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学作品

盛绽在腊月小县城的美丽——贾俊杰

时间:2022-01-22 16:48:1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时光是一纸素笺,晨晨昏昏,不断变幻。转眼间,又到了农历2021年的腊月。

    在这个特殊的月份,难得寒假来临,故有闲暇与不生也不熟的小县城来一次地地道道的邂逅。一日饭后,独自一人来到久违的洮河岸滩。纵目望去,只见洮水泱泱,一群群鸥凫不时出没在河面,漾起层层涟漪,那氤氲在洮河两岸的建筑、群山、道路、田地,纵使长镜头也抓不住它们的绰约风姿……

    刹那间,“秀水与蓝天一色,倩影与自然争辉”的绝美画面悄悄地定格成永不褪色的经典。再细看,只见河水碧绿如玉、澄澈如镜,而那倒映在水中的建筑物、山峦,随着水波晃动着、闪烁着,继而像一串串流动的珍珠和那一朵朵密布在天际的白云互相辉映,竞相卖弄着自己的姿色,妩媚至极!

    当目光转向水浅且水流平缓处,才发现河面上结了一层薄冰。侧耳倾听,冰层下流水潺潺。这水声,好听,又悠远。不远处,三三两两的人群也开始迎着一缕缕河风馨香、披着一身身最美夕阳、沐着一目目四处张望散起步来。此时此刻,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进而将心事一遍遍地呢喃在河水里,将散落如珠的人生彻悟储存在腊月的寂静里。难怪一代大文豪苏东坡有言:“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

    当思绪不断浸染心空时,夜幕不期而临。一时间,苍穹中的明星渐次闪亮起来,而县城各处的灯火也次第绽放起来。尤其是道路两旁的“火树银花”更是好看!顿觉一切美好都从这个多彩的腊月开始。

    当暮霭完全笼罩了大地之后,我只好隐忍流连和不舍,沿着来路阔步返回。一路上,视线所到之处,尽是耀眼——行车如织,灯火璀璨。而且在偌大的广场上,有大人载歌载舞,有小孩追逐闹玩。看着他们放下生活琐屑,兴奋地将时光潋滟在脚手、涌动在心头,心旌一再荡漾……

看来,在这个熏染着心田芬芳的腊月,凡事坦然,才是理所当然;凡事看穿,才能逾越千年!感恩这个烂漫的腊月,感恩这场特殊的遇见。但愿每一个人都能在这孕育着希望的日子里,将心中的“美色”小心珍存。进而带着愉悦的心,把那些曾经痛过的哭过的狠狠封存。随后,面对家人、单位和国家,许下桩桩心愿——在时光的缝隙里,用乐观和积极笑纳家长里短;用激情、担当和奉献去尽情拥抱崭新的2022年!

甘肃省定西市岷县二中,贾俊杰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