉容易坏。我们是不是买一扇猪肉,帮老娘销一点?”我说:“行。”

妻子又跟几个同事说了,一个退休女音乐刘丽教师特别热心,说她帮拉几个人买肉。

岳母家杀猪,我自然应该去帮一下。杀猪期间,退休女音乐教师打电话妻子,说连她一起,有五个人要买肉,并告之各人要买的斤数。

称肉了,妻子说,把好肉割给同事,先称了。屠夫便从猪屁股的肉割起,他提刀在猜屁服肉上一旋,拎起就是一整块上好的精肉。一块肉的斤数,全凭他估,跟妻子同事要求的斤数肯定有出入。屠夫也懒得在一片肉上加一点或割下一点。我在旁边见了,失声道:“好肉都被割走了!”意思是,剩下我家买的肉都是猪肋骨上的次品肉。

称了肉,妻子让我趁热送给她的同事,不然,猪肉失了水,她的同事会认为称给她们的肉斤两不足数。

我骑摩托把肉送到刘丽院子里,恰巧刘丽约买肉的同事也来了,刘丽便让她先择一块好肉。刘丽的同事一块块地检看了肉,不是说斤两多了,骨头多了,就是说肥肉多了。刘丽也帮她检看,拎起一块放下一块,说:“都有肥肉,屠夫把好肉和差肉搭配了一下。”她的同事一面不停地地几块肉翻过来捡过去,一面不停地说:“都把好肉和差肉兼搭了……”本想张口的我只好禁口。

回到岳母家,我把情况跟妻子说了。妻子说:“你怎么不解释一下,说称给她们的肉,都是猪屁股上整片的好肉?”我说:“我怎么解释呢?她们认定把好肉和差肉搭配了一下,你解释能改变她们的看法吗?只能引起争执,反而辜负了她们的善意,把你们之间的关系搞僵了。”

人生有时候就这样百口莫辩。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