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学作品

父子(微型小说)作者:郭健

时间:2020-11-03 14:46:5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父子(微型小说)作者:郭健

 

nEO_IMG_1.jpg

孩子妈妈绝代佳人,但却英年早逝。

 

孩子继承了妈妈的优点。

 

妈妈肺癌脑转移,医生说只能活四个月。他们父子精心呵护,妈妈活了四年。

 

妈妈晚期,家徒四壁。孩子在学校、小饭桌和医院之间穿梭。

 

孩子的作业在医院完成。都市晚报副总编辑的文章描述:孩子在阳台上写作业,爸爸在妈妈身边忙前忙后。如果不是在医院,这是一副多么美好的生活画卷啊!可是……

 

爸爸不在时,孩子要去水房打开水。邻床那个对爸爸有点意思的阿姨说:小心开水烫了。

 

孩子说:我先把水龙头拧开,看好落水的位置,再把暖瓶放好。听到暖瓶的声音变了,我就知道关龙头了。

 

那个阿姨因此在孩子的脸上亲了又亲。

 

有一天小饭桌吃肉包子,孩子问做饭的阿姨:我可不可以不吃?

 

阿姨纳闷:这孩子吃饭从不含糊。问:为什么?

 

我想把我这份送给妈妈。

 

阿姨落泪,额外给孩子两个。

 

孩子出门去。窗外大雪纷飞。那一年的冬天来得特别早。

 

这天是孩子的七岁生日。爸爸说:苦难是一所大学。

nEO_IMG_2.jpg



妈妈去世后,父子俩在贫寒中度过,日子过得捉襟见肘。每顿吃饭,爸爸只给孩子八元钱。

 

这已经成了习惯。初中时同学们开玩笑说:你爸爸是个葛朗台。孩子苦涩地笑笑。

 

沧海桑田,星移斗转。

 

孩子长大了,去年参加高考,成绩优异。先是被国内一本大学录取,后被选送免费出国留学。

 

这天,孩子说:爸爸:同学明天要走,今天中午送行。给我十元吧。

 

爸爸给孩子的手机上转了十元。又想:送同学,十元钱显然不够。

 

因为是第一次主动给钱,爸爸不好意思。左思右想,又转了十元。

 

他希望孩子理解为爸爸老了,糊涂了。记性不好了,十元钱发重复了。还可以理解为要孩子代买蔬菜或者什么的。他不希望孩子理解为爸爸良心发现了,不再是同学们嘴里的葛朗台了,幡然醒悟了或者是与其它的父母接轨了。

 

孩子收到后回了五个字:爸爸,怎么啦?

 

爸爸大哭。

nEO_IMG_3.jpg



孩子出国不久,全球疫情先后爆发。一时间草木皆兵,人人自危。传统的中国人爱心满满,父慈母爱,岂能让游子亡命天涯。所有家长和留学生异口同声:立即回到父母身边。就这一个命题,全世界的留学生和中国家长在微信群里一直吵到了今天,而且愈吵愈烈, 鱼沉雁落

 

孩子一声没吭。爸爸想:他应该不是不敢!

 

半年之后,大使馆终于争取到禁飞后极少的回国航班并准予签证。于是,留学生家长们的人民币雪片儿一样飞到留学生们的账户上。

 

爸爸给孩子发微信说:关于同学们蜂拥回国一事,咱还是以下十六字方针:遇乱不乱,避免感染。求学为主,按兵不动。对吧?

 

孩子回信说:对的。

 

这也是孩子出国后父子之间首次突破性的对话。以前他们的谈话内容仅限于:爸爸给我转一下下个月生活费。


nEO_IMG_4.jpg 

最多也就是每隔一段时间,爸爸上网被要求重新登录时,爸爸按照网站提示,给孩子发去一个二维码,让孩子帮他重新登录一下而已。

 

因为爸爸是一位只知道田野、耕牛和一点中国汉字的炎黄子孙,是连给轩辕提鞋都不称职的龙的传人。爸爸居然不会在网上申请注册,甚至看见网上突然跳出各种各样丰乳肥臀的女人就会大呼小叫,就会联想到青少年被诱惑并联想到青少年犯罪。

 

爸爸上网是请孩子帮着弄的。孩子使用自己的手机号码注册,不排除他以此为由,希图增加与爸爸交流的概率的可能性。

 

因为爸爸说过:母女构成的单亲家庭,可能会制造出许多温柔。而父子组成的单亲家庭,则会生出许多威严。

 

孩子学习了一年的基础俄语后,今年五月被莫斯科国立大学正式录取,攻读外交俄语专业。

 

当孩子把这个消息告诉爸爸的时候,爸爸说:本、硕就读外交俄语专业,博士段改读中国历史。十年后回国。

 

孩子回信道:好的!

 

作者姓名:郭

nEO_IMG_5.jpg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