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学作品

抗疫是一堂鲜活生动的大思政课——李诚

时间:2022-05-07 01:41:2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春寒料峭,重卷而来的疫情更多高校采取封控和闭环管理措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运筹帷幄、沉着应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这场波澜壮阔的抗疫斗争充分彰显了中国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疫情防控中,高校坚持以科学防控为理念,以实行线上教学为方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高校师生在疫情面前无所畏惧、服从大局和勇于付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理想信念、责任当担”的铮铮誓言,无愧于新时代的守护者、抗疫者。

一是发挥思政课的特殊作用。疫情防控中无畏无惧,勇往直前人人皆战士,处处有英雄,这次战“疫”是一场特殊的考验,更是一本接地气的大思政课教材。因此,从身边的抗疫事迹中汲取精神力量,发挥大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要主动作为,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弘扬抗疫精神显担当等内容,在组织思政课教师有序开展线上教学的同时,将思政课堂与社会大思政课堂结合起来,上好“疫情防控大思政”,充分发挥“云端”大思政课在战“疫”铸魂中的特殊作用。

二是共克时艰协同推进疫情防控中要用心、用情共同织密“防疫网”、筑牢“防疫墙”,炼就“真本领”。抗疫是一堂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的鲜活生动的大思政课,是一堂把青春梦想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思政课,人人都是抗疫者,人人都是行动者,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是最好的思政课教材把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生动实践转化为思政课教学内容,融入日常思想政治教育鲜活课堂,在点点滴滴中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勇担时代责任,坚持做到疫情防控和立德树人统筹并举、协同推进,凝心聚力共同上好疫情防控思政课。

三是做好防控,一起向未来。充分挖掘战“疫”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典型案例、生动故事形成时代精神,抓牢每一个细节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科学精神教育、生命教育、奉献精神教育等。利用抗击疫情重要契机,进行精神升华、表扬和价值塑造,善用好疫情防控的鲜活材料形成一部教材,将理论与现实结合起来,一起向未来推进教书育人的功能。同时,做好每一环节、规范每一个动作和落实每一项要求就是在为疫情防控做贡献,人人都做最好的自己就一定会迎来柳暗花明,就一定会向未来。

四是坚持就是胜利。疫情是一面镜子,检验的是每一个人的态度、能力、作风。疫情当前,充满危险,无畏无惧,爱心无限,这些发生在身边得的一幕幕,看到了付出和奉献,充分彰显了“疫中有情”。疫情防控中,从医护人员疲惫的身影中、从安保人员执着的坚守中、从老师嘶哑的嗓音中、从志愿者匆匆的脚步中、从每名师生坚定的眼神中、从桃李绽放的宁静校园中,看到了希望,深怀感恩、感动,坚定、坚强,用心把握每一天,就会创造美好未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让现实生活成为思政课的丰富源泉,这样的“大思政课”才更加鲜活,直抵人心,充满希望。

作者单位:甘肃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