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学作品

感触臨夏(新散文)作者:郭健

时间:2020-12-11 23:25:2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感触臨夏(新散文)作者:郭健

建国后不久,我们就把临夏叫做临夏回族自治州。

这个称谓的含义,是说这里的回民居多,属于民族自治区域。

这个叫法准确、直白、明了,當地人民心存感激心悅誠服。

不知道什么时候什麼人為什麼莫名其妙無事生非強姦民意地改臨夏回族自治州為临夏市?我不知道这个不伦不类的叫法能維持多久?我也不知道临夏市这个官名在官方文件里出现的时候,当地的回民兄弟是否感觉到自己真的已经身居闹市、远离故土、远离农牧、远离青山绿水了。如果没有,那么他们会作何感想?换了我,一定会生不如死!

今年国庆外面很堵,我在家里待了九天。

节日刚过,接到朋友邀请。讓我去感受一下臨夏。

朋友言之凿凿:作为一级作家和文化名家,你说你开過几場上檔次的會議,發表過什麼驚世駭俗却毫无价值的言論,参加过几次高規格的论坛,似乎不够给力。文化应该和经济建設挂钩,应该广泛和最大限度地利用人脉及社会資源,为经济建设搭桥。应该多去企业、学校和田间地头转转,去写点有用和流芳百世东西。

想想也是。雖然說這話的人僅僅是個普通百姓。

于是,受享有臨夏通称号的马都祥之邀,我和另一位金城文化名家杜擂升到临夏走了一圈。

容纳4人的小汽车里,人人都遵守官方规定,顺从地戴了口罩。

我十分纳闷。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四时轮回,五谷丰登。这么美好的时节,车上却人人自危,闭关锁国。让新鲜空气和飘散在空气中的五谷营养擦肩而过付诸东流。

车上人的对话偏离了主题。有人问:有用吗?空气里真的有新冠病毒吗?如果口罩有用,武汉的医生曾经12层防护,不是照样死僵僵?

有人在高速公路玩手机,边走边玩。车上有人说:“这人找死!

……

我们去的第一站是馬進武家。

一座四合院,連著几棟別墅式樣的建築。

馬進武從事的居然是國際劳务输出,機構總部在中國雲南。

一個回民族青年,把當地的人力資源輸送到國外。看着中風后依靠頑強毅力戰勝疾病、堅持鍛煉居然行動自如的馬進武,我感覺到了巨大的震撼。

馬進武對國際勞務市場了如指掌。他說:國外用人行業主要有兩大塊,一是建筑施工,一是能源開發。中国铁路、电建、石油管道、公路、能源等處於領先地位。這使得中國的勞務工人身價倍增。

他侃侃而談,卻談得入木三分鮮活靈動。他說,他去宁夏組織劳力,寧夏自治區人力资源厅长当晚就和他见面。說:你弄出去一个勞動力,我给你多少钱。

甘肃不。甘肅的領導問他:出國去出了问题怎么办?参加法轮功怎么办?不回来怎么办?

馬進武笑了。

他說:甘肅當官的不学法!甘肅目前是濃濃的做官体制,而不是工作体制。

馬進武從事這行許多年了,他業務熟悉,有絕對的發言權。他說,與我們相鄰的青海,劳务输出的氛围也比较浓厚。有全村出國幹活的。甘肅貧困,有貧困的道理。

馬進武的思路清晰,見解獨到。他說:什么叫一带一路?通俗地說,就是把破铜烂铁弄出去,把好东西拿回来。把高耗能的企业弄出去,把附加值大的項目留在中國。

我說:馬進武你才是真的專家學者。他很自謙,說自己是土生土長的。我說:土一點好,更接地氣。說話通俗易懂,辦事雷厲風行。不長篇大論,不之乎者也。不摇头晃脑,不像被抓那些当官的,坐在主席台上说假话。

馬進武还把話題上升到思想意識領域。他認為:真正的伊斯兰文化和中國的儒家思想接近,和西方的基督教有区别。

馬進武的待客方式里有中國傳統文化的成分,也有流行的伊斯兰風味。和他相處半天,感覺很舒服。

我們去的第二戶人家,是留着白色山羊鬍子的馬如海府上。

那是一座自力更生自主建造的豪宅,富貴大氣,但不奢侈。四合大院,亭台樓閣。處處鮮花,碩果累累。我们站在院子的枣树下摘枣吃枣和说话,犹如在自家的园子里。

从主屋里懸掛的马老先生去迈加朝聖的質證和紀念物看得出來,马老先生及其子嗣都是忠實和堅定不移的伊斯蘭信徒。

在老先生沒有回來的那段時間,是他美麗的女兒秀梅領着我參觀的。秀梅在當地政府的信訪部門工作。在民族地區,信访工作無疑重于非民族地区。

馬如海在廣河縣阿里麻土鄉古城村一個山頭上建了一座山莊,註冊了農民養殖專業合作社。從事牛羊家禽的飼養、就地消費和銷售。另有依法須批准的養殖和經營項目,我想那可能就是珍禽了。因為他養過孔雀,十里八鄉都知道。

在這座豪宅里,我們領略和品嘗了美味的伊斯蘭家庭佳餚。

……

傍晚時分,我們沿新近建成的高速公路到達新近落成的東鄉縣城。

东乡高寒缺水、耕地瘠薄。这里被聯合國一些搖頭晃腦操着洋文的異族人確定為不適合人類居住的地方。東鄉曾經被大批移民,被背井離鄉。玉门关外的疏勒河流域,至今还有无数被流放的亡魂。

30年前,甘肅省政府的幾位有識之士排除干擾力挽狂瀾上馬了南陽渠引水灌溉工程。工程由和政縣太子山下的栁海滩牙塘引水,经和政、临夏进入東鄉。总干渠全长88公里。

我是这个改变子孙后代生存环境项目的鼓噪者和吹鼓手。24年前,我以《龙腾南阳》为题,把这件事情绘声绘色地说出来并收入炎黄子孙群芳谱大型系列报告文学丛书《当代中国》。

那時候縣城在山頂,山顶上貧瘠而乾涸。如今不一樣了,縣城搬遷到半山腰一块风水宝地。短時間就初具規模,道路寬闊平展。

马都祥说,這裡首推政府形象工程東鄉縣中等專業技術學校。

由于是傍晚,我们看不到孩子们读书的景象。但是看到这所学校的实训基地,就能感觉到办学者的敬业。

实训基地墙上的一幅组图,就把东乡的历史、沿革、地理、文化、民俗等交代的清清楚楚。

学校囊括了一般技术学校的必备专业。电器维修、农机具制造、餐饮、酒店服务等等,应有尽有。一批批生龙活虎的小青年,具备了从业的技能之后,从这里走向社会。

在那个集教学与实践于一体的实训基地,一个白银籍的漂亮女学生指着挂在空中的东乡语名词津津有味地教授我们学习。杜擂生问:技校不但学习技术,连东乡话都学?女生说:当然!

临走前都祥说:以后方便时,再来这里。近距离感受一下这所学校。

……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