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娱乐频道 > 电影 > 华语影讯

环卫人生岂有尘——浅谈电影《天水无尘》

时间:2020-02-12 17:26:4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环 卫 人 生 岂 有 尘——浅谈电影《天水无尘》作者;郭永锋

作为环卫工人,应该是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但谁又来注视这道风景呢?他们是寂寞而孤独的群体,默默的为城市的干净整洁、美化亮化而奉献着。我因上班的原因,每天五点多就出门了,寂静的楼群中,昏暗的路灯下,悠长的街道上,一个个身着橙色衣服的环卫工人,正在一扫帚一扫帚地扫除着马路上的垃圾。一年四季,春夏秋冬,恶臭携蚊蝇相伴,汗水与尘埃裹身,寒冷共饥渴难耐。有时我很想看看他们的面容,但却机敏地躲避了我的目光,好像做了见不得人的事一样。是的,他们的生活很困难,但他们不懒惰,更没偷没抢,净洁着我们的城市,从事着光荣的工作(至少我认为),为什么却不扬起脸来,让我们这些享受着他们劳动成果的人投去一份敬意呢?

太多的现象,太多的冷漠,太多的伤害,以使他们不愿抬起头来;却少关爱,缺少尊重,缺少褒扬,更使他们心灵裹藏了再裹藏。尽管如此,他们依然默默地奉献着,为我们生活家园的净洁,为我们城市形象的美丽,每天都上演着一幕幕荡人心怀的乐章。

看完电影《天水无尘》让我思考良久,这是一部以有着八千年悠久历史的羲皇故里为背景的影片,虽处在西北黄土高原一隅,一座古老的城市,四季分明,风景绮丽,紧踏着现代文明的脚步,砥砺奋进。影片中的主人公秦晓东和他的事迹就发生在这里,故事生动感人,彰显出新时代下环卫工人尽职尽责,崇尚并践行人性中至真至善的美德,弘扬了一个基层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

纵观影片,可圈可点。

一. 弘扬正能量,体现人生价值。

秦晓东一个退伍军人,在运输公司工作十二年的汽车司机,面对改革大潮,他不得不面临生活的困境,重新择业,于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环卫事业,虽苦虽累,但能照顾身患疾病也是环卫工人的妻子,关怀正在上学的可爱的女儿。

工作上,任劳任怨,孜孜以求,默默奉献,不计个人得失。徒弟的洒水车坏在路边,修不好,无奈打来求救电话,老秦不假思索,打车赶去。正好徒弟与女朋友有约,一起看电影,老秦很为理解,干他们这行,徒弟能有女朋友已是万幸,愿意为他帮忙,车没修好,在马路边守候了一个晚上。伏羲大典在即,全国及海外华侨代表参加盛会,环卫工人加班加点,清理垃圾,整顿市容,人员极为紧张。可在这期间,一位开洒水车的师傅病倒了,老秦得知情况,向组织申请,一个人干两个人的工作,多病的妻子没有时间照顾,女儿不理解,但作为共产党员的他,要向参加祭祀的全国及海外嘉宾交一份满意的答卷。花团簇景,灯光闪烁,干净整洁的天水古城焕发时代的亮丽风采。赢得人民的交口赞誉,但赞誉的背后,是老秦用汗水浇灌洗刷的、是老秦用艰辛的劳动凝结而成的。

影片紧紧围绕老秦平常事迹,用他的言行诠释着基层共产党员的使命,展示了他良好的职业道德、个人修养和人生价值。用一颗善良无尘的心,一份尽职尽责的情,守卫着蓝天净土,呵护着绿色家园,倡导着精神文明,践行着初心使命。

二. 感人至深的担当推动情节的发展。

影片采用倒叙插叙的手法,一开头桌上摆放着老秦遗像,爱人李玉兰悲痛欲绝,诉说着内心苦痛,一下紧紧抓住观众的心,引发观众急切了解事情的原委。然后以老秦活动为线索,把他在环卫工作中的事件通过片段串连起来,表现了他感人至深的担当,这是一种精神,一种具有高尚素养的品德。在塑造这位主人公时,导演没有给予他高大上的形象,让他生活在一个贫困的家庭,妻子患重病,经常在医院化疗,买菜买肉都要赊账,更能抓住观众善良的心。影片中有一幕让人心中隐隐作痛的画面,在医院的长椅上,老秦对妻子说,正是你的病让他戒掉了烟酒,看似平常的一段玩笑话,让人心酸,内心流泪,这个男人对妻子深深的爱,对家庭的负责体现得淋漓尽致。说实话这个男人生活得不容易,充满了无尽的艰辛,这就是对家庭的担当。

在工作上,前面我已说过,不再重复,这沉甸甸的担当,体现他对工作的责任,对环卫事业的敬畏,对这个城市深深热爱和浓厚的情感,忘我的工作,无私的奉献,以致积劳成疾,用生命谱写出人生代价的华章。

还有一幕,天大旱,伏羲庙附近居民严重缺水,他用洒水车一趟一趟解决用水的困难,就在大家排队等水时,有个社会的混混插在队前面,耍无赖,对此他伸张正义,决不让其欺负这群等水老人妇女,敢于站出来,教训他,和社会不正之风斗争。但对于欺负妻子的遛狗的贵妇,他采取忍让,安慰妻子,化解矛盾。两件事看得出老秦的做人,正义与宽容融进他的性格中,担当与责任成为工作的常态。

我很欣赏胡津导演在这幕电影中的精心的设计,把珍珠般的事件用主线串连起来,故而情节紧凑,故事相连,人物形象突出,弘扬什么批评什么一一展现在观众的眼前,让我们深受教育的同时,树立做人的担当,崇尚文明正义,和谐社会风气。

当然,影片在拍摄中注重细节刻画,如女儿对父亲前后态度的细微变化,感知父亲对工作执着认真,对同事关爱尽责,对母亲无微不至的体贴,深深懂得了父亲,在父亲去世后,踏着父亲的足迹,成为新一代环卫工人。

三. 对积极宣传天水起到极大作用。

片名叫《天水无尘》,它框定无尘的地域,那就是天水。天水在中国及至世界,到底是一个什么概念,这个我不好说。但有一件事,我还的说说,2017年夏天,我在石家庄参加了一次文学笔会,会上有位南方的作家问我哪里人,我说甘肃天水的,是那位作家寡闻,还是开玩笑,问我上班骑骆驼吗?“骑!我家楼上养两头骆驼,我和爱人上班时骑。”他尴尬了。回家后,阳光明媚,空气清新,我漫步在双桥大桥上,拍下了一组天水湖的风景照片,蓝天碧水,树木葱茏,配诗发在朋友圈里,他看到了问我又去哪里旅游,我说就在我家大门口。他很惊叹,天水有这么美的风景吗?我说天水不仅仅有美丽的风光,还有更多的人文历史!

这部电影,无疑是对天水做了极好的宣传,四大石窟的麦积山,人文始祖的伏羲庙,春秋古柏的南郭寺,灯火斑斓照映的红桥,碧波荡漾的天水湖,霓虹闪烁的城市景观,历史与现代交替,文明与时尚并现,无不彰显出这座古老而年轻城市丰厚的文化底蕴。

总之,这部电影,片幅不长,含量极高。在倡导净化环境的同时更要净化人的心灵,让人的灵魂干净无污染,所以在弘扬时代主旋律,彰显出社会的正能量方面,颇有现实意义。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