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学作品

母亲生前的嘱托--作者:仙小康

时间:2020-06-18 02:16:4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母亲陈转过是一位佛弟子老修行,岀生在天水市麦积区甘泉镇金胡刘家渠村陈善人家,两位老人都是佛教大乘门净土宗老修行,吃长斋忌口多年,一句阿弥陀佛从未间断。母亲自小在两位老人的影响下,喜欢烧香叩头,18岁就进了仙家门。阿公阿婆都喜欢敬神佛菩薩,每逢佛窑庙会,他俩总是拿着家里的米面菜水上山支持过会。爷爷婆婆喜欢积德行善事,每年春天下种时,爷爷给村上穷人送籽种,遇到灾年穷人借粮,爷爷总是高斗借出不急于讨还。村上红白喜事,爷爷婆婆主动去帮。但他俩都没吃素忌口。

母亲的两位亲人

母亲在念佛

王家碾村庄后面佛窑山上住着两个道士,刘爷和贾爷乾道坤道,懂医学会针灸,善长太极拳太极釗功法。和三个爷爷关系很好。大爷爷是个生意人,下汉中跑茶山。三爷爷是个读书人小学当老师,善长周易风水。爷爷是个老实庄稼汉,务农为业。老弟兄三人非常和睦,十多口人的家庭一直没有分家。父亲毕业于天水市职中,解放后参加减租反霸工作,社棠住队。我家里被划成了地主成份,爷爷婆婆在庄间的活人谁都爱,土改运动中,在村上干部和群众的庇护下,很少受到批判斗争。这时侯老弟兄才分了家,各干各的光阴。爷爷把父亲叫回家来劳动。不久又分配到街子小学当教师。

  我出生来多災多病,婆婆给我起了个名字叫“小康”自小健康的意思,又给我缝了个项圈带在脖子上。父母亲就生了我一个宝贝儿子,全家都非常喜欢。出生后的庚子年,就是1960年,紧张的粮食关,爷爷婆婆相继困饿身亡。父亲在吴家寺小学教书,后又调到麦积公社后川大队教学。父亲正直聪明,为人厚道,父亲工作认真,群众影响好,也结识了好些朋友。家里困难时侯,都是朋友帮凑渡过了难关。几年后又调到麦积公社刘坪小学。正是1966年,文化大革命刚开始,麦积公社新调来了一名书记姓田,工作作风非常的左,把麦积公社老师中成份不好的成员,全部下放回家务农。文化大革命后期,田书记犯了严重的错误,扯职开除党藉,带上了坏份子的帽子。

作者7岁时照片

父亲能文能武能粗能细,回家来给生产队包副业做豆腐,又建议生产队长办起了莱园子,父亲进入菜园子务蔬菜活,几年当中干的很好。社员大家都吃上了新鲜的蔬菜,逢集又联系人上市去买,给生产队又增加了副业收入,受到了干部社员的拥护。“改革开放”后,莱园全部按户分了下去。父亲又在半亩莱园中栽上了桃树,树下边育莱苗菜水,繁植蔬菜种子。几年当中日子也过的好一些。还积蓄了一笔钱。由于儿子媳妇离婚闹矛盾,家里口舌重重,只得分了家避免仗气。

我的父亲

“改革开放”后宗教事业获得了自由,父亲带头上佛窑修庙塑像。又动员起了五个人,在十三元钱的基础上展开了宣传活动,招贤引资,周围影响传开了,远近的善人贵人有钱人都吸引上了佛窑,有力的出力,有钱的岀钱,父亲被群众选举为永庆寺首届会长,担负起了恢复修建永庆寺的寺庙建设,成立了永庆寺民主管理委员会,母亲支持父亲自愿上山投工作无私奉献,坚持作饭十多年,一处文革时期被破坏的山场寺院,只有三孔破窑洞和一山松柏林废墟之地,在父亲的带领下,不但恢复了原貌,又创新建起了普渡桥,观音石窟,大型建筑千佛洞,开劈了上山的千佛大道。于2006年冬十一月迎神开光,完成了父母亲许下的千佛洞大愿,辞退了永庆寺大会长职务,和母亲下山回家修行。

创建地藏王第二道场时

再说父亲上山之前,积攒的一笔钱财是留给自己的养老护身钱,也舍不得用。但有一个亲戚要买一件东西,从父亲手中借去了3000元,几年当中又没有及时归还。2009年父亲患病当中仍然未还,父亲临终时给母亲说:“某某人借去的钱你问一下,留给你养老费用”。父亲于当年农历四月初四日往生,耄寿八旬有一。

离开父亲十年当中,母亲失去了伴侣,失去了身边的温暖,多少个夜晚都是孤眠独枕母亲一人。但母亲有个天生的好身体,什么苦什么累都能撑得过去。2014年十月,母亲右眼白內障,我姊妹四人身边照顾。2015年7月我回到了母亲身边。2016年母亲两次住院,我兄妹都在身边。2018年九月,父亲借出去的3000元现金,对方带着不欢喜的情绪还给了母亲。母亲伤心的对我说:“这都是你父亲借出去的钱得罪了的人,这些钱家里再困难也不能用,放给山场寺院修庙塑像吧”!2019年正月母亲得病,农历5月25日下午17时往生,高龄九旬有三。从得病到去逝共138天。母亲念佛四十年来,一句“阿弥陀佛”从未间断。吃素忌口从未开斋。念佛念到了头,忌口忌到了底。母亲是一个忠实的佛弟子。

母亲的3000元钱。2018年冬,石门三皇洞塑像舍给布施1000元。2019年正月十六日,佛窑重建千佛洞舍给布施1000元。母亲去逝后2020年3月10日(农历2月17日),我专程去天水市麦积区红十字会替母亲捐献布施1000元。去武汉抗疫救灾的20多名“白衣天使”在抗疫战斗中,贡献出了宝贵的年青生命,他们都是未来的菩薩,作为塑造他们形像的一点布施吧,使他们永远的活在人民心中!

父母亲在家的日子里

驾鹤归西

(2020年4月4日)清明佳节

给奶奶扫墓插纸钱

“思过堂”的设想建筑,是弘教化、正民风、教育仙氏子孫后代以两位老人为楷模,如何作人的道德标准!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