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房产频道 > 新房 > 楼市快讯

2017中国楼市十大关键词

时间:2017-12-29 15:15:1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黄明点击:

1、房住不炒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概念2016年底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首次被提出。今年从“两会”到“十九大”,高层会议多次重申这一定位,始终强调住房的居住属性。“房住不炒”预示着政府目前对楼市发展把控的方向,表明政策取向将朝着继续打击投机、防止热炒与抑制房地产泡沫的方向深入推进;未来中长期,楼市不再向炒房客敞开大门。

而深化住房制度改革,需要紧扣“房住不炒”定位,建立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从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今年的会议则表述为要“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从“研究建立”转变为“完善促进”,表明“房地产长效机制”已经由理论层面进入到了实践层面。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建设需要多方长期努力。如何平衡各个市场主体,是未来长效机制能否真正落地的重点所在。

2、住房租赁

最近1年多时间里,全国有超过12个省份逾50个城市,出台了有关租赁的政策内容。此外,今年7月住建部会同有关部门选取了广州、深圳、南京、杭州、厦门、武汉、成都、沈阳、合肥、郑州、佛山、肇庆等12个城市作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年底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是把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随着政策的利好,住房租赁市场成为投资的新风口。一些标杆房企不断加码长租公寓及其相业务布局,除万科以外,碧桂园、龙湖等大型房地产企业均纷纷入局。据不完全统计,迄今为止,国内排名前30位的房地产商,1/3以上已通过不同形式布局长租公寓。此外,大量独立品牌的创业项目也不甘示弱,做好了深耕这一板块业务的准备。还有以阿里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宣布参与地方租赁平台建设,还有一些大型金融企业或相关支付平台与房企或地方职能部门签署合作协议,提供金融支持并加速租赁市场发展。由此可见,不管是政策层面,还是投资方向,“住房租赁”都将成为2018年的热点词。

3、限

今年以来,中国楼市可谓迎来史上最为密集的调控年。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13日,年内全国房地产调控政策发布接近110个城市与部门(县级以上),发布的调控政策次数多达250次以上,仅北京一个城市发布的各类型房地产调控政策就超过30次。

“限售”作为今年房地产调控的另一新标签,使用范围更广。限售政策最早现于北京的“3·17”新政,政策规定企业购买的商品住房再次上市交易,需满3年及以上。此后,厦门于3月发布通知规定新购买住房需取得产权证后满2年方可上市交易。广州“3·30”新政也同样提出了新购住房满两年方可转让的要求。此后,不少房地产热点城市陆续跟进。珠三角地区的珠海、惠州、东莞等地同样颁布限售令。到了9月下旬,包括石家庄、长沙、重庆、南昌、南宁、贵阳、桂林的多个城市开启限售。据克而瑞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国内已有46个城市相继落地限售令。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