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新作品推荐

登西梁山以观疙瘩川组诗...作者 兰顿

时间:2018-04-29 20:35:4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兰顿点击:

登西梁山以观疙瘩川组诗...作者:兰顿  “西梁子山位于甘肃省张家川回族自治县龙山镇和大阳镇交界处,这里曾是三国街亭之战的发生地。而龙山连柯村和大阳河李村这一片平地被称为疙瘩川,据当地的农民介绍,曾经有汉代的箭头以及相关兵器出现。远古的金戈铁马早已烟消云散,自负的马谡只能遗恨千年。而如今这一片川仰仗土地肥沃庄稼年年丰收。”(近期张家川在线报道)

   一直以来,人们只顾着责怪马谡了。确实,他的自负,大意,让诸葛英雄从此无回天之力,让刘蜀此起节节败退,本该谴责。但是,对于这个历史人物,我们也应该一分为二的评价他,毕竟,魏的强大,是事实,而天下的统一,是局势。
   今年的春天,响应政府号召,疙瘩川统一铺地膜,种玉米。从西梁山望去,白光闪闪,诺大一片,恰似一水库,美不胜收。直面眼下这片土地的今夕往日,让人无限感慨,赋诗几首,略舒胸臆。后面附加上去的两首诗,是4月19日,我省中东部突遇狂风暴雨,有感而作。
1,疙瘩川
呆在龙山多少年,不知有个疙瘩川。

偶见在线提到它,忙上西梁看真假。


2,西梁俯瞰疙瘩川
西梁俯瞰疙瘩川,波光粼粼一大片。

咋看好似蓄水库,原来统铺塑料布。


3,不止大意失街亭
西梁脚下疙瘩川,马谡在此尽力战。

不止大意失街亭,亦因刘家气数尽。


4,今晨小结
今晨停电上西山,登顶俯瞰疙瘩川。
灵感突发诗几首,饿了小蒜下馒头。

附:上西梁观川挖蒜遇狂风


6,上西梁西观川挖蒜
欲观疙瘩川,得上西梁山。

山西有块田,满地长小蒜。


7,昨日挖小蒜遇狂风
拿着家挡挖小蒜,才上山顶狂风旋。
只见地膜飘三尺,疑是世界末日来。

满怀希望上山去,惊魂失魄下山来。

8,昨日我省遇恶劣天气
昨日视频网上传,甘肃中部灾情宽。
飞雹疯下水狂吼,疑是诺亚要重现。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