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学作品

向着标杆直跑--作者:李龙安

时间:2020-10-16 17:02:3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林翠茹点击:

12号早上7点,我们来青岛参加培训的12名老师乘一辆预定好的大巴车从崂山区向黄岛区进发。车师傅好像也不熟地理,也不会用导航,怎么走,反而不时的问坐在旁边的一个老师,那个老师就开开手机导航,一路告诉车师傅怎么走。给人最深的印象就是一路叉路很多,车不好开,一不小心就会走错路。再就是胶州湾跨海大桥如巨龙卧于海上,让人叹为观止。

8点半到了黄岛区西实验小学,在学校食堂匆匆吃过早餐,急忙去听老师讲课。

第一节是一个青年女老师讲语文,课题是《红楼春趣》。讲的方法有:通过提问和解决问题深入理解课文;先自学后交流;和另外一篇《风筝》比较学习;最后总结,建议学生读《红楼梦》原著。讲到有些情境时,老师让学生看视频,让人有老师替学生想象好的感觉。

第二节课是数学课。讲课的是一名中年女老师,讲的内容是图形的周长。课程设计环环相扣,最后让学生豁然开朗。教具准备充足,每个学生都有一套教具。老师用的也是平板机,一体晶,电子白板在那里已经淘汰了。

第三节课是一位中年女老师讲《文言文二则》。每个学生的课桌上都有一台小电脑。教学方法有:自查理解句意,老师提问检查自学效果;鼓励提问的学生;配音诵读,学生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分析课文,理清课文层次;听《高山流水》音乐,体会文章包含的感情;延伸学习,课外读冯梦龙写这个故事的小说。

下午,在办公室讨论。

先是张瑜老师讲她成立“名师工作室”的目的,方法。比如:树立目标,对名师的要求;商量办法;家庭教育,家访;外出学习;交流替会、运用;把电子书转化为实体书;家长进课堂,让有一技之长的家长讲课,家校合运;写学习体会,进行反思;做好自己的规划;关爱留守儿童等。

接下来其他老师发言,主要内容有:老师讲课不能超过20分钟,其余20分钟要用于练习;对比阅读,拓展阅读,激发阅读兴趣,读整本的书,引进主题丛书,经典诵读,多读多背诵,拓展写作;把读书尽量放到课堂上;把学到的方法做到会运用;一课一得;读写结合,让学生赏析学生的作品;海量阅读,多读多练等。

最后逄校长讲她的成功经验。

主要有:

干事不分年龄;先上车后买票,边做边进步;讲理论的人做不成教育;跟上时代,与时俱进;你永远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把需要的讲给他,激发内在的需求;个性化培训,每个人都做自己喜欢的事时,动力是源源不断的;老师要会调控学生的专注力;信息技术引领核心素养培养;转变教学方式,明礼雅行,立德树人;心理突破,练出表达说话,学会人与人之间的合作,不会合作会成最落后的人;课堂上关注学生各方面的素质;以课程的方式育人,课上课下一样地培养,一切活动都以课程的方式进行,使得学校丰富多彩,无处不课程,让孩子多方面地受教育,靠身体,靠情商,靠吃苦耐劳的精神,向课堂要成绩;靠评价机制保证教学质量,只布置不检查没有效果等。

接着,逄校长说,她是七零后,是山东省骨干教师,老师们顿时对她刮目相看。她没有自夸的意思,她是怕老师们轻视她,拿她的经验不当一回事。

该校的教学楼也有点旧,逄校长把老师们引到校史展室,只见四面的墙上或挂或摆全是奖牌、奖杯、锦旗、领导题词,有李肇星的,有柳斌的。中间的玻璃罩着的展台有两个乒乓球案子大小,上面摆满了校刊和媒体对该校的宣传报到。这些荣誉让人惊羡,不由自主产生敬意。逄校长最后说,面对以前的辉煌:“我的压力也很大的。”我想:这就是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前人开了好头,会逼着后人向前人看齐。

回来的时候,由于青岛发生了小疫情,逄校长送给每个老师一包口罩,一瓶最新研制的海藻免洗消毒凝胶。

总的印象是:学生文质彬彬,老师各得其所,个个都优秀,校长有理想,有办学理念,有亲和力,校园一片欣欣向荣之气。加上门口一棵棵高大的梧桐树,有喜鹊在树上不停地叫着,让人感觉很喜气,很有希望。

想着早上去时那么吃力,回到崂山区住处恐怕会很晚了。没想到车师傅开车一路狂奔,再也不用导航,很快就回到了住处。看来早上的绕是他故意的了,是要让我们多看看风景。

作者简介:
      李龙安,宕昌哈达铺人,教师,于教学工作之外,闲暇时间坚持写作。出版诗文集八本,也相继发表在《文艺生活》、《北方作家》、《作家报》、《发现》、《飞天》等一些报刊上……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