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名人名博

思政课“圈粉”无数——记兰州理工大学教师刘海霞

时间:2019-12-30 17:09:53来源:每日甘肃网编辑:石慧珍点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谯喜龙 通讯员朱莉萍

  在兰州理工大学,有这样一位教师,为了把思政课讲到学生心坎上,她想青年学生之所想、急青年学生之所急、做青年学生之所需,不断用思政理论课的内容帮助青年学生回应现实问题。在同学们眼中,她的课堂“有趣有料”,在同事们眼中,她的思政课“有意义、有意思”。她就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海霞老师,在2019年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中,凭借扎实的讲课功底和独特的教学“秘笈”荣获了二等奖。

  刘海霞的博士生导师是荣获“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的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宗礼教授。在她的心目中,正是因为遇见了很多像导师这么优秀的领路人,才点亮了她的“思政求学路”。

  2007年博士毕业后,刘海霞到兰州理工大学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前身)任教。起初,刘海霞带的是《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一次,学院要推荐一名中青年教师参加讲课竞赛,这也是学校第一次实行全部评委随机进课堂听课制度,在这次有72名教师参加的竞赛中,她取得了第8名的成绩,获得了中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三等奖。这次比赛对刘海霞的讲课提升是明显的,她开始思考,如何让思政课走进同学们的心里,回应他们的现实需要,真正提升大学生的获得感。

  “线上线下都能学,还有丰富的实训内容,思政课和学习生活紧密结合。”工商管理专业的学生邵彬彬从没想过,印象中有些枯燥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会如此“有趣有料吸引人”。

  2018年,高校思政课教材进行了重新修定,刘海霞一边研究吃透《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新教材,一边持续提升课堂的“整体设计感”。为了建立理论与现实的精准对接,她不会放过每一个学生感兴趣的案例。

  为了讲清楚“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她用华东师范大学生物系教授20年的调查研究案例,推翻了“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安好心”的说法。科学实验证明:“黄鼠狼并不爱吃鸡,它最爱吃的是老鼠”;为了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她把优秀校友赵亮、傅文韬、魏玉川的故事引入课堂;为了讲好伟人马克思的思想,她通过一个个鲜活形象的故事,为学生们还原出一位容易亲近、有血有肉、刻苦钻研的青年马克思,从了解人物经历到学习人物思想,生动有趣,脉络清楚。

  为了实现师生课堂对话,她变革教学观念,创新教学方法。加强课堂管理,她用大学生喜欢的诙谐语言,避免了“手机侵入课堂”;遇到重点概念,她会着重提醒同学们做好笔记;通过大量科学、生动、有针对性的事例,采用线上线下等方式,激发大学生主动思考、积极参与,她让思政课走进学生生活,走进学生心里,避免了由概念而概念、从理论到理论的枯燥乏味,“圈粉”了大量“00后”的青年大学生。

  10余年的思政教学让刘海霞悟出一个道理,那就是“用心讲,下功夫,就没有上不好的思政课”。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