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民俗艺术 > 民俗艺术

陇原瑰宝亮相兰州 甘肃非遗再谱华章——2021年甘肃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盛大开幕

时间:2021-06-11 21:32:0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兰州讯(赵小春 贾笑云报道)文化如水,润物无声;文脉如流,绵延不绝。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遗保护意识,显著提升甘肃非遗可见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推动实现非遗保护成果全民共享,2021年6月10日上午,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举办的2021年甘肃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主会场活动在兰州老街盛大开幕。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万学科主持开幕式。

nEO_IMG_IMG_8917.jpg

2021年甘肃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主会场。

nEO_IMG_IMG_8896.jpg

2021年甘肃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民间艺人张尕怂演唱。

nEO_IMG_IMG_8921.jpg

2021年甘肃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秧歌舞演出。

nEO_IMG_IMG_8935.jpg

2021年甘肃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临夏花儿演唱。
    陈卫中指出,以人民为中心,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此次活动,通过梳理省内丰富的非遗资源,搭建非遗展示、展演及展销的平台,就是要实现文旅惠民共享,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
    陈卫中强调,各级文旅部门要高度重视非遗保护工作,以各级非遗项目和传承人为重点,定了就、马上就办,切实抓好非遗系统性保护工作,落实非遗助力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推动优秀非遗项目进景区展演展销,促进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放大文化旅游业综合效应。让我们携起手来,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努力推进甘肃省非遗保护事业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建党一百周年。贾笑云摄影

nEO_IMG_IMG_8945.jpg

陈卫中厅长和来宾一起观看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nEO_IMG_IMG_8942.jpg

2021年甘肃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武术表演。

nEO_IMG_IMG_8944.jpg

2021年甘肃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武术表演。

在长达5000年的历史长河中,特殊的自然环境,重要的地理位置,多样的民族民俗,复杂的历史进程,使甘肃文化独具风格,积淀了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全省有花儿、环县道情皮影戏、格萨(斯)尔3个非遗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已公布83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493个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认定68名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617名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有3家企业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临夏砖雕、保安族腰刀锻制技艺等15个非遗项目列入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各市(州)县(区)也认定了众多非遗项目和非遗传承人,全省已建成完整的国家、省、市、县四级非遗名录体系,甘肃非遗保护工作迈上了科学化、规范化的管理轨道。

nEO_IMG_IMG_8936.jpg

前来参观2021年甘肃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群众。

nEO_IMG_IMG_8954.jpg

前来参观2021年甘肃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的来宾。

nEO_IMG_IMG_8957.jpg

外国友人也来参观2021年甘肃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

nEO_IMG_IMG_8992.jpg

陈卫中厅长和来宾参观积石山县保安腰刀。

nEO_IMG_IMG_9057.jpg

民间艺人讲解永昌县吉祥“”卍“”字灯俗。

nEO_IMG_IMG_9111.jpg

民间艺人为来宾弹奏地方曲调。

nEO_IMG_IMG_9154.jpg

陈卫中厅长与表演的孙悟空握手。

    当天的开幕式演出,玛曲龙头琴弹唱、陇东道情、呼麦、崆峒派武术、庆城徒手秧歌、松鸣岩花儿等6个极具地方和民族特色的非遗项目依次亮相,并特邀著名西北民谣歌手张尕怂现场表演,观众好评如潮。兰州老街求古书院内展出14个市(州)1000余件非遗精品,带我们穿越历史、领略非遗之美。花雨广场“非遗购物节”线下活动,45个非遗工坊45名非遗传承人现场表演刻葫芦、剪纸、刺绣等高超技艺,展销临夏砖雕、保安族腰刀等近40类约1500件非遗文创产品,凝聚匠心,传承文化之根;同时开展的“云购非遗——非遗购物节线上直播带货活动”,将传统与现代完美结合,让甘肃非遗产品走上云端,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取得实效。全省文旅系统以实际行动向广大市民和游客奉献了一道非遗饕餮大餐,深度体现了“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的理念,兰州老街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欢乐气氛。

nEO_IMG_IMG_9194.jpg

陈卫中厅长和来宾参观民间艺人李海明景泰蓝工艺品展示。

nEO_IMG_IMG_9205.jpg

栩栩如生的兰州泥人展示。

nEO_IMG_IMG_9165.jpg

民间艺人为来宾吹奏。

nEO_IMG_IMG_9177.jpg

民间艺人为来宾弹奏。

nEO_IMG_IMG_9101.jpg

为领导和来宾献哈达敬美酒。

nEO_IMG_IMG_9209.jpg

陈卫中厅长与参展的民间艺人民间艺人亲切交谈。

  (贾笑云/图  祁晓亮/文)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