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学作品

让每个学生都成才的教育——文/李龙安

时间:2023-04-27 16:44:2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让每个学生都成才的教育——文/李龙安


鲁迅小说《孔乙己》中的主人公孔乙把"茴"香豆的茴字四种写法都会写,这也算是本事吧。然而这正是孔乙己不幸的原因。请看,孔乙己除了这个本事还有什么本事呢?没有了。李白诗说:"鲁叟谈五经,白发死章句",孔乙己就是这类学人。

诸葛亮是大名鼎鼎的历史人物,他与孔乙己刚好想反。孔乙己会写四种"茴"字,诸葛亮读书却只观其大略。孔乙己除了写得一笔好字外别无所长。诸葛亮却政治、经济、军事、天文、地理无所不通。两个人的差异固然还有别的原因,然而学习方法不无例外的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

现在一些学校教育表面上语文、数学、英语、思想品德、音乐、美术、体育等门门都开,上课的时候,却只上语文、数学、英语,而且不分好歹,只要你是最后一名,即使平均分在八十分以上,仍然避免不了经济制裁。这不但迫使有些教师与学生学会弄虚做假,而且把学生逼着去记"茴"字的四种写法。许多最有用的大知识反而被丢弃了。真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孔子对学生谈到遣词造句时说:"辞达而已矣。"我看我们对课程的考核也应是及格而已矣!只要及格就行了,不必为"茴"字的四种写法耗费时间和精力(书法可做别论),而要把时间和精力用在特长方面。把思想品德、体育、自然、音乐、美术也用心地去学,不至于除了语文、数学、英语等主课,便什么也不会。况且学好其他课程、也能左右逢源,互相提高。

为此,教育部应建立一个制度:禁止所谓主课陇断学生的时间和精力,禁止分数竞赛。

学生家长也应认识到这一点。要培养孩子全面发展,向诸葛亮学习,不要向孔乙己学习。

有人说,没有特长的学生是没有出息的学生,这观点是科学的。纵观历史上每一个有成就的人,都是因其发挥了他的特殊才能而为社会做出贡献的。然而,没有全面学习,谁又知道自己的特殊才能是什么?特殊才能也就成了无未知的地下矿藏。

孔乙己为自己会写四种"茴"字而骄傲是不明智的。学生没有特长,门门考八十分也是不行的。逼着学生为分数而竞赛,忘记了教育的规律和初心也是不科学的。

作者简介:李龙安,甘肃宕昌哈达铺人,教师,于教学工作之外,闲暇时间坚持写作。出版诗文集八本,也相继发表在《文艺生活》、《北方作家》、《作家报》、《发现》、《飞天》等一些报刊上……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