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出游宝典 > 旅游攻略

甘肃平凉泾川:依托乡村旅游 演绎脱贫“凤凰传奇”

时间:2018-07-20 15:25:1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黄明点击:

甘肃省平凉市泾川县凤凰村位于泾河北岸,山清水秀,景色优美,且具备丰厚文化底蕴,但直至2017年,村里还有贫困人口63户239人,占总数约三成,贫困发生率近30%。可喜的是,这些都即将成为过去,依托“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凤凰村正在“振翅欲飞”,演绎一场脱贫攻坚的“凤凰传奇”。


生态条件好、距离县城近、文化遗迹多,凭借这些优势,凤凰村2016年招商吸引了甘肃锦绣凤凰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注资开发。现已建成“七彩凤凰”主题公园、300亩生态花卉园、30亩乡土树种植物园,维修改造陇东特色民居窑洞39孔,新建民俗文化街、水景区、儿童游乐园和动物园,打造出集休闲、餐饮、娱乐、垂钓于一体的乡村休闲旅游民俗文化村。2017年,凤凰村接待游客2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0万元,贫困户户均收入2089元。

“以前村民只能靠务农、外出打工挣钱,而今村民以废弃窑洞、土地、劳动力入股公司,按比例核算股金,享受固定无风险分红和盈利性分红,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创收。”甘肃锦绣凤凰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小峰说,凤凰村的山、水、田、林、路、广场、文化长廊等公共资源集体整合折算为股金,公司每年向村里固定无风险分红5万元,同时按盈利总额的2%盈利性分红。


生态与产业互促共进、文化与旅游相得益彰、脱贫与小康一体推进,2017年进入甘肃省列“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后,凤凰村迎来超乎寻常的发展加速度,预计2018年的贫困发生率将降至1.99%。

“家里以前有12亩地,都种小麦,靠天吃饭。自从把地流转入股了旅游公司,不用靠劳动力了,还能分红,收入也高了。”村民张后生说,入股前,儿媳务农一年到头挣不了几个钱,入股后土地腾出来了,有空闲的儿媳妇去厂里打工,月工资4500元,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守护着祖辈留下的“绿水青山”,守望将要留给子孙的“金山银山”,凤凰村每个村民脸上洋溢的是幸福,书写的是属于当代的脱贫传奇故事。来源:凤凰网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