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农牧频道 > 农牧企业

种花种菜种新城,高楼秒变田园风

时间:2020-12-29 18:06:28来源:人民日报编辑:赵小春点击: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中国人之所以推崇苏杭,主要是因为那里的风景美丽环境舒适。这种情结,让“忆江南”不但成了一个词牌,更成为了一种文化。“江南”这个词的内涵,已经不只是一个地理概念,而是代表着诗和远方的沁人美丽。

能不能让所有城市都像苏杭那样充满着绿色的生机?甚至可以超越苏杭的水平和美丽?很多人都在研究这个宏大而精彩的课题。12月9日,原住建部副部长、现任国务院参事仇保兴等一行来到成都科道农场调研。农场里展现的“生态价值系统”理念、技术和成果,是吸引他来到这里的重要原因。

国务院参事仇保兴一行在科道农场考察。

通过科道模式,通过楼宇种植,让每一家变成一个小菜园,让每一座楼变成一个大农场,让每一座城市变成一个大公园,这是科道农场负责人宋志远坚持了20年的梦想。在前不久的一次会议上,仇保兴关于中国未来城市的理念,让宋志远有了遇到知音的感觉。

将近古稀之年的仇保兴,身体和精神都非常好。他兴致勃勃地参观着,随时和大家交流。他表示,中国地域广大,各地情况不同,要想用一套成熟系统去覆盖很难,但是可以选择重点环节进行发展。在整个科道模式生产系统中,黑水、有机垃圾处理和中水处理是非常重要的两个模块,并且两个模块可以结合起来发展。

据介绍,在相关工艺里面,黑水变肥料、中水变浇灌用水是最便宜的,光是这套模式就很有生命力。首先处理好小区里的黑色水,这个是最有意义的事情,做好了有上千亿的产业价值。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对旧的市政系统做一个颠覆性创新。

“在小区内,水几乎百分之百循环,绿化、浇菜等都可以用自己的水。”仇保兴从技术层面分析,两个模块如果研发成功,可以很好地解决园林城市所需的水和肥料问题,产业价值可能有几千亿。

“厨余垃圾都是宝,树叶树枝都是宝。都可以循环利用,变成肥料。”仇保兴指出,可以把城市生活中的餐厨垃圾和有机垃圾放在一起,直接发酵做成肥料。这些垃圾种类广泛,数量巨大,如枯枝、落叶、菜叶、葱头等等。传统的处理办法,是把它们集中清运转移到城外去焚烧或者填埋,这个过程既耗费极大人力物力财力,又加重碳排放污化空气。这种模式用的不是社区自我处理的办法,所以很脆弱。一旦遇到疫情等原因停摆了,后果很严重。厨余垃圾清运不走,城市里马上就臭气熏天。如果按照科道模式这类思路,每个小区或者几个小区联合起来处理垃圾,黑水和有机垃圾变肥料,中水变浇灌用水,建设公园城市直接就能利用了。

小区里产生的垃圾,就地在小区里处理,变废为宝,化腐朽为神奇。这是中国文化孕育出的思路和办法。物质还是那些物质,能量还是那些能量,只是改变了转换的模式,城市的局面就豁然开朗起来。仇保兴的理论探索,宋志远的实践检验,是在中华文明的指引下,帮助城市找到的一个新发展模式,帮助人类找到的一个新生活方式。殊途同归,相逢于真理。

对于科道模式的发展,仇保兴热心建议一定要模块化,每一个模块标准化,其他的模块再集成,然后再生成一个有生命力的系统。

“第三个模块是立体种植。”参观科道农场的立体种植项目时,仇保兴还饶有兴趣地对项目细节提出了合理化改进建议:“把红墙刷成白色,可以增强光反射,能让蔬菜增产20%。”

。他认为,科道模式在光照强的地方更容易成功,比如海南岛和西北各地。西北冬季气温低,推广的话得加上暖棚温室一类的设施。他还介绍了荷兰、加拿大等国立体种植农业的发展水平,鼓励科道模式要进行更深入的探索。

“种出来的家具”是科道的一项专利技术,可以在地里种出桌子、椅子、茶几、长廊、凉亭等等造型的器物来。参观实物时,仇保兴表示家具种在地里是关键、才有灵魂,可以考虑把这项技术用在公园、绿道等场所。“如果锯下来放进室内,没有鲜花绿叶了,就没太大意思了。”调研组其他成员也认为,如果能让这种有型家具在土地里自然生长,确实是最好的选择。“公园应该可以让人安静,让人发呆,融于自然的做法更好。”仇保兴笑言。

调研组一行深入参观了科道公司“生态价值系统”实验区的各个展示区域。工作人员介绍,该系统已经从1.0版本升级到3.0版本,正在向4.0版本升级,计划下阶段在全国乃至全球推广。调研组成员参观了位于科道农场的1.0版本和位于新安家园小区的2.0版本后,纷纷点赞科道理念,对该项目在实现污染治理、生态建设价值化、农业安全、公园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的作用给予了高度肯定。

这些年,仇保兴一直在为国家的进步而辛勤奔走着。9月份,他在北京举办的2020服贸会财富论坛开幕式上,着重推介了中国未来城市的“山水园林”风格理念。他举例说,如果将旧城区十栋老式建筑改造为立体园林模式,这个城市就会发生巨大的变化,成为具有绿色、生态标识的城市。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个愿景在城市中通过绿色生态园林建筑实现了。”结合今年全球严峻的疫情形势,他指出这种风格的城市建筑,不但可以让群众在疫情下生活得更舒心更轻松,还有利于缓解孩子们的紧张压力,避免精神疾病。

在一个抖音视频上,有菜农振聋发聩地指出:“我们种菜不是给吃菜的人种的,是给菜贩种的。吃菜的只要求营养高、口感好,不在乎卖相保质期什么的,但是菜贩在乎。”这个视频揭示出的问题,不是菜农也不是菜贩造成的,其真正的根源是传统的蔬菜生产销售方式——种在乡村,吃在城里,长途贩运。蔬菜从乡村拉到城里来卖不但有中间商赚差价,更有长途运输所要花费的能源、时间,还要造成污染。仇保兴曾经在论坛上介绍,立体园林建筑未来将成为生态城市自给自足的保证。瓜果蔬菜在城里自产自吃,大大降低因长途运输瓜菜而带来的城市碳排放,而且食品的营养100%保留。

调研组听取科道模式汇报讲解。

既要有生态价值,又要有产业价值,人类需要新的城市文明、向往新的生活方式。都市农业是新兴的朝阳产业,公园城市是未来的宜居环境,这是社会发展的趋势和方向。科道模式来自古老的中国智慧,崇尚人与自然的和谐,传承耕读传家的文化。旧有的城市文明发展过度,才孕育了新生的城市文明喷薄而出。用《易经》的观点来解释,这就是“老阴生少阳”:旧有的城市文明是“老阴”,新生的城市文明是“少阳”,而处于“少阳”状态的新事物,会蓬勃发展欣欣向荣。

12月1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气候雄心峰会上通过视频发表题为《继往开来,开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新征程》的重要讲话,宣布中国国家自主贡献一系列新举措。他在讲话中倡议:增强信心,坚持绿色复苏的气候治理新思路。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从绿色发展中寻找发展的机遇和动力。

这个倡议,给人类的文明发展提供了一个新思路。绿色复苏的理念,有利于修复环境,有利于创新增长,有利于人民幸福,有利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存发展。科道模式的实践,正是对这一先进科学理念的具体探索,不但会造福于中国,而且将有益于世界。

“把几千年的苏州园林跟现代建筑融合在一起,实现真正的‘城市山水园林’,不是思想,而是现实建筑案例。”仇保兴的理想,是让中国可以有更多像江南一样风景美丽物产丰富的城市,甚至比江南更好。和仇保兴一样的理想者们(如宋志远),正在一起携手努力,把中国变成一个有花有菜的大花园——正像网友们充满爱国感情的调侃:“我们都是种花(中华)家的人。”“种花”家人的自豪,说明中国人骨子里就有对绿色复苏的渴望,就有对自然和谐的追求,我们个个都将是这一先进科学理念的坚定践行者。

人民日报客户端四川频道刘海天

责任编辑:王永战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