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陇原动态

武警甘肃总队金昌支队:基层风气监督员丨岗位虽小责任重 常敲风气警示钟

时间:2023-04-01 00:38:11来源:武警甘肃总队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讯 于武堂,现任金昌支队某中队一班班长、基层风气监督员,二级上士警衔,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被表彰为“四有”优秀士兵。

【分享交流】

我是一名来自基层中队的班长,对于基层风气监督员这一岗位我从不知所措到树立信心、从摸清门路到得心应手,经历了四个阶段,认识渐长、体会渐深。

第一阶段

不知所措——定位模糊、得过且过

担任基层风气监督员之初,我的想法和大多数人是一样的。我的内心满是忐忑疑惑:基层风气监督员具体要干什么,怎么开展监督,领导和战友对我有意见怎么办……因为顾虑太多、畏首畏尾,根本没有履行好监督职责。中队党支部召开支部委员会要求风气监督员列席,我也仅仅是看个热闹、做做笔记,没向组织提过意见;遇到战友反映的问题,也没有及时帮助解决,很少向党支部反馈。对我而言,干这份工作就是额外多一份差事,“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就行。只要不犯错误、不挨批评,我就心满意足了。

第二阶段

树立信心——消除顾虑、勇挑重担

在我对基层风气监督员的角色定位感到迷茫、无所适从的时候,支队及时组织了基层风气监督员培训,会上支队纪委书记全面讲解岗位职责,手把手传授开展工作的方式方法和注意事项,帮我这个还没掌握门道的“监督新手”解开了困惑。培训让我意识到,基层风气监督员这个岗位在纯正基层风气、推动部队建设方面竟然发挥着如此重要的作用。我暗下决心,一定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为纯正基层风气贡献力量。但同时心里也打鼓,监督战士还好说,中队干部是我的直接领导,我真的能监督他们吗?回到中队后,我向指导员说出了我的顾虑。他拍了拍我的肩膀,真诚的说道:“你以前就经常向中队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大家都很认可。现在当上了基层风气监督员,更不要有思想顾虑,我代表中队党支部向你保证,无论干部还是战士,大家都诚恳接受你的监督!”

第三阶段

摸清门路——找准策略、破解难题

中队干部的开导、战友们的信任给了我极大鼓舞,为尽快适应岗位,我开始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和各项规章制度规定,探索做好监督工作的有效招法。凡是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敏感事项,我都主动进行监督,一旦发现问题,无论事情大小,无论涉及干部还是战士,我都会毫不犹豫的指出。

去年九月份支队警士选晋面临人员多、名额少的情况,很多选晋的战友都很担心。我了解到,中队上等兵小李非常想留队,甚至准备通过“走后门”来达成愿望。我连夜学习研究了相关政策和通知,主动开导他:“你在中队群众基础好,综合素质比别人有优势,中队都是看综合素质选警士的,你要相信自己、相信组织,千万别一时糊涂、犯了错误,破坏了中队的风气......”小李仔仔细细思考了一番,猛拍大腿说道:“对呀,就靠我这素质,公平竞争肯定没问题,要是‘走后门’可就违纪了,那样反而选不上!”最终,小李凭借过硬的素质脱颖而出,成功转改为警士。

还有一次战友们向我反映夜餐保障问题,我当时犯了难:同志们白天刻苦训练,晚上站岗执勤后总是饥肠辘辘,是该有顿热乎乎的夜餐。但炊事班的同志起早贪黑的做饭,晚上也需要休息。思考再三,我敲响了中队部的门。中队两名主官了解情况后,带着我征求了战友们的意见。经过集体商议,最终决定将夜餐调整为每周一、三、五由炊事员轮班制作,其他时间发放战友们都喜欢的方便速热食品,这样既保证炊事员休息,也能让大家吃上暖胃又暖心的夜餐,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

第四阶段

得心应手——主动作为、强化担当

去年5月份,我参加了武警部队组织的“基层风气监督员培训”,对党纪国法军规有了更深的认识,培训结束后我再次暗下决心,一定要把学到的知识方法用好,把这项工作干好抓实。

在“密切官兵关系、杜绝打骂体罚”专项教育整治活动中,我组织战友们开展“为纯正内部关系建言献策”大讨论,引导大家敞开心扉、各抒己见。会后我根据战友们的发言,针对日常生活中容易引发的矛盾问题,总结了《密切中队内部关系注意事项》,递交给中队党支部。很快,中队党支部在此基础上,梳理了一份非常具有针对性的问题清单。大家看到后都说:“这说的不就是我嘛,怎么平时我这点小毛病中队干部全都知道了,看来不改真是不行了!”战友们对照问题清单自觉规范日常行为,小矛盾、小摩擦明显减少,内部关系更加融洽,欢声笑语也多了起来。

下步,我将继续满怀信心、充满干劲、深植官兵当中,认真履职尽责。一是深学细研,强化理论武装。风气监督员责任与使命并重,要想有效履行职责,光是简单的了解和浅层次的认知是远远不够的。如果没有深厚的理论功底,监督也永远起不到效果,发挥不了作用。知为行之始,一名合格的风气监督员应不断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加强法规学习,熟悉熟知处理流程。二是较真碰硬,持续正风肃纪。风气监督员是维护官兵切身利益、纯正基层风气的桥梁和纽带。作为基层风气监督员,我们既要有维护官兵利益的正气,更要有与不正之风作斗争的勇气。

2.jpg

比如兄弟单位中队党支部原则性、战斗性不强,对一些违纪苗头、违规现象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和警觉,对存在的一些问题缺乏较真碰硬的担当精神,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致使大家对一些不正之风、庸俗做法思想上渐渐接受,导致酿成惨祸。三是以身作则,树立廉洁榜样。作为基层风气监督员应该做到严于律己克己奉公,如果不能很好的做好表率,会降低自己的威信和群众基础,不利于展开工作。要明晰职责范围,严格按照法规要求开展工作;要严格廉洁自律,在是非面前做到旗帜鲜明,把主要精力和心思用在发挥作用、履职尽责和完成任务上;要主动接受监督,从自我做起,严防“灯下黑”现象,认真虚心接受其他同志的监督和批评,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切实在廉洁问题上做好表率。

策划:纪检监察处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