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娱乐频道 > 电影 > 华语影讯

甘肃本土电影《雪葬》27日全国公映 三大理由不得不看

时间:2018-04-26 20:45:0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马彦程点击:

《雪葬》公映海报

  中国甘肃在线讯 25日记者获悉,根据著名作家范文同名小说《雪葬》改编而成,由兰州浩发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出品,兰州演艺集团、甘肃省电影家协会、兰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出品的电影《雪葬》将于4月27日起在全国院线正式公映。这是一部为改革开放40周年而拍的献礼之作,主要拍摄点选在了兰州市榆中县兴隆山和青城古镇,该片不仅是兰州演艺集团“试水”影视领域的首部作品,也是我省首部亮相人民大会堂的本土电影佳作。

  ◆理由一 核心文学价值完整保留

  电影《雪葬》由高成岗执导,范文、张园编剧,改编自范文同名小说,是敦煌文艺出版社推出的“黄土地”系列丛书之一。片中主要演员有任帅、徐永革、刘向京、叶鹏、张浩、赵晓明、兰岚、旺卓措、祝新运、韩月乔等。2017年11月28日,该片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甘肃厅首映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议和持续关注,并得到了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同年12月23日下午,电影《雪葬》又在兰州音乐厅举行了首映礼,在我省再次引起强烈反响。

  不久前,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因展现的大尺度反腐力度而成为了热点,而这部甘肃本土电影《雪葬》恰恰也包含了同样的反腐元素,是一部反映现实和民情的作品。该片以改革开放为主线,以农村生活与官场政治为背景,抨击了官场腐败给社会造成的伤害。故事里,任帅饰演的赵天佑,是位“一心为民”的村长,一位优秀的党干部,在改革开放的浪潮里成为农民企业家带领乡亲发家致富,一路的奋斗曲折而感人。

  “范文先生的小说《雪葬》曾轰动文坛,此次将其搬上大银幕的整个创作过程便是一次本土文学佳作与电影艺术的完美结合。”著名电影评论家、原兰州电影制片厂厂长焦炳坤告诉记者:“而且最难能可贵的是,该片在进行电影艺术语言创作的过程中,几乎完整地保留了其核心文学价值。作为一部主流意识形态电影,片中关注了国家民族深层次的共同利益,符合中华文化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又着力表达了基层小人物的真实生活,让人观之既有感动也有思考。所以,非常值得一看。”

  ◆理由二 深刻主题昭示时代命运

  “100多分钟的观看过程,让我感受到自己经历了心灵震撼的一个过程,没有夺目艳丽的色彩,也没有‘小鲜肉’的面孔,却能够深深地打动人心。”国家一级编剧、我省著名文艺评论家肖美鹿是参加首映观影的专家之一,回忆起当时的感受至今都难以平静:“虽然看到的全是乡土原生色彩,但却能够清晰地感受到影片的大气。当然,最重要的是这部影片主题的昭示,农民的命运是跟土地紧紧相连的,而在他们和土地之外还有一只无形的手牵动着他们的命运,而他们实际上是身不由己的。”

  她说:“毫不夸张的说,这是我目前看过甘肃出品的电影中最好的一部了,不管从剧情设置、任务塑造、演员选用,还是制作团队都是省内一流的。作为一部讲述当代农村故事的电影,《雪葬》的创作者们目光是锐利的,他们成功地用影片深深切入了一个全社会都在关注的问题——反腐倡廉。虽然一部影片能够起到的作用无法精确预算,但这毕竟彰显出了精神的力量,是精神层面放射出的光芒,所以绝对值得一看。”

  ◆理由三 属于甘肃人自己的影片

  “片中,一个带领大家勤劳致富的人,一个想真正干点事的好人却最终被逼上了绝路。”甘肃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田芳说:“如今,十九大正在为中国指引着方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道路上,我们必须探讨什么样的优秀官场文化才真正支持中国人走向世界。而这部影片,恰恰站在时代的高度,透视了人性的贪婪和狡猾,为所有人都带来的深刻的思考。”

  她说:“我们要建设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更多的能人志士才能完成这个历史使命。该片通过揭开改革开放时期官场、社会的沉渣,为我们指明了方向。美丽中国需要更多像《雪葬》这样优秀的影片,才能让好人、能人真正成为这块土地的主人。所以,每个人都将会在这部影片中找到打动自己的部分,我希望人们都能去看看这部属于甘肃人自己的影片。”(来源:兰州日报 全媒体首席记者:李超)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