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企业资讯

喜迎建州七十载 牦牛乳业谱新篇论坛在甘南藏族自治州隆重召开

时间:2023-07-30 17:41:2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讯 7月29日,2023牦牛乳产业发展论坛在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开幕。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兰州大学、甘肃省乳品协会、甘肃省清真食品行业协会等科研院校、行业协会的乳制品产业发展专家、学者、乳制品企业代表“开坛论道”,在发展战略、行业规划、产业政策、科学经营管理、现代技术应用等方面建言献策,共商牦牛乳产业发展之路。

论坛开幕式现场

国际乳品联合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名誉主席宋昆冈介绍,牦牛是中国青藏高原独有畜种,被誉为“高原之舟”。相对于来自牦牛的其它产品,乳是最具有经济价值的,可占总收入的60%。因此,做好牦牛乳加工,把牧民生产的生牦牛乳最大程度上变成商品,提高附加值,对于增加农牧民的经济收入、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国际乳品联合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名誉主席宋昆冈致辞

甘肃燎原乳业集团董事长马鹏举在交流发言中表示,面对牦牛乳产业面临着技术和科研的短板,各企业要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加大科研投入力度,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推动牦牛乳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方向迈进。同时,要进一步深化政府、专家学者、科研机构、行业协会和企业等共同合作,共享资源和经验,加强产学研用的协同创新,推动产业链的良性循环发展,持续提升品质质量,积极推动行业标准的制定和执行,建立健全质量监测体系,确保牦牛乳制品的安全和合规,以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乳制品的需求,实现牦牛乳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甘南藏族自治州州委书记何谋保介绍,2023年以来,甘南聚焦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应势提出“牦牛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通过创新驱动、数字赋能、龙头引领,现代化牦牛乳产业服务和支撑体系逐步完善,以美仁草原牦牛基地为代表的绿色无污染牦牛乳产业发展核心基本形成,牦牛乳知名品牌和优势企业市场竞争力显著提高。合作市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牦牛乳曲拉交易市场。

“希望通过举办此次‘牦牛乳产业发展论坛’,为中国牦牛乳产业发展助力献策,为消费者开拓和探索更多元、更创新的品质体验路径,吸引更多人了解牦牛乳、品鉴牦牛乳、开发牦牛乳,让牦牛乳品真正成为甘南特色经济发展的动力引擎。”甘南藏族自治州州委书记何谋保表示。

牦牛乳产品展区

论坛上,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刘美菊与甘南州乳制品产业发展协会会长马鸿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燎原乳业等乳制品企业分别与合作伙伴签订全国市场战略合作协议。

甘肃燎原乳业集团董事长马鹏举接受记者采访

据悉,经过多年努力发展,甘南藏族自治州州畜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已获得“中国牦牛乳都”称号和“甘南牦牛奶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建成国家级、省级牦牛乳系列产品技术研发中心,燎原、雪顿等龙头企业集群发展。2022年,甘南州干酪素和牦牛乳粉在全国同行业排名第一,牦牛乳产业占工业产值比重由2020年的6.1%上升至9.6%,牦牛乳产业已成为农牧民群众的重要经济来源。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