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农牧频道 > 农牧企业

在广阔田野里放飞梦想——记天水市武山县残疾人脱贫典型徐志强

时间:2020-03-21 12:25:0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秋日的阳光洒满金城。2019年922日一大早在兰州市城关区南山路紧挨马路的一处门店里,徐志强和母亲一起打理从老家天水市武山县托运来的鸡蛋、蔬菜等土特产,虽然腿脚不太灵便,但从他充满阳光的笑容里却带着坚强和自信。提及徐志强,周围的邻居异口同声地说,年轻人身残志坚很能干……

徐志强的故事还得从他弃医创业说起。徐志强1985年出生于武山县山丹镇漆河村,毕业于甘肃省中医学院针灸推拿专业的他2009年如愿以偿在乡镇卫生院当了一名医生,2012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正当他在医生岗位上干的顺风顺水之时,左脚一次意外的烫伤,伤口反复感染导致在乡镇卫生院无法正常工作,于是他主动提出辞职。辞职后他开过诊所创过业。然而,20145月当徐志强参加了由甘肃省残联举办的“千百万工程”会议后,徐志强对自己当前的不足进行了深刻反思,对自己的人生方向进行了重新定位,他萌生了自己创业并带领更多残疾人一起创业致富的想法。同年8月,徐志强在山丹镇漆河村创办了“武山县源泰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基地,占地面积20亩,注册资金50万元。主要经营土鸡、猪、羊、兔、鸭等家禽的养殖、加工和销售,目前有合作社社员70户,365人,从此,一位肢体残疾意志坚强的创业者,带领70名建档立卡困难残疾人昂首阔步在迈向小康的征途上奋勇向前。

这个人就是武山县远近闻名的养殖土鸡专业户徐志强。

几年来,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截至2019年10月,养殖纯种土鸡40000余只,日产蛋8000余颗,时下,徐志强又建成了占地5亩的武山县大石头渔家乐,为当地群众提供了休闲、娱乐、餐饮为一体的好去处,吸纳带动了40名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就业,每个务工人员年收入30000余元,每户合作社社员年底享受8%的分红,每户人均年收入比以前增加2000多元,有力地推进了脱贫攻坚进程。

致富不忘众乡亲。2016年5月,徐志强的养殖基地被武山县残联评定为“甘肃省残疾人就业创业扶贫基地”,受到了省、市、县残联及山丹镇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各级领导多次来合作社参观指导,并对合作社工作人员精心培养养殖及时指导,从而进一步提高了合作社养殖和防疫的专业化水平,为全镇及天水市残困家庭脱贫致富搭建了良好发展平台。

2017年初,徐志强作为武山县源泰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头人,在自己发展的同时,带领当地贫困残疾人一起发展土鸡养殖。为让一批批精心培育出的土鸡有好的销售渠道,徐志强自己孤身一人在兰州寻求合作客户,无论是炎热的夏季,还是严寒的冬天,他总是一如既往拜访联系客户、合作伙伴。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徐志强的诚心诚信打动了客户和合作伙伴,时下,他们共同养殖的土鸡和鸡蛋进入了兰州市场,可观的经济效益,给贫困残疾人带来了希望,也体现了贫困残疾人劳动自我价值和积极面对生活的态度。

2017年6月,省、市残联调研组成员一行到武山县调研残疾人创业就业工作,调研组成员告诉徐志强,发展养殖业要遵循市场规律,要认真分析和总结经验,不能盲目投资,要有风险抵御意识。并建议合作社可与当地养殖大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在更好地解决技术、资金、销路、环保等问题的同时,将养殖风险降到最低,带领周围百姓共奔小康。

一直以来,徐志强有一个愿望,就是带动村里人和贫困残疾人规范发展养殖业共同致富。为了让合作社这艘创业的航船走得更远、更稳,帮助更多的人,他先后多次参加了省、市、县残联举办的各类农业科技培训,学习了更多的养殖技术和知识,并利用农闲时节,把自己所学的养殖技术和经验传授给众多农户。只要群众有需要就为大家服务。徐志强还将饲料、药品以进价卖给养殖户,发动大家一起发展养殖。

2018年6月,徐志强免费将土鸡苗捐赠给当地的残疾人和困难贫困户发展养殖。赠送时合作社的社员们在综合考虑了每个残疾人和贫困户饲养能力的基础上,确定赠送土鸡苗的数量,并进行登记确认,以便合作社在后期进行养殖跟踪和技术指导。当天共为50户残疾人和贫困户发放土鸡苗7200只。

同年,参加了武山县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战整县脱贫誓师大会暨现场推进会的徐志强深受感染和启发,他及时组织召开合作社社员会议,把在现场会上看到、听到、学到的经验分享给大家,并决定借鉴优秀经验,采取土地入股分红抱团发展模式,将全村重度残疾人纳入股分红的重点对象,实现合作社发展壮大同残疾人小康同步。

2019922日,徐志强拿出了给入股社员通过银行打入股分红的票据,800元、1000……他说,这些票据都是原始凭证。

千帆竞发正当时。如今,一座现代化、规模化大型养殖基地正在筹备建设,在徐志强的带动下,互帮互助,不等不靠不要,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开启脱贫致富希望之门。(作者:虎文)

 7ae877e224a5b6abc60a6ed4ece82859.jpg

新闻链接:

天水市武山县源泰养殖专业合作社

武山县源泰养殖专业合作社经武山县工商局注册成立于2015年10月,注册资金50万元,设立办公室、业务经营科、生产养殖科和财务室等部门,经营范围是鸡、猪、羊、兔、鸭的养殖、加工和销售。专业合作社坐落在武山县山丹镇漆河村,占地面积20亩,有社员70人,重点养殖纯种土鸡,有大型鸡舍两座,山泉长流水可直接引到鸡舍,24小时不间断供鸡饮水。

几年来,合作社不断发展,由原来的5个成员发展到现在的70 个,目前,总资产达40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270万元,销售收入500万元,实现利润150万元。截至2019年9月,养殖纯种土鸡40000羽,年出栏量80000羽,日产蛋8000余颗。2018年,投资50万元,建成了占地5亩的武山县大石头渔家乐,有包厢10间,凉亭8间,可同时容纳200人就餐,为当地群众提供了休闲、娱乐、餐饮为一体的好去处。同时,吸纳带动了40名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就业,每个务工人员年收入30000余元,每户合作社社员年底享受8%的分红,每户人均年收入比以前增加2000多元,有力地推进了脱贫攻坚进程。

2016年被武山县残联选定位“甘肃省残疾人就业创业扶贫基地”,受到天水市残联,武山县残联,山丹镇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各级领导们多次进合作社参观指导工作,合作社人员不骄不躁,努力学习先进知识,旨在提高合作社养殖和防疫的专业化水平。为全镇及全市的残困家庭脱贫致富搭建良好的平台。

合作社理事长徐志强本人毕业于甘肃省中医学院,中共党员,在一次意外脚受伤中,身临其境的感受到了残疾人的心声,尤其是工作方面的问题,徐志强理事长心系残困家庭,在遭遇挫折时,怀有梦想,走出困境,创办了源泰专业养殖合作社,改变自己的命运,也打算带着更多残疾人走出困境,改变命运。

在合作社的销售方面,依靠着优质的产品,与武山县德智通科技有限公司金诚合作,签定了销售合同,力争在双方的共同努力推广下,把源泰土鸡和土鸡蛋推向高端市场。合作社为进一步安置和解决残困家庭就业问题,将再打造源泰农家乐,把源泰最好的土鸡和土鸡蛋提供给更多的消费者,合作社以“绿色养殖,绿色加工,绿色销售”为宗旨,企业注重技术创新,以带动残疾人就业为目的,做当地残疾人就业脱贫致富的领头企业

316cf38d6af3d4c1879410fd6676080f.jpg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