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汽车频道 > 车友俱乐部

快递小哥要换车了?北京拟用新能源汽车替代快递三轮车!

时间:2019-08-06 12:17:1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黄明点击:

   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快递和外卖已经成了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东西,由此也诞生了独具生活气息的快递三轮车。据央视网报道,今年10月底前,北京市将制定出台“快递、外卖等行业使用车辆管理办法”。按照“总量控制、逐年递减”的目标,北京市准备通过使用合法规范的新能源汽车,逐步替换现有的快递电动三轮车和外卖车辆。

  ♦ 一部分现有问题将得到解决

ff6e2aea896b886634020699b65ff204.jpg

  快递三轮车是市场形成的产物,具有便捷、经济的特点。自《快递暂行条例》2018年5月1日开始施行以来,快递三轮已经逐渐从“野蛮生长”向规范化过渡。

  该条例规定,有关部门“依法保障快递服务车辆通行和临时停靠的权利,不得禁止快递服务车辆依法通行”、“依法规范快递服务车辆的管理和使用,对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的行驶时速、装载质量等作出规定,并对快递服务车辆加强统一编号和标识管理。”

  不过,在现实生活中,快递三轮和外卖车辆的确存在不小的隐患。比如驾驶员在马路上逆行、闯红灯、超速、横冲直撞等行为,确实会引发剐蹭、碰撞等交通事故,甚至一些城市为此还发起过整治快递三轮、外卖车辆的行动。对于还未出台的这个管理办法,合肥市民杨先生告诉记者,“个人觉得管理办法有利于提高快递和外卖车辆的道路安全性,还能解决因其加塞导致的拥堵问题。”在北京工作的张女士和冯女士也纷纷表示,“确实应该出台管理办法对这些两轮车、三轮车进行规范管理。”

  ♦ 新情况将产生 配套政策需跟上

4b66b51f81ab2e338091c03bfa4b754d.jpg

  对整治快递三轮车表示支持的同时,三位被采访者均表示,对这个管理办法也有诸多疑惑。比如,新能源汽车的形式是什么样子,能否有足够大的空间承载快递员的货物;有些居民区道路狭窄,新能源汽车是否方便“走街串巷”的快递员送货;对新能源汽车的需求增加,充电设施是否足够匹配……

  记者了解到,目前快递员使用的三轮车,除顺丰快递属于公司配备,其余的均为快递员自己购买,并且快递员队伍的庞大超出想象。

  数据显示,到2018年,我国快递员总人数已超过300万人。以人民日报社为例,根据记者的观察,一个大院就有4个快递员,两条街道组成的网点就有30个快递员。同时,现在快递员常用的电动三轮车成本在几千元,而新能源汽车的成本至少在3万元以上。有行业人士提出,大批量淘汰现有车辆、引进新能源汽车,产生的费用该由谁来负担,是快递企业、终端消费者、还是政府?

  “一年挣几万块钱已经不错了。别到头来全都搭在买车上了。”顺丰快递员张大叔也向记者表示了这个担忧,不过他还是保持乐观,“要是政府强制推行这个规定,没准就是企业来承担买车成本。”

  即使解决了买车的问题,张大叔的担忧还有许多:“新能源汽车的空间够大吗、能装多少货物?在外面跑一整天快递员怎么充电?那么多四轮汽车停车位怎么办?换成新能源汽车之后上岗需要驾照吗?”另外一位邮政快递员李大叔则强调:“换车简单,重要的是后续一系列措施得跟上,让车能够跑起来。”

  据了解,在即将出台的管理办法中,也包含支持快递行业新能源货车通行路权,支持快递行业新能源货车进院投递,并在快递分拨处理中心和规模较大的投递网点等相关区域,配建新能源充电设施的配套政策。

  ♦ 车企迎来好机会 纯电动物流车需求看涨

 2dfd4065cf2ba6d684b6a9bd3c43516c.jpg

  北京市将制定出台“快递、外卖等行业使用车辆管理办法”的消息或许会让快递员与快递公司心情复杂,但无疑会让车企开心,毕竟即将产生不小规模的市场需求。

  例如,福田汽车在今年6月推出了新能源微型车“递哥”,光看名字就可以推测出这款车就是针对快件派送市场的。根据其宣传,这款车售价为3.59万元,城市工况续驶里程为80公里。还有,上个月北汽昌河也推出了全新纯电动物流车——北汽EV5,根据其宣传,这款车适合于城市物流,如商超冷链、京东、顺丰、邮政快递等多样化场景。快递员张大叔告诉记者,顺丰已经开始采用这种小型电动物流车了。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管理办法还将对外卖车辆明确专用车型的范围和使用规定,在需求集中的热点区域,鼓励快递与外卖车辆共建共享末端服务设施,发展集约高效的共同配送模式。可见,对于快递和外卖小哥来说,恐怕还不止换车这么简单,很可能还会有配送模式的改变。(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