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美景寻踪 > 甘肃景点

榆中·旅游西北风光何处秀 当数榆中兴隆山

时间:2016-06-28 16:27:2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 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

  甘肃兴隆山位于兰州市东南45公里的榆中县境内,总面积29583.6公顷,海拔介于1800—3671米之间。境内奇峰叠翠,飞泉流湍,林木苍郁,风光旖旎,动植物资源丰富,人文景观众多。分为兴龙山、栖云山、官滩沟、马啣山、二龙山五大景区。著名景点有:云龙桥、成吉思汗文物陈列馆、太白泉、朱德纪念亭、蒋介石行宫、自在窝等五十余处。

  兴隆山两峰耸峙,一水中流,历史上誉其高峻,称“栖云山”。清康熙年间,出于“败而复兴”之意,改为“兴隆山”。乾隆年间,又出“龙生云而云从龙”之意,称东峰为“兴龙山”西峰为“栖云山”,清末又统称为“兴隆山”。

  兴隆胜境历史悠久,据史料记载,早在西周时,就有人隐居修行,至唐、宋,这里更是殿宇富丽,称“洞天福地”。清乾隆年间,山西曲沃人刘一明(道号悟元子)来兴隆山苦修三十余年,起造建筑七十余座,著书三十余部,为后人研究医学、道教历史留下了珍贵文献。一代天骄成吉思汗与西夏交兵曾屯兵兴隆山,1939年至1949年,成吉思汗棂棺从内蒙迁陈兴隆山达十年之久。明崇祯二年,李自成于这里揭竿起义。清陕甘总督左宗棠、魏光焘,民国时期蒋介石、于右任、张治中等人也曾来山观光。党和国家领导人朱德、陈毅、叶剑英、胡耀邦、赵紫阳、杨静仁及邓宝珊、朱穆之、王兆国、周铁农等都曾留下足迹。

  兴龙山著名景点:

  【云龙桥】

  云龙桥为兴隆山主要标志,系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此桥曾多次修建,又多次被洪水冲垮。最早建于何时不祥。清乾隆二十八年榆中邑侯唐鸣钟重修后改名“唐公桥”,后冲毁,乾隆五十年再建又毁;嘉庆八邑侯李醇和依山重建,以迎拜善士,更名“迎善桥”;嘉庆十五年再次冲毁,又有悟元道士刘一明募化建造,较以前高而大,稳而坚,并在桥头两岸建牌房三间;光绪十五年第四次冲垮,二十六年甘肃布政使岑春萱拨银一千两重修后,榆中知县陈昌以其桥架栖云、兴龙二峰之间,取两山地脉通气之意,改名“云龙桥”至今。此桥距今已有100多年历史。

  【大佛殿(成吉思汗文物陈列馆)】

  大佛殿,是兴隆山最宏伟的建筑之一。众所周知,大佛殿原为供奉佛祖之地,而兴隆山大佛殿却另有独特之处。

  公元前1226年,成吉思汗攻打西夏时,曾驻扎兴隆山,在这场战役中,他身负重伤,后病逝于兴隆山一带,按照其死后密不发丧的遗嘱,手下将领秘密将其埋葬,不留任何痕迹。

  1939年,侵华日军一心想占领华北,夺取成陵,成立伪蒙政府。沙克都尔扎布王爷坚决不从,并请求国民政府保护成陵,国民政府随即派遣邓宝珊、唐静仁、马明山负责迁陵。

  经考察,初步确定两个方案,一是四川峨嵋山、二是甘肃兴隆山,后经再三考虑,因兰州地处战争后方,又因成吉思汗攻打西夏时,曾驻扎兴隆山,最后决定迁往甘肃兴隆山。

  成陵于6月10日起程,15日到达陕西榆林时,蒋介石写了祭文,邓宝珊、阎锡山等国民党高级将领凭吊致祭。途径米脂等地,到达延安时,党中央、八路军总部、陕甘宁边区人民政府及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向成陵敬献花圈,谢觉哉、王若飞、滕代远等致祭护送,26日西安各界举行了隆重国祭。成陵到达兴隆山时,朱绍良等甘肃军政要员举行了盛大的迎祭仪式。

  之后,成陵在兴隆山大佛殿停厝10年,1949年迁往青海塔尔寺,1954年回迁内蒙古伊克昭盟故地。

  大佛殿“文革”中遭毁。为弘扬民族文化,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1987年,榆中县政府投资40万元,重建大佛殿,同时将其命名为“成吉思汗文物陈列馆”,复制并陈设相关文物。

【朱德纪念亭】

  原祖师殿,为四合小院,正殿三楹,座东向西,内塑无量祖师圣像,手挚宝剑,栩栩如生,此殿毁于“文革”。一九五八年七月,朱德副主席偕同夫人康克清同志,在省总工会和榆中县委领导陪同下来山游览,并和兰大生物系实习师生同登此地,合影留念。一九九一年,榆中县政府建“朱德纪念亭”,由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孙起孟题书匾额,以示永远怀念。

【太白泉】

  据史料记载:太白泉在五代时称“三官泉”。南宋癸酉年间,天旱无雨,有人到这里求助太白金星神灵,当夜大雨倾盆,后改名“太白泉”,原正殿一楼塑麒麟送子,四壁浮塑云层中有一百个神态各异,天真活泼的百子仙童;龛台供桌下有三眼泉,泉水清凉味甘,称“圣水”,可治病。善男信女还在泉内摸石求子;二楼祀太白金星像。为民布雨赐福;楼前悬“清风明月”匾额。国民党元老于右任题“太白泉”三字,刻石于殿前;国画大师张大千曾在此作画,其“兴隆山”画卷至今为后人敬赏。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 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

  兴隆山由起伏的山峦与敦厚的森林植被构成一幅壮阔美丽的图景。该山虽高不及峨嵋,名不及泰山,但却有泰山之雄,华山之险,青城之幽。其雄,在于千嶂逶迤、势苦奔腾;其险在于峰巅路转、塔悬道奇;其幽,在于林木葱茏、四季常青。在一片绿海碧涛之中,著名的兴龙山、栖云山、马啣山、官滩沟、二龙山五大景区及五十余处景点,宛如玛瑙镶嵌在翠玉之上,光彩夺目。

  暖春翠峰耸立;盛夏白云飘渺;仲秋万紫千红;初冬苍翠如黛。优越的地理位置和独特的自然风光,使兴隆山成为人们理想的旅游避暑首选胜地。

  来吧朋友,欢迎来兴隆山旅游探奇,这里的迷人景色和优质服务,定会让你看不够、恋不够、爱不够……

  栖云山著名景点:

【张一悟墓】

  原北京市顾委主任彤铮来兴隆山拜谒战友张一悟

  张一悟,原名张种德,学名张谷,甘肃榆中人,1925年参加中国共产党,是中共甘肃特别支部第一任书记,曾参加著名的渭华暴动,嗣任中共三原县委书记。1932年任山东第一女子中学教员时,因领导抗日爱国运动,于同年三月遭国民党反动派逮捕入狱,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始出狱,返兰任苏联驻兰领事馆中文讲师。张一悟同志在狱六年,历经种种酷刑,如灌汽油、灌辣椒水,并受到百般利诱,如给金钱、给地位,但始终坚贞不屈,表现了革命战士的崇高气节。兰州解放后,被任命为甘肃省行政公署文教处副处长,兰州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委员兼文教处副处长,甘肃省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等职。1951年因病逝世,享年57岁。遗体葬于兴隆山栖云山下。

【蒋介石行宫】

  为迎接蒋介石来兰同苏方领导人举行会谈,国民党甘肃省政府建设厅抽调了专门的工程设计人员在兴隆山修建了一所结构独特、庄严深邃的小别墅,这就是有名的蒋介石行宫。

  蒋介石曾两次下榻行宫。第一次是1941年9月20日,视察和拜谒成吉思汗灵榇的安放情况,陪同的有军事委员会委员长侍从室主任贺耀祖,蒙藏委员会委员长吴忠信。

  另一次是1943年8月3日,蒋介石一行会同西北地方军政要员在此召开了三天军事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张治中、白崇禧、孙蔚如、顾祝同、马步芳、马鸿逵、宋希濂、陈布雷、胡宗南、赵寿山等人。这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将胡宗南一个集团军调至关中邠县,淳化。另一个集团军调至陕北的洛川一带,打算围剿陕甘宁边区,国民党第三集团军司令赵寿山是中共地下党员(后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副司令员),会议内容很快被共产党知道,围剿行动以失败告终。

【自 在 窝】

  自在窝是清乾隆、嘉庆年间道教界一代宗师刘一明修真处。由上、中、下三台组合成一体的建筑群。相传,上层为太上老君炼丹处,实为刘一明炮制药丸之地;中层三孔砖洞为藏书室(洞),存放刘一明各种书版(即道书十二种原刻版);下层砖窟是刘一明著书、诵经处。东侧小砖窟,螺旋式屋顶,呈八卦形,石板作炕,为刘一明卧室。



  刘一明,原名万周,字一之,号秀峰,入道后更名为一明、号悟元子,又号素朴子,山西平阳府曲沃县人。生于清雍正十二年(1734)农历九月初九,卒于清道光元年(1821)正月初六,终年八十八岁。

  清乾隆四十四年(1799)刘一明来到栖云山,乾隆二十八年(1756)拜龛谷老人为师学道,是道教龙门派第十一代传人。刘一明在兴隆山居住四十二年,修建庙宇七十二座。他精研道教哲理教义、易象、医学等,著述收编成《道书十二种》,传于后世,影响颇大,为兴隆山的建设与道教文化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被道教界信众尊为“兴隆山功臣”。成为中国道教史上颇有影响的重要人物。

【混 元 阁】

  混元阁为兴隆山八景之一。初建年代不详,明末兵火焚毁。清乾隆五十一年刘一明募化重建。原建筑为四合小院,正殿三楹,座西向东,殿宇轩昂,飞檐画廊,十分壮观。阁前悬翰林院刘尔炘“混元一杰”和“虚无自然”两块大匾。内祀混元老祖圣像,栩栩如生。前有山门楼,两侧为朝房。此殿毁于“文革”。现为一九九四年重建。

【抚 云 阁】

  抚云阁位于栖云峰之巅,海拔3021米,是兴隆山最理想的观景台,身临其境,能“远眺寒山千秋雪,近观兴龙万重浪”的奇特景观。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