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企业资讯

科普之花在藏乡绽放——全国科普大篷车项目20周年主题年甘肃省活动”工作综述

时间:2020-07-23 20:48:5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丰收的七月,甘南草原绿草茵茵,牛羊蹦跳农牧民愉悦叙脱贫。

火热的七月,甘南草原喜迎盛事,科普进校园师生共话科普情。

在这个丰收的季节,甘南藏族自治州迎来了科学普及工作中的一件盛事——“全国科普大篷车项目20周年主题年甘肃省活动”在这里隆重举行。

科普大篷车项目20周年主题年甘肃省活动启动

7月13日上午,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冯永成,甘肃省少数民族科普工作队队长郭林峰,甘南州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主席山可亮,甘肃省少数民族科普工作队副队长张志辉,甘南州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才让吉,甘肃省科普研究会负责人和玛曲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措白、玛曲县副县长丹智才让以及甘肃省少数民族科普工作队等11家单位、甘南州各市县科协、县教科局、县科技协会主要负责人、玛曲县寄宿制藏族小学全校师生一起共同见证了科普活动的启动。

此次活动由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甘肃省少数民族科普工作队、甘南藏族自治州科学技术协会、甘肃省社区科普研究会承办,启动仪式在玛曲县藏族寄宿制小学举行。期间,活动在甘南州玛曲县、迭部县、舟曲县、临潭县四个县的部分中小学和乡村进行巡展,并做科普知识普及讲座,历时14天时间于25日结束。

据介绍,科普大篷车项目活动内容有声光电互动展品、机器人表演、航模车模和无人机表演、讲座、制作、科普展览、科学表演秀、VR 大篷车互动体验、人工智能大篷车展示、科技小制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疫应急科普宣传及发放防疫物品、资料,以及《新中国科学防控重大疫病红色记忆展》等科普展项 10 余项,涉及展品百余件,新开发的人工智能大篷车也首次亮相。

2020 年是全面决胜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中国科协科普大篷车项目迎来开展实施 20 周年。20 年来,我省先后配发科普大篷车94辆, 科普大篷车项目迅速发展,有力推动了基层科普尤其是少数民族科普工作的开展,极大地满足了少数民族地区的科普需求,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作出了重要贡献。  

玛曲县科学技术协会主席鲁英丽说,这次科普体验项目是我们民族地区学校学生很少见到的,学生亲自操作感受,激发了孩子们从小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意识,弥补了偏远贫困地区孩子接受高科技教育的短板,希望以后类似这样的活动多下基层多搞一些。

甘肃省少数民族科普工作队副队长张志辉介绍,这一次,甘肃省少数民族科普工作队以“科技改变教育,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联合甘南州科协、甘肃省社区科普研究会一道,组织兰州卓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甘肃康世辰科技有限公司、甘肃省德福文化旅游有限公司以及部分市区的18辆科技大篷车,深入甘南藏族自治州的玛曲、迭部、舟曲,临潭四个县,历时14天给甘南州的18所中小学36000多名师生送去3D科普展板、机器人、VR等科技创新产品,将科普知识带进学生课堂,让参观者感受科技的魅力,体验科学的乐趣。

科普“大篷车”让学生零距离品尝“科技大餐”

“科普大篷车”是中国科协为全面推进科普工作而创建的一项新载体,通过把科技馆的展品送到中小学校、幼儿园、社区以及偏远的农村巡回展示,以互动、展示、体验等多种形式为师生带来丰富多彩的科技大餐。

活动现场,科普志愿者为大家演示管控展台机器人舞蹈、无人机定位驾驶、VR应用场景体验、建国以来疾病防治科普展、“空气炮”、视觉体验、力与数学、“锥体上滚”等特色科技教育成果。

 学生们通过亲自组装无人机、观看机器人节目表演、足球比赛、人工智能机器人互动答题、VR大篷车互动体验等,身临其境地感受到科技的无穷奥秘,同时也激发了对科学的兴趣,为树立理想奠定了坚实基础。

舟曲县峰迭新区中学尕让措开心地说:“我看了VR眼镜,我选择的是恐龙大灭绝的这个屏。里面还讲了恐龙是如何从出生走向毁灭的。看完之后特别的耐人寻味,感觉十分的真实。”

舟曲县委副书记、县长郭子文说: 科普大篷车“流动科技馆”为提高我县青少年及城镇居民的科学素质,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少年儿童养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习惯奠定了基础。通过这次活动能培养出一个科学家那就是一个功德无量的事。

玛曲县阿万仓镇寄宿制学校六年级学生普花草、才秀、卓玛吉、拉毛卓玛还沉浸在体验新开发的人工智能大篷车的新鲜和兴奋当中。她们说:“对科技大篷车印象深刻,就感觉我们国家科技特别发达,以前只是在电视上看看,今天亲身体验了觉得很刺激、挺好玩,看了以后很兴奋,希望自己能成为科技强国的一份子。接下来会好好学习、刻苦努力,争取成为国家的栋梁,也希望这种高科技的活动多来我们学校。”

甘南州科协副主席才让吉说,这次全国科普大篷车项目工作20周年主题年甘肃省活动展示的所有展品更加直观,激发了孩子们对学科学的兴趣和感受高科技的魅力,使他们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她表示,今后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广泛开展科普活动,进一步提升科普工作的效率和服务水平,不断开创新的局面,想法子变花样把科普知识运送到全州各个角落,让科普资源的均衡化发展,让更多老百姓切实感受和体验到科普带来的趣味和实惠。

甘肃省社区科普研究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是今年研究会参与承办的第二个全省性活动,第一个全省性活动是由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科协、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的“共话陇原好 奋进脱贫路”短视频大赛,已于6月18日在兰州正式启动。作为这次活动的承办方之一,将全程协助服务好本次活动,今后也会积极主动参与科普类活动,为普及科学知识出力献策。

  送科技下乡大篷车巡展行驶里程排名全国第一

2017年中国科协提出全国科普大篷车“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社会化服务试点工作以来,截止2019年,甘肃省少数民族科普工作队在省科协党组的统一领导下,在全省14个市、州的65个县区、106个乡镇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主题突出的科普宣传活动。据中国科技馆大篷车服务平台北斗定位系统统计,“我省四辆试点大篷车累计行驶里程41400公里,开展活动287次,服务基层公众20.6万人次。2019年1月-10月,我省试点车辆平均行驶里程10800公里,约是全国车辆平均里程(1907公里)的6倍。”

近年来,在省科协大篷车社会化运行项目巡展活动的影响下,截至目前,全省14个市、州、45个县(区)的56辆大篷车,先后组织实施了当地县区的大篷车巡展活动,大篷车总行驶里程排名全国第一,大篷车巡展活动所到之处极大的推动了当地科普宣传活动的影响力。

2019年,省科协完成了流动科技馆项目在10个少数民族县的巡展任务、与甘南州科协联合组织编印藏汉双语“动物疫病”防治手册1万册、为少数民族县科协配发科普图书1.5万册、联合永靖县科协推荐国内知名专家帮助当地农技协所属红枣协会组织实施枣树病虫害防治和新品种改良项目,受益农户2万余人。与甘南州科协联合在卓尼县喀尔沁镇达子多村推广的獭兔养殖项目,全村100余农户人年均收入2万余元。

期间,先后在阿克塞县、广河县、舟曲县、肃南县、合水县、庄浪县、永靖县、景泰县、白银区、华亭市、山丹县、凉州区、积石山县等13个县区开展“科普进寺院”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农业实用技术,动物疾病防治、林果病虫害防治、新品种改良、科技养殖、种植等提升农民技能培训班40期培训人数达4598人(次),配发科普图书、宣传资料4600册(份)。举办青少年流动航模表演、科学表演秀、机器人流动展示等活动。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扩大公众接触优质科普资源的机会,拓宽农民群众和青少年学生提高科学素养的途径,促进了科普公共服务的公平与普惠。

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冯永成说,全国科普大篷车项目开展20年来,对提高农村特别是偏远地区科学素质起到了很大作用,在学校开展活动能启发学生的创新能力,省科协要通过组织大型活动来检验我们的工作,把新的东西带进来,要发挥社会力量,把愿意参与到科普工作中的力量整合起来,在全社会形成培养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思想的好风尚,起到引领带动作用。(作者:甘肃经济日报记者牛占虎)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